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0-0002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5-25
文号: 灌发改发〔2020〕3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 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发改发〔202039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粮食收储企业、各有关单位:

现将《2020年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2020年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点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520


附件

 

2020年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以《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的出台为契机,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一、聚焦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1、抓好粮安考核,凝聚部门合力。

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稳产增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营造齐抓共管氛围,不断优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如期完成县级自评,迎接市级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和问题整改,确保粮安考核取得实效。

2、抓好两季收购,促进农民增收。

把两季收购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认真分析解决仓容不足等突出问题,加强部门协调,加快定向销售粮食交割和在库粮食销售出库,努力扩充仓容,为新粮收购腾出空间。调研测算产量、质量、商品量和收购量,组织粮食收购,研究探索激活市场化收购的各项措施。优化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操作办法,坚持市场化改革导向和保护农民利益并重。继续推广使用惠三农”“满意苏粮手机应用,为改进收购方式、深入对接种粮大户服务。加强粮食产销合作,拓展合作内容,吸引外地企业来我县探索发展产收储加销全产业链经营。继续与农发行沟通协调,做好粮食收购资金工作,确保不向农民打白条

3、抓好储备管理,提高监管水平。

制定《灌南县超标粮处置办法》,进一步完善《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和《轮换办法》。进一步强化地方储备粮规范化管理,严格轮换审批程序,提高优质粮食轮换比重,降风险、提效益。确保县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有效发挥县级储备粮对全县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作用。 

4、抓好质量监管,确保原粮安全。

做好新收获小麦、稻谷的卫生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为全县粮食收获质量安全预警和粮食收购、加工、流通等提供技术支撑。严把政策性粮食入库、出库,储存质量关,确保库存政策性粮食的质量安全,开展政策性库存粮食质量抽检工作,抽检比例不低于库存量的30%。加强基层企业粮食质量检验人员技术指导和培训,积极开展粮食检验项目会检等活动,不断提高全县粮食检验机构的检验水平。

5、抓好预警监测,稳定市场预期。

完善统计调查方法,加大粮食统计工作力度,合理调整监测点,提高样本代表性,准确反映市场形势变化。加强政策宣传和价格信息发布,为市场化收购提供政策、信息和数据支持,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数据分析,强化调研指导,因势利导推进粮食收储市场化,保障粮油市场稳定。

二、聚焦提升粮食基础保障能力

6抓好规划编制,引领未来发展。

总结和评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组织编制灌南县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发展专项规划,全面分析十四五期间粮食和物资储备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要求,确定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全面规划十四五期间拟开展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

7、抓好项目申报,加快工程建设。

调整优化粮食和物资储备库点、物流节点、粮食烘干设施等功能布局,抓好项目申报,积极争取资金,新建、迁建或重建仓储设施,提升粮食和物资收储能力。推进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粮食仓储物流和应急物资项目储备库,推动项目良性发展。进一步推进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基础建设,完善园区功能,提升物流效能,积极协调有关项目落地,推进产业集中集聚。力争培育1个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区,积极争取国家性、区域性粮食物流园区项目。推进全县粮食信息化系统改造升级和集成建设,提升粮食存储信息覆盖面和数据采集质量。推进粮食储备库存动态监管、应急指挥调度等应用对接,实现县级平台与市级平台、地方储备粮油承储企业储备数据共享互通。

8、抓好专项整治,夯实安全基础。

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规定两守则和《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安全仓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认真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治台账,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专项整治抓出实效。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开展全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抓好重要敏感时期的安全管控。继续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2020年底规模以上粮食仓储企业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创建任务。建立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全行业本质安全能力。

