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14309316/2020-00003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公安、安全、司法,司法,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4-22
文号: 灌司发〔2020〕1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部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现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灌南县司法局2020年4月21日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关于印发《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基层司法所,局机关各部门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现将《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灌南县司法局

2020421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

 

2019年1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 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0年7月1日起施行。为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宣传贯彻、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根据省厅、市局关于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社区矫正法》实施的重要意义

《社区矫正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的体现,也是对社区矫正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炼。对于依法正确执行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重要意义。要明确《社区矫正法》的出台背景、实践历程、时代背景、目标原则,着重宣传《社区矫正法》法理价值、法条亮点及重点内容。要认真组织,做好学习、宣传和实施《社区矫正法》的准备工作,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贯彻《社区矫正法》的各项规定,依法推进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的高质发展。

二、丰富学习宣传形式,提高《社区矫正法》社会知晓度

《社区矫正法》内容丰富、涉及面广,要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学习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努力形成全社会了解《社区矫正法》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县镇两级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全面掌握《社区矫正法》的法理要义和法条内容、县镇两级领导和村(社区)干部深刻认识《社区矫正法》的时代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良好局面,为《社区矫正法》在全县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举行一次政府常务会议学法。根据“七五”普法的工作要求,加强和完善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培养全社会法治信仰的关键,拟于上半年举行一次县政府常务会学习《社区矫正法》活动。(牵头部门:办公室,参加部门:矫正科、执法监督科。完成时间:2020年6月)

二是上好一堂宣传教育课。根据县局出台的学习制度要求,按照打造学习型机关的标准,结合县局“理论夜校”安排,为全局机关干部上一堂《社区矫正法》学习课,让大家对《社区矫正法》的立法宗旨、机构职责、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有关知识有充分地了解。(牵头部门:社区矫正科,参加部门:政治处、办公室等部门。完成时间:2020年6月)

是组织一轮集中学习培训。举办一期学习培训班,组织全体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者和专职社工进行《社区矫正法》学习培训;同时要求各基层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使他们正确理解社区矫正刑事执行的强制性,以防止重新犯罪的发生。(牵头部门:社区矫正科,参加部门:办公室、各基层司法所。完成时间:2020年5月)

四是筹划一次专家授课培训。邀请省厅或市局领导为县矫正中心、各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社区矫正法》系统授课,全面加深全县矫正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法》理解和把握。(牵头部门:社区矫正科,参加部门:办公室、各基层司法所。完成时间:2020年6月)

五是制作一部法二郎普法短视频。发挥新媒体普法品牌的优势,制作一部《法二郎说<社区矫正法>》视频。将法律条文与本地文化元素有机结合,通过生动的艺术形式表现《社区矫正法》中的重要内容,向社会大众阐释《社区矫正法》颁布的意义、社区矫正制度的概念和社区矫正工作程序等内容。视频完成后,在县矫正中心、田楼分中心和各基层司法所同步播放宣传。(牵头部门:普法科,参加部门:办公室、矫正科。完成时间:2020年6月)

是刊发一期学习宣传专版。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在《灌南日报》开设一期或一版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专刊,专版宣传《社区矫正法》出台背景、实践意义、法理价值、法条亮点及重点内容,展示近年来我县社区矫正制度运行情况和成效,扩大《社区矫正法》社会知晓度。(牵头部门:普法科,参加部门:办公室、矫正科。完成时间:2020年5月)

是开展一学法知识竞赛。组织全县司法行政干警、社区矫正工作者、以及社区矫正对象参加省司法厅、省法宣办举办的百万网民学法律·学习《社区矫正法》专场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网站、微信等新媒体渠道,采取网上学习、网上答题方式,引发社会各界对社区矫正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不断增强社区矫正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牵头部门:普法科,参加部门:办公室、矫正科、各基层司法所。完成时间:2020年上半年)

召开交流研讨会。组织全县涉及社区矫正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召开社区矫正联席交流研讨会,明确各部门(单位)普法、学法、执法责任,厘清社区矫正工作职责,共同依法做好全县社区矫正工作。(牵头部门:矫正科,参加部门:办公室、普法科。完成时间:2020年6月)

举办一期电视访谈宣传。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在《灌南V讯》上推出一期有关《社区矫正法》宣传的特别访谈节目,重点介绍《社区矫正法》出台的历程及法条亮点及我县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等。(牵头部门:普法科,参加部门:办公室、矫正科。完成时间:2020年6月)

十是编发一本矫正普法读本。编辑一本以《社区矫正法》原文、矫正制度的发展历程、立法背景、意义和主要立法亮点及新修订的《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普法读本。(牵头部门:矫正科,参加部门:普法科、办公室。完成时间:2020年6月)

十一是策划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县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小区等法治阵地作用,通过张贴宣传图片、在电子显示屏推送相关知识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推动《社区矫正法》进机关、进村居、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网络,提高社区矫正的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线上阵地优势,利用法润普法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灌南在线、灌南百事通等网络新媒体进行重点宣传报道,不断增强全县《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实效和感染力。(牵头部门:普法科,参加部门:办公室、矫正科、各基层司法所。完成时间:2020年全年)

三、加强多方协调推进,确保《社区矫正法》宣贯工作有实效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省厅已明确将各地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我县将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动员,切实完善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实施方案,确定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步骤,有计划、有组织地大力推进,确保《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积极贯彻落实。要抓住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的契机,积极争取县、镇党委镇政府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依法落实社区矫正工作保障的各项规定,及时解决《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县、镇两级政府层面设立社区矫正委员会,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与《社区矫正法》相衔接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快推进全县智慧矫正建设。

三是要注重协同配合。加强与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人社局等部门及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参与单位的沟通、协调和配合,促进依法落实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共同抓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四是要强化督查考核。县司法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活动的各项部署,强化督促检查,对每阶段的学习宣传效果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推广、及时上报,坚决避免搞形式,走过场。推动《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为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灌南、法治灌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