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94/2020-0000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1-19
文号: 新政发〔2019〕11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新集镇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根据《市非煤矿山及冶金等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灌南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特制订…

关于印发新集镇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新集镇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根据《市非煤矿山及冶金等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灌南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特制订本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新集镇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新集镇人民政府

                                20191226

 

新集镇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根据《市非煤矿山及冶金等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灌南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12月底,在全镇深入开展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标本兼治和专项整治,以“排查重大安全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为主线,通过开展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治理安全生产隐患,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整治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惩戒安全生产领域失信,关闭取缔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企业,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重大风险隐患全面见底并整治到位。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源头把控,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全工贸企业转型升级,淘汰一批落后工艺和设备设施,行业整体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整治范围

覆盖全机械、轻工、纺织、商贸行业,突出粉尘涉爆、危险化学品等重要领域、重点部位,突出有限空间作业外委作业等关键环节,对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辨识、风险等级评估、管控措施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安全设施“三同时”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整治。

三、整治重点

(一)工贸行业企业共性整治重点:

1.未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未健全和落实,作业规程未完善,作业现场存在“三违”作业现象。

2.未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未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3.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健全,隐患整改的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未到位。

4.未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创建,未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5.从业人员未经过安全教育培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未经过专门的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

6.未按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未确保资金投入满足安全生产条件需要。

7.未依法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未指导、监督其正确佩戴和使用。

8.未对重大危险源实施有效监控。

9.未落实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责任。

重点行业和领域整治重点:

)轻工行业企业

食品制造企业涉及烘制、油炸等设施设备,未采取防过热自动报警切断装置和隔热防护措施。

)商贸行业企业

商贸行业燃气、消防、特种设备按照相关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确定的要求实施。

涉及煤气作业的相关行业领域企业

1.煤气点火作业程序不符合标准要求。

2.涉及煤气的有限空间作业,程序、氧含量、一氧化碳浓度等不符合标准要求。

3.带煤气作业或在煤气设备上动火没有作业方案和安全措施,没有取得煤气防护站或安全主管部门的书面批准。

)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相关行业领域企业

1.对有限空间没有进行辨识、确定有限空间数量、位置以及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未建立台账资料;未按规定在有限空间场所设置明显安全警示标志。

2.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有限空间作业前,未将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和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危害和防控措施告知作业人员;未按规进行检测、通风;作业现场没有监护人员;未配备相关的防护用品和应急装备。

)存在外委作业的相关行业领域企业

1.发包单位未将承包单位及其项目部纳入本单位实施统一管理;外包项目有多个承包单位或外包项目作业过程中存在交叉作业的;发包单位未对多个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同一作业区域内的多个相关方的交叉作业实施统一协调、管理。

2.发包单位未提供必要的安全生产作业条件和环境,未做好工程施工区域、运行设备、其它检修区域的隔离工作,未设置逃生通道、悬挂警示标志;未对承包单位进行外包项目的安全、技术书面交底。

)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的相关行业领域企业

1.未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信息档案。

2.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场所未设置相应的监测、通风、防晒、防火、灭火、防爆、泄压、防毒、防潮、防雷、防静电、防腐、防渗漏、防护围堤或者隔离操作等安全设施,未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施,未设置通讯、报警装置并进行日常维护、保养的。

3.未开展危险化学品风险普查、辨识、制定管控措施、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的;未对重大危险源定期辨识、评估及备案,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不完善的。

4.危险化学品罐区、仓库等设施与周边安全防护距离不满足安全要求的。

5.危险化学品未按照标准分区、分类、分库存放;相互禁忌物质混放混存的;储存危化品无标志标识、无说明书、无告知卡监控卡的。

6.未制定符合实际需求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的。

)安全生产准入方面

1.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2.生产、储存危险化学品的工贸企业,未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安全现状评价

