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94/2020-0002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14
文号: 新政发〔2020〕2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0〕29号 新集镇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现将《新集镇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参照执行。 附件:新集镇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新集镇人民政府2020年4月14日 附件新集…

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发〔2020〕29号

 

 

新集镇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现将新集镇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参照执行

 

附件:新集镇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新集镇人民政府

2020年414日

 

 

 

 

附件

新集镇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

活动方案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根据国家、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二、活动时间

4月1-30日,

三、活动安排

(一)“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爱国卫生宣传活动

1.充分利用公示栏、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络等多种形式,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广泛宣传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

2.积极动员和引导广大志愿者、青年、妇女、干部职工等社会力量参与爱国卫生工作,参与环境整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

3.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要求有机融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和卫生镇村创建之中,并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切实发挥带头作用。

(二)“同心携手、快乐生活”学校家庭爱卫活动

1.各学校举办以“预防新冠肺炎,养成良好习惯”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图片巡展。

2.开展“告家长一封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3.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志愿者开展一次“文明创建共参与、清洁家园齐动手”活动。

4.动员并组织全镇家庭开展次家庭卫生大扫除活动, 重点针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室内卫生死角,并开展“翻瓶倒罐清积水、除害防病保健康”活动。

5.组织开展一次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三)“改善环境、共享健康”镇村环境整治活动

1.组织镇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周末、休息日赴社区、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卫生大扫除活动两次,参加人次不低于单位职工总数的50%。

2.组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村庄周边拓展。

3.组织开展单位卫生大扫除活动。重点针对单位庭院、绿化带、办公室、食堂、楼道、储藏间、房顶、厕所、隐蔽角落等容易堆放垃圾杂物,且长期无人过问的区域,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切实解决灰尘蛛网堆积、污垢淤积、害虫滋生等问题。

(四)“摒弃陋习,预防疾病”文明餐饮践行活动

1.大力开展科学文明的消费观、饮食观宣传,引导人们坚决摒弃“野味滋补”的伪健康观念,拒买拒食野生动物。

2.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五进活动,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饮食卫生、厕所卫生等习惯。

3.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培养消费者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引导人们适量点餐、节俭养德。

4.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强化人员管理,保证环境卫生,把好原料控制关、加工操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确保食品安全。加强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督管理,确保配送站点、配送箱等做到清洁卫生,每日消毒,确保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加强对送餐人员的教育管理,引导他们保持个人卫生、佩戴口罩,疫情期间严禁有发热、咳嗽、腹泻、咽部炎症等症状的人员上岗:提倡“无接触配送”及外卖封签,尽量避免面对面送取餐。

5.强化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的监管,严格禁止加工、售卖野生动物等行为,鼓励餐饮行业协会、餐饮单位、消费者等对滥食野生动物现象进行投诉举报。

(五)“消灭四害、保障健康"病媒生物防制活动

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结合春季鼠、蚊等病媒生物的活动情况,重点开展蚊虫孳生地清理、春季灭鼠防鼠、越冬蚊防制等工作。全面推进病媒防制规范化乡村建设。开展全镇性病媒防制工作督查两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保障。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要提高对爱国卫生运动的思想认识,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专抓专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序时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确保爱国卫生月活动有声势、有特色、有成效。

(二)全员发动,强化职责担当。广泛发动,密切配合。

镇各单位要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同时要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工作方案要求,确保各项任务序时完成。

(三)讲求实效,强化督导检查。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要强化对各项重点任务的督导检查,按照工作任务定人、定时间,细化工作举措,坚决杜绝只抓部署不抓落实的现象,严防走过场,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日常环境综合管理机制,确保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