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46/2020-00006 信息分类: 其他,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3-24
文号: 灌民发〔2020〕2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民政办,仙游公墓:为切实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特殊时期各殡葬服务机构祭扫管理,减少人员大量聚集,简化祭扫流程,根据省、市民政部门下发的苏民事〔2020〕3号、连民事〔2020〕2号文件通知精神,…

关于印发《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民政办,仙游公墓:

为切实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特殊时期各殡葬服务机构祭扫管理,减少人员大量聚集,简化祭扫流程,根据省、市民政部门下发的苏民事20203号、连民事20202号文件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灌南县民政局

                           2020 3 23

 

 

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特殊时期各殡葬服务机构祭扫管理,减少人员大量聚集,简化祭扫流程,根据省、市民政部门下发的苏民事20203号、连民事20202号文件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新时期殡葬文化,强化特殊时期安全防范意识。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和省市民政部门的统一要求,紧紧围绕“加强疫情防控、平安文明祭扫”工作主题,以“安全无事故、服务零投诉”为工作目标,严格落实“两明确、五禁止、两确保”(即明确部门责任、明确属地责任;公墓内,严禁使用明火、严禁墓区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鞭炮,烧纸桶和焚烧炉一律停用;确保不发生火灾、确保不发生疫情感染。)的工作要求,营造平安、有序、文明、和谐的清明祭扫氛围,弘扬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形象。

二、清明节群众扫墓接待重点地区和高峰期

重点地区:灌南县仙游公墓、各镇公益性公墓。

高峰期:“清明节”前一周的周六至“清明节”后一周的周日,高峰日为高峰期的2日、3日和清明节当天。

三、组织机构设置及职责

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潘井连     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毕喜悦     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要职责:负责对清明祭扫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统一指挥。

成  员:汪海林、成文华、沈华、胡立松、王信春、朱亚丽、王信起、蒋丽娟。

主要职责:按照职责分工进行充分准备。组织实施与处置工作有关的各项具体工作,具体处置现场突发事件应急工作。

四、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警措施

突发事件发生后,领导小组应当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到行动迅速,密切配合,果断处置。

(一)扫墓现场出现人员车辆严重拥挤、堵塞现象时:

1.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2.及时指挥疏导车辆和人流;

3.负责对人员进行疏散,在墓区采取单向进出、控制进入人员总量等措施,维持现场秩序;

4.通过广播宣传疏导群众。

(二)车辆停放困难,交通严重拥堵时;

1.采取临时管制措施;

2.临时征用停车场地;

3.临时占用道路停车;

4.设立临时停车站点。

(三)发现火灾险情和突发火情时:

1.现场工作人员就近利用灭火器进行扑救,根据火势及时报119火警;

2.紧急疏散扫墓群众,将人员转移至空旷地带,远离危险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撤离危险场所、区域时要保持冷静,不拥挤,按照指示牌选择最近、最畅通的出口撤离。

(四)出现突发事故,扫墓群众有挤伤情况时:

迅速联系救护人员,到达现场抢救受伤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引导、疏散群众;及时疏导各种车辆,保证救援通道畅通,配合做好善后事宜。

(五)突然发生矛盾纠纷时:

处置原则:及时化解、协调处理、避免不良影响。

发生与家属纠纷和矛盾时,接待人员要态度平和,保持冷静,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矛盾冲突;必要时,要联系公安部门协助解决。

 五、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善后处理工作

 突发事件发生后,由领导小组协调组织安排事故调查、责任追究和善后处理工作。对认真执行上报制度,工作责任,重大事件处理得当的工作人员给予表扬。对因不负责任,擅离职守、工作不力、信息不畅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调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具体工作要求

1.清明祭扫高峰日,4月2日至4日,每天7:00至18:00,指挥部领导、成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突发事件发生后,工作人员必须快速赶到事发现场,及时处理问题。

2.要建立严格的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保证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正常进行。

3.加强人员相关技能培训,充分认清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做好安全防范。

4.要保障通讯联络畅通,信息上报及时准确,确保领导及时掌握动态。清明节期间,每天报告当日的工作情况。

5.加强值班。向社会公布值班电话:

县民政局值班电话:83221256      

仙游公墓值班电话:83320300

 

 灌南县民政局办公室                      2020年 3月 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