四、时序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2月底)。成立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制定下发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要求,具体负责全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落实。各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要在全面总结今年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分析研判影响制约本地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尤其要深刻吸取近期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实际,谋划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精心部署好专项整治行动。要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等形式,对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安排,层层发动、广泛动员,确保所有相关企业了解掌握到本次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各企业要制定好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深入查找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培训教育、危险作业审批、外委作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登记造册逐条逐项进行整改。企业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情况、风险辨识和管控措施、隐患自查和整改结果要在企业内部进行公示,接受员工和工会组织的监督。12月底前,各企业要将本单位落实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的实施方案报送安监所。各分管单位要对企业报送的实施方案进行审核把关,对重点不明确,措施不突出,操作性不强等不符合要求的实施方案,责令相关企业重新制定,重新报送。

(二)排查整治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9月底)。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彻底摸清底数和安全状况,加大对重点区域、重大风险点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坚持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相结合,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大排查大整治,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在排查整治中,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时间节点:201912月底前,完成2019年以来工贸行业在大排查大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汇总,没有完成整改的,书面说明理由报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为开展集中整治提供问题隐患清单。20201月至3月底,企业全面完成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加强安全风险辨识、风险等级评估、管控措施制定、隐患自查自改等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安全风险报告制度,并及时将本单位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措施制定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告镇安监所。同时,结合岁末年初工贸企业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对存在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全覆盖检查,确保元旦、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20204月至9月底,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督促企业切实推进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着力推行“一图一卡两清单”制度(一图:企业安全风险平面分布图;一卡:重大或较大风险作业岗位安全告知卡;两清单:风险辨识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清单)。完成对本地区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对企业是否按照《江苏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及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开展精准执法、集中整治,对未按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企业,要坚决予以打击,一律依法予以查处。对未按要求开展风险辨识、风险等级评估还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要纳入诚信体系管理,实施联合惩戒。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取缔。原则上各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对辖区内企业检查率达100%,并对其它重点行业和领域企业进行抽查。

(三)督查落实“回头看”阶段(2020年10月至12月)。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要分析研判工贸安全生产监管中的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精准施策,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督查检查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依据隐患清单,加大检查复查力度、频次,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有效扼制各类安全风险。建立有力有效抓落实的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五、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张峻松书记、李良亚镇长任组长人大主席陈波、副镇长张晓蓓常务副组长,三套班其他领导任副组长镇安监所牵头。各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要统一要求,成立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确定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人,统筹谋划,精心部署,明确各级职责,认真开展好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务求实效。

)强化问题整改。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边整边改、整改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努力降低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工贸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对不主动开展自查自改、存在重点问题和隐患较多企业,要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切实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

)强化问责问效。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要以隐患无处不在的危机感,以成绩每天归零的责任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更严的责任担当,以更实的举措做好专项整治工作。要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每项任务要层层压紧压实,分解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制定以奖代补、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引导企业自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主体责任,整治行动期间,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从重严肃惩处。

)强化协调联动。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对安全生产管理混乱、长期诚信缺失、无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存在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充分利用联合惩戒机制,通过重点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暗访暗查等方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发现存在的安全问题应当由其他有关部门进行处理的,应当及时移送其他有关部门并形成记录。对涉嫌犯罪的案件,要利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充分发挥刑事手段的惩治震慑作用,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强化机制建设。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要健全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工作机制,完善监管工作台账,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将每个阶段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并按要求定期报送专项整治工作信息和数据。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要建立健全工作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部门要提出批评,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各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工贸专项整治牵头部门每周向镇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报送进展情况,镇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分析研判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六)强化社会化服务工作。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要根据《连云港市工贸领域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办法(试行)》《连云港市工贸领域中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采取多种措施,持续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将制定具体检查工作报表。请各村(居)、镇直各单位、驻镇各单位明确工贸专项整治工作联系人,于201912前报送联系人姓名、职务、手机号码,并同步报送工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每月30日前报送工贸行业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和隐患清单;每周五前报送工贸行业专项整治进展情况;2020121日前报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联系人及电话:       554534

              孙浩然     628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