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0-00001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宏观经济运行,经济体制改革,重点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报告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1-1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二) 关于灌南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年1月3日在灌南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朱进法 各位代表: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县2019年…

关于灌南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二)

 

关于灌南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13

在灌南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朱进法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提请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种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增大、各项任务艰巨繁重的严峻形势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聚焦五个迈上新台阶的目标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主要指标预计完成情况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83亿元,不变价增长6.5%

——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5.445.738.9,服务业占比较2018年提高1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5亿元,同比增长4.5%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34亿元,同比增长6.8%

——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实现72亿元,同比增长1.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0亿元,同比增长7.1%

——外贸进出口实现1.5亿美元,同比下降23.4%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8647万美元,同比增长3.6%

——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比2018年降低0.1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9.6%,比2018年降低6.49个百分点;

——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实现335.7亿元,同比增长6.6%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3137元,同比增长9.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1211元,同比增长8.3%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131元,同比增长8.8%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2.2%,比2018年提高1.48个百分点;

——单位GDP能耗下降实现2%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完成省定目标。

各位代表,2019年全县经济指标基本完成,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为我县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面临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压力,虽呈稳中有进态势,但下行压力仍未缓解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困难;转型升级步伐仍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需进一步提速;受支出刚性增长影响,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基本公共服务不够均衡,民生改善任务仍然繁重等。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并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安排

(一)经济形势分析

从宏观上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从我县来讲,我们经受住了化工园区企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阵痛,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的韧性进一步增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促发展的积极要素不断涌现另外,我们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以及一带一路交汇点和强支点建设等战略机遇叠加期,为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优势我们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我县经济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但同时我们也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既抓住机遇,谋求更大发展,又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积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着力破解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

(二)主要预期目标安排

2020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我们推进强富美高新灌南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条件,并与县十三五规划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目标相衔接,建议2020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

——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4.645.240.2,服务业占比较2019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

——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

——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2%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2.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

——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

——实际利用外资达8800万美元;

——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9.9%

——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6%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4%

——单位GDP能耗下降实现3%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完成省定目标。

三、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2020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县委第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奋力完成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划圆满收官。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补短板,强弱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县委、县政府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全县82万人民的热切期盼。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聚力创新、聚焦富民,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全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进展有序,实现程度不断提高。到2019年底,我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预计90.02%,但对照2020年目标值,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不够充分,基本公共服务不够均衡,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为此,我们要按照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建设协同并重,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测分析。要组织精干力量,开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的推进监测、评估工作,通过逐项梳理,逐条对标,找准全县小康社会建设的难点、短板,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特别是对人均GDP、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人均公共文化支出、每万人拥有律师数等完成难度较大的指标,在系统谋划、精准攻坚的同时,积极对上汇报,争取理解支持。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系统推进。要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监测体系与省市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指标体系市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体系相融合,抓好任务分解,细化推进措施,切实提高经济类、创新类、环境类指标分值,确保指标相互衔接、增长相互支撑,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三要坚持结果导向,强化组织领导。要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最为重要的任务,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决战决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聚焦关键领域,紧盯薄弱环节,全力以赴补短板,千方百计强弱项,必保必成达小康。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导,坚持政策激励,强化督查推进,画好路线图,排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确保各项指标如期达标。

(二)调结构,促转型,大力度提升产业发展质效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为旧动能找出路,为新动能腾空间,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要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力促工业经济扩量提质。临港产业区要围绕钢铁产业链条布局项目,将精品钢、特种钢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建设绿色化、智能化、标准化的沿海钢铁特色产业基地。化工园区要加大环保安全等综合整治力度,全面完成化工企业关闭退出任务,着力发展循环产业经济,逐步向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转型。经济开发区要加快精密机械、电子信息产业的提档升级步伐,引导机械制造、酿酒食品、板材家具等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各镇工业集中区要加快项目入驻,提升产业层次,加快形成集约化、特色化发展格局。

