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553829433/2020-00005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1-30
文号: 灌商发【2020】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现印发《灌南县商务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希严格遵照执行。

关于印发《灌南县商务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 治理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现印发《灌南县商务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希严格遵照执行。

 

 

                              灌南县商务局

2020年1月30日

 

 

 

 

灌南县商务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

治理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深刻汲取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巩固危险化学品三年安全综合治理成果,持续深化综合治理,依据《灌南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灌政办发[2020]6号)文件精神,制定商务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批示指示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坚守安全红线,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创新,健全体制机制,明晰责任,严格监管,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救援实战能力,促进全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工作目标

加强危险化学品源头管控,完善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法制,消除监管盲区。全面辨识危险废物风险,建立危险废物处置机制,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形成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处置全过程监管体系。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加强消防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和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危险化学品救援和处置能力。全面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行业系统性风险,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较大事故以及有重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危险化学品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

三、时间进度

商务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自201912月至2020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12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部署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1月至9月)。认真组织实施,定期开展督查,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按期完成。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010月至12月)。总结经验成果报县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整治内容

1. 深入排查评估安全风险。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制定的《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全面排查评商务系统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突出使用危险化学品和涉及危险化学品的物流和城镇燃气经营使用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评估。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形成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一张图。

2. 排查评估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排查评估餐饮场所燃气使用等方面的安全风险隐患,全面管控消除城镇燃气安全风险隐患。

3. 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整治。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重点整治餐饮场所可能存在的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确保危险废物的贮存、运输、处置安全。

五、工作要求

商务局成立局长任组长,分管人任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管理科,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于2020211日、720日前向县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20201213日前形成书面总结报县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