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94/2020-0002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14
文号: 新政发〔2020〕3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20〕30号 关于成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爱帮扶和治疗管控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为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的部门协作,增强我镇对精神疾病的防治和管理能力,预防和减少精神疾病发生,降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加…

关于成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爱帮扶和治疗管控领导小组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发〔2020〕30

 

关于成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爱帮扶和

治疗管控领导小组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为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的部门协作,增强我镇对精神疾病的防治和管理能力,预防和减少精神疾病发生,降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的社会影响,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行为预防处置,决定成立新集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爱帮扶和治疗管控领导小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小组成员

 :  刘春艳 新集镇副镇长

副组长:  张文兵 新集镇派出所所长

朱美月 新集镇政法委员

周金传 新集镇第一卫生院院长  

孟德刚 新集镇第二卫生院院长

 :  王金生 新集镇民政科员

  新集镇第一 卫生院防保所所长

徐鹏祥 新集镇第一卫生院精防医生

王亚楠 新集镇第二卫生院防保所所长

  新集镇第二卫生院精防医生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一)定期组织开展辖区内精神障碍患者(包括辖区内流浪的精神障碍患者)的排查摸底,及时将排摸患者信息上报给县精卫办。
    (二)加强宣传,发放精神病科普宣传资料。做好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发现登记、发病报告和定期随访。对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人信息进行系统梳理,依法落实患者监护人,重点做好高风险患者的信息甄别,发现有肇事肇祸行为和倾向的及时送诊和上报。
    (三)对有肇事肇祸行为及危险行为评估3级及以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组织相关部门督促落实监护人将其送往精神专科医院实施住院治疗。同时,协助做好符合出院标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回归家庭。
    (四)依法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指导和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维护精神障碍患者的合法权益,禁止对精神障碍患者实施家庭暴力,禁止遗弃精神障碍患者。
    (五)对已纳入管理的重性精神病人进行认真梳理,及时为没有办理残疾证、居民医保、低保的病人提供监管服务,定期走访看望重性精神病患;鼓励和帮助患者进行生活功能康复训练,指导患者参与社会活动,接受职业训练;与病人家属进行交流,讲解精神病人护理知识,消除社会对精神疾病的歧视和误解。
    (六)协助卫生院开展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复核诊断、登记、报告、随访评估、健康体检,以及精神卫生知识健康教育工作。
                                     

 

 

                               新集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