二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力促两化深度融合。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对优质企业实行点对点服务,打造一批三星、四星上云企业,培育一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要依托省“40条政策科技改革30,调动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要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对接合作,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重点新产品。

三要以要素保障为支撑,力促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提升土地供给调控水平,深入开展僵尸企业集中清理,盘活存量土地,保障重大项目落户、产业转型升级用地需求。用足用好2000万元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扶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政银企合作,统筹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强化人才保障,全年力争引进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300名以上。

四要以促进消费为引领,力促服务业做大做强。全面融入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发展,积极抢抓高铁通车机遇,充分利用海河联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着力构建产业+互联网+物流+金融的高效生态圈,助推生产性服务业升级发展。改造提升传统生活性服务业,鼓励恒基广场、颐高广场发展购物中心、星级酒店、美食街、游乐场等商业生态。关注一老一小和消费升级,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引导社会力量进入文化、旅游、养老、家政等领域,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品牌消费、夜间消费等新模式。统筹布局购物中心、高端商圈和社区便民消费设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生产生活需求。

(三)解难题,优服务,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坚持重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抓手和重要举措,以更大力度提升推进速度、更新思路优化管理机制、更强举措夯实服务保障,为全县经济增长、产业转型、民生改善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要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坚持把项目招引作为推动发展第一抓手,积极创新招商机制体制,推动招商理念转型、方式转变,促进项目招商向更宽领域拓展。要抢抓高铁开通、苏南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大力开展驻点招商、专业招商、以商引商,重点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要力求招商引资项目量增质优,在对接央企、省属集团、全国500强民企上下功夫、求突破,重点招引环保水平高、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的四高型超亿元项目40个以上,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

二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根据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及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精心编制安排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要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的对接,努力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进入专项规划盘子。要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进一步完善领导挂钩、部门帮办、难题会办、跟踪督办等重大项目推进保障机制,推动重大项目有力有序快速推进。

三要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确保减税降费、证照分离、容缺受理、多审合一等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根。要秉持讲诚信、服务好理念,兑现承诺,强化服务。要围绕项目立项、开工、建设全流程,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办服务、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确保项目建设畅通无阻。要围绕实现不推一扇门、不找一个人、办成所有事目标,开通线上办、集中办、自助办、帮代办四种模式,打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四)抓重点,谋突破,全方位打好重点领域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骨头,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突出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奋力攻坚克难,确保决战决胜。

一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以产业扶贫为引领,就业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为支撑,政府托底扶贫为保障的帮扶体系不动摇,各项政策优先向贫困户和经济薄弱村倾斜,努力增加集体积累和群众收入要扎实开展脱贫回头看大排查,实施精准防贫保险金制度,巩固脱贫成果,严防因病因灾等致贫返贫情况发生。脱贫摘帽后,要严格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或出现新的贫困人口。继续实施一村一策增收计划,确保所有村集体收入稳定达到18万元以上。

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牢固确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大气、土壤、水环境质量,确保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保证示范镇实现全覆盖。要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打好蓝天保卫战。要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加快县、乡两级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与建设进度,打好碧水保卫战。要严格落实土十条有序开展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加快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处置,保障垃圾焚烧、填埋设施高效运行。要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关键指标达标率保持在100%。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新增绿化造林2.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26.65%

三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合理安排政府投资项目,严格规范政府融资行为,稳妥推进政府存量债务化解,确保政府债务只减不增。鼓励银行金融机构运用重组、追偿、核销、转让等多种方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进程。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金融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五)激活力,提质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把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决胜小康的关键举措。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努力建设产业强、村庄美、农民富、治理优、乡风淳的美丽乡村。

一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立足现有产业优势,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推动裕灌食用菌三期建成投产,助推裕灌科技、香如食用菌主板上市。年内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10万亩,争创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新增优质葡萄种植面积5000亩,创成2个省级葡萄园艺标准园。加快牧原生猪养殖产业化项目、温氏白羽鸡养殖产业链项目建设,推动尽早投产达效。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自由流转,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流转土地8万亩,新增家庭农场30家以上、专业合作社30家以上、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万人。

