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014308954/2019-00028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卫生、体育,卫生,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12-06
文号: 灌卫〔2019〕14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 知 各医疗卫生机构: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流感医疗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身体健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81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加…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    

 

各医疗卫生机构:

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流感医疗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身体健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81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就加强全县今冬明春流感医疗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流感医疗组织工作

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流感医疗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技术支援到位、人员培训到位、药品物资储备到位,充分做好应对局部流感聚集性暴发、患者数量激增的救治准备,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确保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有序开展。

二、规范开展流感医疗救治

各医疗机构要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要求,进一步提高流感规范化诊疗水平。高度关注儿童、老年人、孕产妇、肥胖和有基础性疾病等重点人群,强化早诊早治意识,对有流感重症高危因素的患者尽早予以抗病毒治疗。对重症病例要积极治疗原发病,防治并发症,最大可能降低病死率。强化规范用药,防止药物滥用。在流感医疗救治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辨证论治,科学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治疗,努力提高临床疗效。加强院内感染防控,减少流感在医院内传播。

三、加强流感病例监测

各医疗机构尤其二级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流感医疗服务监测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关于做好流感医疗服务监测工作的通知》(国卫医公卫便函〔2019〕534号)的要求,及时申请账户及上传数据,切实做好流感医疗服务监测工作。

四、加强专家指导和业务培训

各医疗机构要以《医务人员流感培训手册(2019年版)》为基础,认真组织全院医务人员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医务人员流感诊断、鉴别诊断与规范治疗能力。充分发挥县级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作用,通过现场指导、驻点培训、远程医疗等手段,加强对基层流感医疗工作的指导。根据流感医疗工作需要,适时组织专家对流感医疗救治能力较弱或重症病例较多的地区进行巡诊,加强技术支持和指导。

五、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作用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本机构服务能力规范开展病情咨询、患者疏导、病例筛查等工作,按照诊疗方案要求规范诊疗行为,认真做好流感病例的早期识别、诊断和常规治疗。要根据患者病情,科学实施分级诊疗,轻症患者在社区治疗和进行居家休息、自我隔离,重症和疑似重症病例要及时转诊到有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动员家庭医生团队,向辖区居民宣传流感防治核心信息,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患病后合理就医。

六、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

各医疗机构要组织流感防治宣传和健康教育,通过多种形式,有序宣传流感预防、救治工作部署等重要信息,组织相关专家,广泛宣传流感防治核心知识,增强宣传的时效性、针对性,确保宣传效果。

 

附件:灌南县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名单

 

 

 

    

(此页无正文)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12月6日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6日印发

附件

 

灌南县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名单

 

   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

   灌南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

刘继娟  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灌南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钱厚聪  灌南县中医院儿科主任

   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何金辉  灌南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李春林  灌南县中医院急诊科主任

   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ICU主任

马文可  灌南县人民医院ICU主任

吴立盘  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灌南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