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71/2020-0004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公安、安全、司法,国家安全,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21
文号: 新政发〔2020〕2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0〕29号 新安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推动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根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

新安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 “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发〔202029

 

 

新安镇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

春风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推动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根据《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面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苏安20203号)和《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的通知》(苏安办电202015号)部署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督导组、省、市、县督导组工作要求,紧扣《清单》宣讲工作,促使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助力和保障全镇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夯实安全基础。

二、时间安排

20204月上旬至5月上旬。

三、宣讲对象

主要风险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包括各村(社区)范围内从事生产或者经营活动的企业、镇直各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等。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将宣讲活动纳入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组建宣讲团队,根据职责划分和行业特点,我镇通过社会化服务,聘请相关专家学者、协调抽调专业人员组建宣讲团,集中研讨形成宣讲课程大纲,排定宣讲日程。开展宣讲活动。通过集中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安全生产条例》中关于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法规要求,逐条解读《清单》明确的五个方面具体责任20项重点内容,指导帮助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要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安全总监、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全覆盖。

(二)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要结合宣讲活动,组织企业观看警示教育材料,强化企业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要组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集中观看《江苏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视频教材——深刻吸取“3·21”事故教训专篇》,深入开展讨论交流,督促企业认真对照反思检查,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增强企业主动抓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能力。

(三)开展宣传咨询活动

在全镇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宣传,对集中宣讲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动员发动和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学习《清单》、明确责任、重抓安全、促进生产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络服务平台、宣传车等开展活动,提升活动的便捷性,加大活动的覆盖面,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开展一查三督活动

要把《清单》落实情况纳入对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企业落实全员安全责任的重要一环。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中,实施随机、当面、书面、全面、实地等成熟做法,对企业落实《清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倒查部门监管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情况,改变压力传递上热下冷现象,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五)开展选树典型活动

按季度选树若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先进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通过现场观摩,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激励带动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宣讲方案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要把宣传发动和推动企业学习贯彻《清单》作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按照进度要求抓好协调推动工作,确保集中宣讲春风行动办实办好。

(二)广泛发动宣传,注重宣讲效果

各村(社区)针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规模大小、行业性质和分布特点等实际,重点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总监、一线班组长等各级各类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宣讲。在集中宣讲期间,要创新方式方法,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全覆盖的开展宣讲活动,争取让企业每一名员工至少接受一次安全教育。通过集中宣讲春风行动,着力提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学习贯彻《清单》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能动性。

(三)加大督导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镇安委会将把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督促企业将宣讲的内容纳入班前会、月度例会、生产经营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及日常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融入安全生产月以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与隐患排查、巡查督查、执法检查、标准化建设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来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新安镇人民政府

2020421

 

 

 

新安镇党政办公室                 20204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