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74/2020-0001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国防,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李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3-26
文号: 李政发〔2020〕2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李集镇关于开展“双拥在基层”和“温暖送功臣”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李集镇关于开展“双拥在基层”和“温暖送功臣”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区)委会,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推动双拥工作在我有效落实,根据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双拥在基层”和“温暖送功臣”文件精神及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的试行方案》经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方案认真贯彻落实。现就进一步深入开展双拥在基层“温暖送功臣”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李集人民政府

                             2020325

李集镇关于开展“双拥在基层”和“温暖送

功臣”活动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十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夯实军政军民团结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双拥工作任务从基层抓起、政策法规在基层落实、发展成果向基层惠及的总体原则,推动解决涉及部队官兵和广大优抚对象的切身利益问题,在全社会倡导形成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良好风尚,凝聚实现中国梦和强军目标的强大力量。

、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双拥在基层“温暖送功臣”活动,切实为基层部队和广大优抚对象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促进双拥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主要内容 

活动要紧贴基层双拥工作实际,紧贴基层部队建设需要,紧贴驻远部队官兵和优抚安置对象期盼,综合施策,统筹推进,重点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强双拥国防宣传教育。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网络、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总结宣扬一批拥军人物及单位、爱军精武标兵、优秀退役军人、好军嫂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条件的单位要主动联系部队积极开展军事日、军营开放和社会日等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参观军史馆、荣誉室、武器装备和体验军营生活;组织驻远部队官兵实地感受地方改革建设成果,帮助强化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加大荣誉激励制度,广泛开展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建光荣榜(墙)和军功章、荣誉证书巡展,增强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军队退役人员教育,引导他们珍惜从军戍国荣誉,保持革命军人本色,争做投身经济社会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模范。

(二)帮助基层部队排忧解难。为支持部队战斗力建设,注重帮助驻远部队解决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协助改善工作生活条件,重点帮助驻远部队完善生活和文化设施,搞好交通、粮油、水电等方面的保障。协调解决基层官兵后顾之忧,协调搞好公务员和事业编身份随军家属随迁随调工作,严格执行《市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针对义务教育综合改革实际,认真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确保军人子女、烈士子女优先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激发官兵扎根基层、献身国防、建功立业的政治热情。

(三)解决优抚安置对象特殊困难。组织专门力量对优抚对象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建立精准扶贫优抚对象解三难工作台账,将所有纳入精准扶贫的优抚对象纳入解三难的范畴,并采取多种措施、整合多方资源针对性帮助其脱贫致富。采取送岗位、送信息、送培训等形式,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重点安置好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大力扶持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组织发动企业、两新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为军队退役人员提供物质资助、精神抚慰、心理援助等常态化、个性化服务保障。依法优先、快捷高效办理军人军属涉法涉诉等纠纷,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四)开展爱民惠民助民活动。根据地方发展规划,驻远部队通过集中使用自有设备和劳动日,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着眼驻地实际持续做好扶贫帮困、助学兴教等工作。重点从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等方面进行。有组织地参加志愿服务和开展学雷锋活动,就地就近为群众特别是城乡低保对象、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排忧解难。驻远部队要通过团与村结对做好驻地群众工作,帮助建强基层政权组织,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 

广泛宣传双拥在基层“温暖送功臣”活动中的典型事例,城区主要公共场所及显要位置要设立永久性双拥宣传牌,营造双拥浓厚氛围,同时采取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扩大双拥工作的社会影响。

(二)组织实施

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县双拥成员单位要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努力为基层部队和广大优抚对象每年解决一件难事、办好一件实事、做成一件好事,推进全县双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总结提高

各单位要对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进一步健全完善双拥工作长效机制,扩大活动成果。每年11月底各单位要将双拥在基层“温暖送功臣”活动总结和统计表(见附件)报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有关要求

开展双拥在基层“温暖送功臣”活动,是双拥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筹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委办站所要把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双拥办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扎实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村(社区)委会要按照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真正把活动变成民心工程、爱心工程、暖心工程。

(三)强化督促检查。双拥办要加强对各办站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对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在全进行通报。

 

 

 

 

 

 

 

 

 

 

 

 

 

 

 

 

 

 

 

 

 

 

 

 

 

 

 

 

 

李集镇党政办公室                          2020325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