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1000X/2020-0000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4-29
文号: 灌开发〔2020〕2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开发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讲“春风行动”的通知 各企业、各部门:为进一步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推动企业深入贯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根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

关于开展开发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讲“春风行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开发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讲“春风行动”的通知

 

各企业、各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推动企业深入贯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根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苏安﹝2020﹞3号)、《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的通知》(苏安办电﹝2020﹞15号)和市安委办《连云港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的通知》(连安办〔2020〕30号)部署要求,经管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活动分两期举办,第一期:2020年4月30日9:00—12:00,第二期:5月8日9:00—12:00

二、宣讲对象

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所有人一律不得请假,不得代开。

三、宣讲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将宣讲活动纳入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集中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安全生产条例》中关于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法规要求,逐条解读《清单》明确的五个方面具体责任20项重点内容,广泛宣传即将出台的《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规定》等文件规定,指导帮助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此次集中宣讲活动结束后,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立即筹划组织、优先安排,确保一周内开展企业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宣讲活动,要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安全总监、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全覆盖,纳入企业三级教育培训的考核内容。通过组织《清单》知识测评或者撰写听后感等形式,及时评估员工接受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实时调整宣讲内容和形式,使宣讲内容更加有针对性,更加容易接受,让员工对宣讲内容更加入心入脑。

(二)开展宣传咨询活动

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对宣讲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发动和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学习《清单》、明确责任、重抓安全、促进生产的浓厚氛围。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园区将定期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品等活动,面向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群众答疑解惑,宣传普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政策法规。

(三)开展“一查三督”活动。

园区将立足专项整治行动既有基础,紧紧围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一关键任务,把《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对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企业落实全员安全责任的重要一环。充分运用“一查三督”工作法,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实施随机“抽”、当面“问”、书面“考”、全面“查”、实地“看”等成熟做法,对企业落实《清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倒查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改变压力传递“上热下冷”现象,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20 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