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70/2020-0001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张店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04
文号: 张政发〔2020〕13号 关 键 字: 关于印发《2020年度张店镇防汛防旱预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为切实加强对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有备无患,确保安全度汛,现将《张店镇2020年度防汛防旱综合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印发《2020年度张店镇防汛防旱预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政发〔202013

 

关于印发《2020年度张店镇防汛防旱预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对今年防汛防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有备无患,确保安全度汛,现将《张店镇2020年度防汛防旱综合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张店镇人民政府      

                        2020317  

 

 

 

 

张店镇2020年度防汛防旱综合预案

 

第一章  总则

一、编制目的

针对本镇实际情况,为了减轻洪涝、干旱、险工险段所带来的损失,维护广大群众正常生活、生产秩序,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做好洪涝干旱灾害的防范工作,发动和组织社会力量,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合理开发调配水资源,力争把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特制订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以习近平新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防汛抗旱并举,努力实现由控制洪水向管理洪水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不断提高防汛抗旱的现代化水平

2.防汛抗旱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防汛抗旱以防洪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粮食生产安全为首要目标,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3.坚持法防汛抗旱,实行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抗旱用水以水资源承载能力为基础,实行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最大程度地满足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要

4.坚持防汛抗旱统筹,在防洪保安的前提下,尽可能利用洪水资源,以法约束人的行为,防止人对水的侵害,既利用水资源又保护水资源,促进人和自然和谐相处

三、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            

第二章  基本情况

一、自然地理情况

张店镇地处灌南县城北面13公里处,总面积6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6万亩,一个张店社区和十二个行政村,总人口4.02万人,地势西高东洼。南北方向有盐河横穿镇中间,南有柴米河、义泽河、龙沟河横穿东西,北有新沂河。担负着上游宿迁市和沂蒙山区的排水任务,是名副其实的洪水走廊,一旦暴雨袭击,内涝无法排出,客水又压境倒灌,威胁将十分严重。

二、工程现状

主汛期盐河两侧每遇连续暴雨、上游客水,险情经常发生,加上内外三沟排水不畅,有的田块在大雨后3-5天才能排出积水,极易形成内涝。张店镇境内存在以下险工段;沂南小河老沟1处、南闸3处敞口门盐河小圈1处、二里1处、龙兴5处、孟庄1处、张店社区1

第三章  指挥体系及职责

根据县防指要求,针对我镇的实际情况,对今年的防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广大干群要从意识上克服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从思想上消除隐患,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责任。

一、镇政府成立防汛防旱指挥部

由镇长安学益同志担任总指挥,指挥由镇人大主席翟伟同志担任,成员由镇三套班领导、派出所、水利站、财政、民政、国土资源、城建、卫生院、农电站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总指挥和副指挥负责防汛防旱组织工作,会同各成员共同协商解决防汛防旱工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各部门齐心协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翟伟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防汛防旱的日常事务。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同作战。

二、其他防汛指挥机构

各村(社区)相应成立防汛防旱领导小组,由村(居)委主任担任组长,并成立抢险突击队,抢险、救灾工作由镇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村分工合作,协调配合。

第四章  防汛防旱预案

一、防汛预案

为更好地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检查相关防汛工程情况,对其损毁和存在隐患的工程要提前做好维修和排险工作,落实整改措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建设地顺利进行,确保安全渡过汛期,我镇12行政村1张店社区认真落实三包七落实措施,做到思想认识,组织检查严密,职责任务明确,防抢措施落实四个到位。 严抓三包、七落实,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党员包群众,落实避险讯号、避险地点、转移路线、抢险队伍、转移人员、防汛避险棚、值班报警人员,力争不垮坝、不倒闸、不决堤、无伤亡,把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二、防旱预案

1.结合每年的汛前检查,对抗旱设备及时维修保养,做好水源调度,最大限度拦蓄回归水,做到科学调水、计划用水,推广先进的灌溉技术,节约用水。

2.抗旱工作根据受旱程度,采取不同措施。正常情况下,盐河以东由二里涵洞和小圈引水闸引入;具备纳潮条件的由挡潮闸开闸纳潮灌溉。盐河以西引用盐河水,同时可发动民间机泵,抽引沟塘蓄水。

3.若遇特殊干旱年份,灌溉水源不足,旱情继续发展,除服从县防指调度外,我们将立足自身,全力保水,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把保证人民生活放在首位。

三、险工段预案

各河堤险工段要定点定位到人,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

若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有强降雨或遭遇连续降水,首先做到预排预降,降低沟河水位。

第五章  应急措施

水情调度执行县防指指令,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下达指令,各单位必须无条件服从调度。

一、防汛措施

1.河道洪水当河道水位达到设防水位时,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应按照批准的防洪预案和防汛责任制的要求,组织专业和群众防汛队伍巡堤查险,严密布防当河道洪水位继续上涨,危及重点保护对象时,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和承担防汛任务的部门、单位,应根据河道水情和洪水预报,按照规定的权限开闸泄洪,启动泵站抢排,清除河道阻水障碍物、临时抢护加高堤防增加河道泄洪能力等。

2.暴雨渍涝:当出现渍涝灾害时,镇防指应及时开展自排和抽排,尽快排出涝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3.台风暴潮:按《灌南县防御台风工作预案》实施镇防指领导及防汛负责人应根据台风警报上岗到位值班,并部署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相关地区组织力量加强巡查,督促对病险堤防、涵闸进行抢护或采取必要的紧急处置措施,做好受台风威胁地区群众的安全转移准备工作。镇抢险突击队根据抢险救灾预案,做好各项准备,一有任务即迅速赶往现场。镇卫生院应组织医疗队集结待命。公安派出所做好社会治安工作。

