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885/2020-00016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5-0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堆政发〔2020〕17号 堆沟港镇关于印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现将《堆沟港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特此通知。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

堆沟港镇关于印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发〔2020〕17

 

堆沟港镇关于印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

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

现将《堆沟港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3

 

堆沟港镇党政办公室                      2020年323日印发

堆沟港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连云港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和《灌南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精神,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在全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进行专项整治。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抓手,以实现平安堆沟目标,深入贯彻落省市平安建设总体要求,以保证群众出行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为出发点,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原则,有效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镇长朱洪军为组长,分管副镇长王兴国为副组长,综合执法分局副局长张跃成、镇财政分局局翟玉军镇安监所所长陈育民、镇农路办主任刘汝全、宣传科杨亚及各村村支书、村主任为成员的堆沟港镇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路办。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应建立相应组织机构,落实相关责任,全力配合整治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三、整治重点

(一)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各村充分利用党员学习日、广播会、农民技术培训会等宣传阵地和形式,重点针对当前我镇普遍存在的摩托车超载、超速、超限及无牌无证现象;农用车人货混装、各类三轮车及电动车违规载人、搭人现象,广泛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指出存在的严重隐患和危害性,有效提升农村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国家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抵制诸如酒驾、醉驾、毒驾和搭乘违规机动车的现象,不断增加安全知识和紧急避险常识。

(二)加强交通陋习治理。以农村道路为重点管控区域,以农用车、三轮车等易发违法违规行为的车辆为重点整治现象,严厉打击违规载人、搭人的行为。

(三)加强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积极开展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治理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缺失、硬性隔离设施欠缺、公路平交路口过多、道路过于狭窄、交通警示标志标识不健全等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点(段),以及存在潜在事故诱因的路段。
    (四)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协作力度。我镇安监所、镇农路办要主动作为,每周当场天都要上路路检;要对经常拉客的老年三轮车主、面包车车主等重点人员进行一次安全约谈;对排查出的有安全隐患的路段要登记造册,上报党委政府解决,本级无法解决的要立即向级主管部门请求解决;要定期邀请县综合执法到我镇辖区开展执法活动,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打压下去,牢牢掌控住交通安全态势。不断创新农村公交形式,逐步解决由此带来的农用车、三轮车载人、搭人等问题,坚决打击黑面包车非法营运现象,满足农村客运需求,提高群众乘车安全系数。

(五)加强交通事故防控。明确各村对交通事故预防负第一责任,以及相关部门应承担的职责,科学分析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形势和交通事故形态、分布特点、诱发原因,建立交通事故预防机制,积极推动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措施落实,减少农村道路事故,从源头上杜绝群死群伤交通事故的发生。结合今年春运工作,将此工作抓早、抓实。
        四、整治阶段

堆沟港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在2018年3月30日前完成,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排查宣传阶段(2019年12前)。组织力量进行排摸,掌握全农用车、三轮车基本底数,掌握全镇农村道路事故隐患点,开展全面的农用车、三轮车违规违法载人搭人的危害性宣传,建立好台账,建立整治工作组织机构,制订整治工作方案。

(二)治理整治阶段(2020年1月至9月底)。围绕整治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实行专项治理和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长效社会治理机制,达到整治工作目标。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10月至11月底)。各村及专项组进行总结,镇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验收,结合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将各村工作成效列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到位的,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对造成严重后果,实行“一票否决”;对工作措施到位,工作成效明显,进行适当的表彰。

五、整治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要切实提高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市区领导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指示精神,认真吸取近期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结合农村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对交通安全整治工作进行梳理、细化,抓好落实。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把安作为建设平安堆沟、开展“平安堆沟农路百日大会战”加强沟通联系,实现综合治理,要严格落实整治工作责任。

(三)强化措施,突出实效。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整合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资源力量,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对突出问题实行系统、全面、有效地整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严格标准,加强督导。要紧紧围绕有效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杜绝群死群伤事故的目标,严格落实经常性、阶段性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决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