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83/2020-0000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3-31
文号: 灌财发【2020】1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做好2020年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县直各单位:为做好我县2020年预决算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

关于做好2020年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做好2020年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县直各单位:

为做好我县2020年预决算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江苏省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以及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等相关规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2020年预决算公开工作要求

(一)公开主体

财政部门负责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各单位负责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二级预算单位纳入主管部门汇总公开。除涉密部门外,各部门都应按规定公开本部门预决算。
    (二)公开内容

1.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

1)本级政府2020年度预算报告和2019年度决算报告。

2)本级政府2020年度预算草案和2019年度决算草案。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①全县财政收支预决算情况,包括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四本预决算收入表和支出表单独制作公开,不得合并公开。

②县本级财政收支预决算情况,包括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支出表按功能分类公开到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决算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公开到款级科目。四本预决算收入表和支出表单独制作公开,不得合并公开。没有数据的空表也要公开,并在表格底部予以文字说明。

政府债务预决算公开。单独的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单独的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32020年本级政府预算草案说明和2019年度决算草案说明。具体包含以下内容:

①举借政府债务的情况。包括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批准的本地区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的限额、余额和债务发行、使用、偿还情况等。

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的情况。包括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情况。如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的,也应说明。

③本级汇总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包括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总额,以及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区分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两项)、公务接待费分项数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

④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在2020年预算草案说明中,应对2020年预算绩效工作安排情况进行文字说明;在2019年决算草案说明中,应对2019年度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文字说明。

4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执行结果。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公开内容。

5)本级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

6)预算调整情况。

7)财政管理制度。

2.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

1)部门概况。按模板内容进行公开(模板单独提供)。

2)部门预决算公开表。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共12张,包括:部门收入支出预算总表、部门收入预算总表、部门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经济科目)、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功能科目)、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共12张,包括: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部门收入决算表、部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没有数据的空表,在表格底部注明本部门无相关收支项目,不得自行删除。各部门确保公开表格中的明细项目合计数与合计栏填列的数据一致。功能科目需细化到级科目。

3)部门预决算公开说明。

2020年预算公开说明事项共14项,包括:部门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部门收入预算情况、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等。

2019年决算公开说明事项共14项,包括: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部门收入决算情况、部门支出决算情况、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预算绩效情况等。

公开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信息时,应包含以下内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总额和分项数额、会议费和培训费预决算总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情况。会议费、培训费决算公开要说明召开会议和组织培训的次数和人数等情况。

各部门在进行公开说明时,需确保文字说明中的数据与公开表格中的数据相一致。如表格为空表或表格中数据为“0”,对应的文字说明中金额也需填“0”。按要求需与上年决算数(或上年预算数或本年预算数)作对比说明的,即使发生额为“0”若有增减变化,都要说明增减变化原因。若无增减变化,则说明与上年决算数(或上年预算数或本年预算数)相同 作数据对比时,若分母为零则无需说明增减比例。

4)名词解释。对本部门预决算公开中使用的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以上部门预决算公开内容要严格按照提供的公开模板进行规范化、标准化公开。

5)部门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凡纳入各级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的专项资金,都需公开相关资金分配等信息。对于实行因素法分配的项目,主管部门要及时公开分配因素、权重及分配结果;对于实行申报制的项目,主管部门要公开项目申报指南,分配结果等;其他项目也要及时公开分配结果。

6)部门预算绩效信息公开。除在部门预决算中公开相关预算绩效情况外,还要按本级2019年预决算公开实施方案中制定的预算绩效公开要求进行公开。

7)部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除在部门预决算中公开相关政府采购信息外,其他公开要求按《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苏财购〔201750号)相关规定执行。

8)资产管理信息公开。各部门对其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有关情况进行公开。

9)本部门预决算公开管理文件。各部门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管理制度。

(三)公开时间

政府预决算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批准后20个自然日内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在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批复后20个自然日内向社会公开。

(四)公开方式

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在全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并在政府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设置图片链接至全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的本地区页面。

二、保障措施

(一)落实责任主体。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责任主体为县财政部门,部门及所属单位预决算责任主体为本部门。县财政部门牵头做好全县预决算公开工作,其中:政府预决算、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由财政局预算科牵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由财政局国库科牵头,财政各业务科室配合。

(二)健全预决算公开负责人制度。各部门明确1名预决算公开具体经办人,参加培训并准确掌握预决算公开的口径和要求,完成本部门预决算公开相关工作。如年度中变更预决算公开经办人的,应及时告知财政局预算科。

(三)建立检查机制。各单位在预决算信息公开一个月内对本单位公开内容进行自查;财政部门业务科室在规定时间内(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对归口单位公开内容进行核查,确保预决算公开内容符合公开模板规范化、标准化要求;财监局、预算科、国库科对全县预决算公开信息进行复查,保证预决算信息公开质量。

(四)加大预决算公开工作考核力度。财政部门将严格根据2020年预决算公开工作检查情况,进行考核打分,不打和牌,纳入县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灌南县财政局

20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