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885/2020-00008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2-28
文号: 堆政发〔2020〕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堆政发〔2020〕8号 关于印发堆沟港镇2020年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村(居)、镇各有关单位:现将《堆沟港镇2020年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2020年2月21日 堆沟港镇2020年绿化工作实施方…

关于印发堆沟港镇2020年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堆政发〔2020〕8号

 

 

关于印发堆沟港镇2020年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村(居)、镇各有关单位:

现将《堆沟港镇2020年绿化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2020221

 

 

堆沟港镇2020年绿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生态堆沟建设水平,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升我镇生态环境质量,根据县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目标,突出抓好成片造林、村庄绿化、沟渠河湖等重点绿化地块,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努力实现绿化造林与“蓄宝于林,藏富于民”有机结合,为建设“生态堆沟、水绿堆沟、和谐堆沟、幸福堆沟、活力堆沟”提供保证。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全镇计划完成绿化造林面积2700亩,其中成片造林1000亩(珍贵树种100亩);新建绿美村庄示范村1个,农田林网控制4500亩;完成四旁植树12万株;其中珍贵树种3.5万株。

三、工作重点

(一)突出成片造林建设,持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以绿色堆沟建设为抓手,选择立地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地块,因地制宜地发展以珍贵用材树种为主的成片造林,重点抓好灌河外滩、堆沟新城涵珠湖、堆沟新村北(刘集)地块的绿化建设。

(二)突出村部绿化,美化农村环境建设,努力提高造林绿化质量。以村部建设为载体,以村主要交通道路两侧以及周边村落为重点,抓好村部绿化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村旁空地等“四旁”零星土地种植珍贵用材树种。积极鼓励庭园绿化,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和农户自发栽植经济林果。

(三)突出高标准农田林网建设,全面提高绿化覆盖率。围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打造高标准农田林网。在生产路道两侧、进排水渠两侧进行绿化,建设高标准农田林网。   

(四)突出灌河外滩绿化建设,打造绿色生态护林。以灌河外滩为重点,按林地归属权限,着力改善灌河堤北岸绿色生态环境。重点抓好灌河外滩头队、小港、四队、长流、王庄、刘庄、董沟、九队等地段。

(五)突出交通干线绿色通道建设,提升沿线绿化景观质量。抓好新港大道两侧的补植工作。利用农路提档升级拓宽改造,抓好农路两侧绿化工作。

(六)突出新城湖景地块绿化、苗圃建设。重点打造涵珠湖四周景观绿化,堆沟新村北的(刘集)地块的绿化苗圃基地,采取对外公开招标,承包给绿化主体经营。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绿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全镇绿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镇农技中心,负责对绿化工作规划指导,镇督查办负责绿化工作督查和考核,各村支部书记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本村本单位绿化工作直接责任人,要将绿化任务分解落实到位,每个地块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统筹安排好进度,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完成任务。

(二)明确工作任务

1、造林任务:成片林是考核村绿化任务的重要指标,在农路、沟渠、河堤、湖岸栽植两行(株行距3*4-6米)以上的苗木作为成片造林。在完成成片林造林任务的同时,积极宣传发动村民抓好森林抚育、四旁植树以及农田林网绿化建设。

2、绿化要求

1)苗木品种:按照省政府关于推进树种“三化”要求,积极栽植“三化”树种,如榉树、栾树、女贞、红叶石楠等以及经济林果树种、速生用村林种雄性杨树等。

2)苗木规格:胸径3厘米左右或地茎2厘米以上(林果苗),带土球无病虫的树苗。

3)时间进度:3月10日前完成挖塘任务,并确定植树品种,完成购苗任务;3月20日前完成绿化任务。

4)成活要求:成片造林成活率95%以上。

5)保存要求:保存率达到98%以上。

3、验收时间:栽植完成时间3月20日前,成活率验收时间7月20日,保存率验收时间11月20日。

(三) 落实奖补政策

1、鼓励各村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和群众农户在房前屋后、村旁空地等“四旁”零星土地种植珍贵用材树种,并大力发展绿色庭院,栽植林果苗木,突出村部绿化建设,在苗木上镇政府给予扶持。对绿化大户自发新栽成片苗木的,在苗木上给予扶持。年底镇政府将根据各村绿化栽植数量和质量进行专项考核。

 2、村集体栽植的绿化,其苗木由镇政府统一竞标采购,免费供给各村栽植。苗木品种、质量、数量由镇根据各村挖塘数量、可栽面积定量把关供给。

3、各村及相关单位要保证绿化质量,年底县林业局和镇督查办考核验收后,成活率、保存率高于95%的,按每亩成片林奖补500元作为绿化工作经费,其中400元为下苗、栽植、浇水、培土管护用工费用,100元作为村或单位绿化责任人完成绿化工作任务绩效考核,同时将绿化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村和单位目标考核。

4、灌河外滩地块绿化由水利站负责栽植,采取分段发包给大户栽植,其所栽绿化苗木由水利站统筹安排。镇政府按成片林面积每亩300元给予补贴。

为保证全镇绿化任务完成,采取任务到村、责任到人,镇督查办采取分步督查推进,在绿化地块、树塘开挖、树苗栽植、培土浇水、扶正管理上分步督查推进,确保绿化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附件1:2020年堆沟港镇绿化造林任务分解表

 

 

 

 

 

2020年堆沟港镇绿化造林任务分解表

村别

绿化造林

农田林网
(亩)

四旁植树
(含林果)
(万株)

备   注

(成片林地块)

总面积

成片林面积
(亩)

其中三化树种(亩)

头队

70

20

20

170

0.6

田楼交界路

小港

50

15

15

160

0.5

小港大沟

二队

40



150

0.4


三队

70

20


150

0.4

三队大沟

四队

90

30

30

200

0.6

四队大沟、许四路

长流

80

20

20

200

0.5

长流大沟

五队

50



180

0.4


六队

50



180

0.5


七队

50



180

0.5


腰庄

50

5

5

160

0.5

浦五路

东南

60

10

10

170

0.5

四叉路后南北路

大塔

60



170

0.5


浦三

60

5

5

160

0.4

浦五路

小塔

70

5

5

200

0.5

浦五路

许圩

50



180

0.4


平桥

50



180

0.4


新北

60



200

0.5


刘集

200

170


50

0.3

征用地块

兴港

40



50

0.3


八队

300

280


160

0.3

涵珠湖

王庄

80



170

0.5


刘庄

60

10


200

0.5

三排河南南北路

九队

60



200

0.5


董沟

40



150

0.2


四圩

40



150

0.3


八尺

80



180

0.5


东腰

80



200

0.5


水利站

710

410




灌河外滩

合计

2700

1000

110

450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