二要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巩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彻底解决卫生改厕、沟塘整治、生活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等突出问题,持续提升六位一体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水平,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级示范镇2个、示范村20个,达标村实现全覆盖。更大力度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新建21个新型农村社区,注重公共服务配套,提升农民居住品质。

三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保障种粮农民收益,持之以恒抓好粮食收购和储备管理,提升粮食应急保供保障水平。要用足用好“21+8+10”优惠政策,努力实现更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创业。突出富民产业培育,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资源开发、资产经营、合作共享、入股分红等经济模式,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四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围绕土地这个最大资源和收益这个根本目的,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统一部署,及时制定完善配套措施,进一步探索或试点农村承包地、宅基地相关改革制度,让农民享有更加稳定、更有保障的土地权益。研究制定腾退宅基地转化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机制,使农民真正变成市民。

(六)保安全,增福祉,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要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完成棚改房屋征收任务,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程,着力建设一批精品小区。疏浚城区河道,畅通城市水系,建成6个城市游园。要大力推进PPP项目建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道路、园林绿化、雨污管网、安置房等重点工程建设。强化城市道路管线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新铺城区污水管网25公里、燃气管网50公里。进一步打通断头路,疏通拥堵点,新建续建城区道路9条。尽快推动综合客运枢纽建成投用,实现公路、铁路、城乡客运无缝衔接零换乘

二要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聚焦基层一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短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要提高教育供给水平,结合全县域义务教育集团化、联盟制办学体制改革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要统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动医疗人才、医疗资源下沉。加强精神卫生体系建设,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水平。要优化农村路网结构,持续提升镇村公交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要高度重视律师队伍发展,力争每万人拥有律师数有显著提升。

三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完善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要做好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确保五大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养老金发放率100%,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要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综合防控体系,扩大教育资助覆盖面,实现学有所教。要提升低收入困难群体社会保障标准,按时发放各类补贴,实现弱有所扶。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合理调控城市房价,加大保障房、廉租房建设力度,实现住有所居。加强价格监测预警,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着力保障好低收入群体、困难学生等重点人群基本生活。密切关注猪肉价格走势,有力有序做好生猪保价稳供工作。

四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平安灌南、法治灌南建设,扎实推动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要落实领导接访、包案化解等信访工作制度,解决好各类疑难信访案件,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要抓好社会治安防控,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做到黑恶不除、决不收兵。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巩固信用县创建成果,开展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建设和突出问题整治,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五要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坚持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在全县组织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确保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要坚持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的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过硬作风和务实举措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灌南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完成情况及2020年主要指标计划表

 

指  标

单位

2018

2019

2020

绝对数

±%

预计数

±%

计划数

±%

1.地区生产总值

亿 

352.99

4.0

383

6.5


7.5

第一产业

亿 元

57.24

3.5

59

4.1


3.9

第二产业

亿 元

162.12

-0.1

175

6.0


7.1

第三产业

亿 元

133.63

9.9

149

8.1


8.2

三次产业比例


16.245.937.9

15.445.738.9

14.645.240.2

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

亿 元

125.46

-21.0

134

6.8


10

工业投资

亿 元

71.08

-13.1

72

1.3


12

工业技改投资

亿 元

33.05

-19.6

21.5



12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亿 元

14.64

-38.0

11



12.5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 元

112.08

8.1

120

7.1


7.5

4. 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1.9587

-26.2

1.5

-23.4


5

5. 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8346


8647

3.6

8800


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 元

22.5

2.8

23.5

4.5


6

7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

1.1


1


1


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

产值比重

%

16.09


9.6


9.9


9.工业应税销售收入

亿元

314.9

-7.0

335.71

6.6


20

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1226.6

9.0

23137

9.0


9.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8818.9

8.2

31211

8.3


8.6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4826

8.7

16131

8.8


8.8

1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

50.72

0.61

52.2

1.48

54


12.万元GDP能耗下降

%

3.97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