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469968369/2020-0000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气象、水文、测绘、地震,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气象局 发文日期: 2020-03-04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20年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一)一、前期天气情况回顾今年我县小麦越冬期间(12月11日-2月20日)0℃以上有效积温为338.7℃,较常年同期(111.0℃)偏高227.7℃。降水量103.7毫米,较常年同期(49.9毫米)偏多53.8毫米,日照时数251.1小时,较常年同期(379.8小时)偏少…

2020年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一)

一、前期天气情况回顾

今年我县小麦越冬期间(12月11日-2月20日)0℃以上有效积温为338.7℃,较常年同期(111.0℃)偏高227.7℃。降水量103.7毫米,较常年同期(49.9毫米)偏多53.8毫米,日照时数251.1小时,较常年同期(379.8小时)偏少128.7小时。温湿协调有利于晚播稻茬小麦转化。

二、小麦越冬期农业气象条件及当前苗情

去年秋播期间,我县光温适宜,小麦适期播种,播种进程及播种质量相对较好,越冬前苗情较好。自去年入冬以来,我县气温持续偏高,雨水较为充沛,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光照偏少,暖冬天气带来全县小麦冬发转化加快,对我县晚播稻茬小麦较为有利,但对早播的旱茬小麦不利,拔节后期遇“倒春寒”几率增加,苗情不平衡性突出,同时草害、渍害、纹枯病等病害也不能怱视。据2月中旬苗情调查显示,部分早播旱茬小麦已经出现旺长拔节势头,生育进程比往年提前20天左右,其中淮麦40已经有拔节。

三、冬季主要气象灾害及其影响

受强冷空气影响,2月14至15日我县出现雨转雪及大风降温天气,全县普降中到大雪,气温明显下降,48小时降温幅度达12到15度,16日早晨最低气温-5到-6度,给全县正处于提前返青拔节生长的小麦造成严重冻害威胁。本次寒潮天气过程造成小麦发生严重冻害,主茎幼穂冻死率在15~50%,主要分布在沂河塘。

四、春播期气象条件展望

预计今年春季总降水量为140~170毫米,与常年同期(157毫米)相比正常。其中3月降水量为25~35毫米,与常年(37.6毫米)相比正常略少;4月降水量为45~55毫米,与常年(47.8毫米)相比正常;5月降水量为70~80毫米,与常年(71.6毫米)相比正常略多。预计春季平均气温为14.0~15.0℃,与常年同期(13.7℃)相比偏高0~1℃。其中3月平均气温为8~9℃,与常年(7.5℃)相比正常略高;4月平均气温为14.5~15.5℃,与常年(14.0℃)相比正常略高;5月平均气温为20~21℃,与常年(19.6℃)相比正常略高。

五、农事建议:

1.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力争全苗、齐苗。做好棉花、玉米、大豆、花生和蔬菜等春播作物选种、播种、育苗等准备工作,保障春播作物的出苗率和成活率。

2.清沟理墒,防渍防旱。各地要及时清沟理墒、疏通田内外沟系,保证排水畅通,确保雨止田干、沟无积水。同时,我县经常出现春旱,在小麦返青期后防止涝旱转换。

3.适时化除,绿色防控。未拔节小麦要根据草相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注意气温变化,防止冻药害。今年小麦群体偏大,要注重纹枯病防治,在小麦拔节初期纹枯病菌侵茎前,对达标的田块要及时进行防治;发病严重田块,隔710天再防治一次。突出穗期“一喷三防”工作。

4.防御冻害,及早补救。今年小麦生育期大幅提前,早春发生冻害的风险较高。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冻害发生后要及时深入田间调查幼穗受冻程度,酌情迅速增施恢复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