二、抗旱措施

镇防指掌握旱情变化情况和抗旱需水情况,协调联动,做好抗旱水源的调度和管理工作;遇大旱时,可调动专业泵(抗旱服务队),发动民间泵,架设流动泵,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援抗旱救灾工作;并随时上报旱情、灾情。

三、堤防决口、水闸垮塌

1.当出现堤防决口、水闸垮塌前期征兆时,镇防指要迅速调集人力、物力,全力组织抢险,尽可能控制险情,并立即报告县防指。

2.堤防决口、水闸垮塌的应急处理,由镇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首先应迅速组织受影响群众转移,并视情况抢筑二道防线,控制洪水影响范围,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并立即向县防指领导报告。

3.盐河、沂南小河各敞口门遇洪水倒灌时,由各所在村组织防汛抢险队进行封堵。

第六章  抢险与救灾

一、灾情报告

灾情发生时,各村、各单位要以最快捷的方式,将发生的灾害情况报镇指挥部,由指挥部汇总报县指挥部,灾情报告内容为:

1.发生灾情的时间、地点。

2.灾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算。

3.灾情抢救处理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4.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抢险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5.灾情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

二、抢险与救灾措施

1.出现洪涝灾害或防洪工程发生重大险情后,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根据事件的性质,迅速对事件进行监控、追踪,并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及时上报县防指。

2.对发生的洪涝灾害和工程出险的抢险救灾工作,应按职能分工,根据灾情和险情的大小,遵循生命至上、先急后缓的原则,由镇防指统一指挥,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附件:1.张店镇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

2.张店镇防汛指挥部成员名单

3.张店镇防汛值班表

4.张店镇防汛物资及抢险队伍分解表

 

 

 

 

 

 

 

 

 

 

 

 

 

 

 

 

 

附件1

张店镇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

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

1.处理镇防汛防旱指挥部日常工作2.指导全镇抗旱措施的实施,协调抗旱物资、设备的调配3.负责全镇的水情调度、抗旱预案的制定。

派出所:

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确保抗洪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车辆畅通无阻;依法查处盗窃、哄抢防汛抗旱物料及破坏水利、水文、通讯设施的案件,打击犯罪分子,协助做好水事纠纷的处理;遇特大洪水紧急情况,组织群众撤退和转移,保护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安全;协助做好河库清障及抢险救灾工作。

财政所:

负责安排和调度防汛防旱经费,并监督使用,及时安排险工险段处理、水毁工程修复、度汛应急工程、抢险救灾经费。

供电所:

负责抗旱工作的电力供应,遇电力供应中断,要及时抢修,保证4小时内恢复供电。必要时,根据需要架设临时供电线路。

卫生院:

负责受灾地区群众的卫生防疫和疾病控制工作,若遇突发疾病,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农技服务中心

负责农田的墒情监测和农作物生长指标的考查,及时提供旱情信息;负责抗旱排涝机械、油料的供应和调配。

民政

负责洪涝旱灾地区灾民的生活安置和救灾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检查其使用情况,及时向县防指报告灾情。

国土资源所

负责地质灾害的防治,制订地质灾害的抢险救灾方案。

城建所:

负责镇区排涝工程的规划建设和安全管理。

城管中队

及时组织镇区排涝管网、下水道疏通清淤,及时清除城区排涝河沟的阻水障碍。

 

 

          

 

 

 

 

 

 

 

附件2

2020年度张店镇防汛防旱指挥部成员名单

总指挥:安学益

 挥:翟 伟

 员:嵇 春          辛澎涛

岳兆华  张文宁  刘卫栋 李 佳  

孙 宝  张海芳  王 健 祁 峰 

吴成喜 相  超 潘 烨  徐鹏飞 

 民 谢文伟 刘  杨  

 

 

 


附件3

张店镇防汛值班表

带班领导

值班人员

值班时间5-10

联系电话

   刘卫栋

刘建超 刘  杨

星期一

80926003

   王伟东

李曙红 王  勇

星期二

80926003

   汪粟洋

林凡汉   

星期三

80926003

蔡  祥 李  佳

刘建超   

星期四

80926003

辛澎涛 张海芳

李曙红   

星期五

80926003

岳兆华 吴利民

林凡汉   

星期六

80926003

张文宁   

李曙红 刘  杨

星期日

80926003

备注:凡是值班人员要24小时在岗在位;

         


附件4

2019年张店镇防汛物资及抢险队伍分解表

序号

村名

化纤袋(条)

木棍(直径10厘米以上)根

绳(10米)根

民兵抢险队

抢险队人数

1

老沟村

1660

830

830

1

50

2

南闸村

1000

500

500

1

30

3

张店社区

980

490

490

1

30

4

侯洼村

1030

515

515

1

30

5

宋圩村

1520

760

760

1

50

6

马台村

1180

590

590

1

30

7

腰庄村

1460

730

730

1

30

8

小圈村

2400

1200

1200

1

60

9

龙兴村

810

405

405

1

30

10

孟庄村

1520

760

760

1

50

11

二庄村

1080

540

540

1

30

12

王庄村

2000

1000

1000

1

50

13

二里村

960

480

480

1

30


合  计

17600

8800

8800

13

500

 

 

 

 

 

 

 

 

 

 

 

 

 

 

 

 

 

 

 

 

 

 

 

 

张店镇党政办公室                     20203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