三、聚焦提升物资储备保障能力

9、抓好物资储备,满足应急需要。

要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要求,进一步理顺部门间职责分工,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整合相关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加快推进县级物资储备库建设。要按照分级储备、分级负责的要求,落实和管好粮油、猪肉等调节性重要商品储备和通用性救灾物资储备,确保储存安全。配合做好县级冻猪肉的投放、监督工作,发挥县级猪肉储备稳价保供作用。要掌握本区域物资储备情况,建立物资储备目录,重点掌握相关部门储备的其他调节性商品和专业性应急物资储备的规模、品种、结构、功能等基本情况,调查掌握相关储备物资生产、布局、采购等信息,高效进行物资保障。优化物资储备结构,创新物资储备方式,实现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生产能力储备与家庭储备相结合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推进应急物资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提高物资调配效率、资源统筹利用水平和协同保障能力,切实提高物资储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

10、抓好体制建设,健全管理制度。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第十二次会议关于建立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要求,按照省五部门《关于明确职责分工 进一步加强我省物资储备工作的意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物资保障方面的经验做法和问题短板,研究推进我县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建立物资储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配合、调度高效的工作机制,需要时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建立统计报送、信息共享制度,开展物资储备统计分析研究。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编制完善通用性救灾类物资收储轮换办法、政府储备肉管理办法、应急保障预案,提升物资储备管理水平。

四、聚焦提升产业经济发展能力

11、抓好五优联动,实施优粮工程。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大力推进好粮油示范县创建、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力争到年底粮油优质品率提高20%左右。推行优粮优价收购,推广订单收购、合作收购、预约收购等服务形式,全年计划完成优质优价收购1.2亿斤。要完善检测设施配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升粮油质量检测水平,取得相应资质。要建立粮食经营者质量安全诚信评价体系和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强对粮食产品从生产、加工、储藏、运输等过程的动态监管。

12、抓好品牌创建,培育核心企业。

进一步完善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产销区粮食交易合作展销会、洽谈会,推动我县品牌粮食外销。持续推进苏米品牌建设,积极对接市级连天下粮油产品品牌宣传,加强县域粮食品牌培育,争取新培育1个以上苏米连天下品牌企业,推进苏米生产基地建设,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

五、聚焦提升依法管粮治粮能力

13、抓好《条例》宣传,增强法治观念。

积极开展《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宣贯活动印发张贴宣传资料,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种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扩大《条例》社会知晓率。结合粮食科技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活动宣传《条例》。采取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等方式,对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和涉粮部门工作人员等不同群体,开展针对性培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修订配套文件,确保《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和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14、抓好监督检查,维护市场秩序。

巩固拓展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成果,组织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针对共性问题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地方储备执法督查制度,加强信用监管和信息化监管,推进双随机抽查平台应用。强化粮食市场化收购监管,开展收购资格核查及粮食经营者执行统计制度、落实储备规模等专项检查。加强举报线索分析研判,加大案件督办和查处力度。强化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监管,按照国家和省局要求,配合开展战略物资储备大清查。

六、聚焦提升行业服务保障能力

15、抓好人才培育,增强发展后劲。

要加强粮食队伍建设,以能力和技能为核心,扎实抓好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积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人文环境。要大力培养和留住懂市场、会管理的企业人才,着力解决企业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要抓好职工各类专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和能力。要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大粮食政风行风建设力度,为推进粮食各项工作提供政治保证。

16、抓好预案修订,提高应急能力。

要及时组织人员做好《粮食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并组织粮食企业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要根据预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建设,落实粮食应急储备。要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体系,择优选择相关企业承担粮油应急保供任务,加大对承担应急供应任务的粮食加工和经营企业支持力度,将粮食应急供应网点与放心粮油经营网点有机结合,严格粮食经营者最低、最高库存量保障,全面提升调控市场、稳定价格、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17、抓好科普宣传,推进科技兴粮。

深入推进科技兴粮兴储。组织开展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开展三对接,促进创新资源整合。利用科技创新战略联盟等加强粮食行业技术研发,促进科技项目落地转化,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加大粮食仓储管理规范化建设力度,推广应用绿色储粮、粮食产后全程不落地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

18、抓好自身建设,推动工作落实。

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处理好服务与保障关系。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强化职工自律意识,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履职实效,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本单位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问题,积极推动,狠抓落实,为开创全县粮食和物资保障工作新局面,为全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5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