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469968828/2020-00019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文日期: 2020-05-29
文号: 灌综执发〔2020〕1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综执发〔2020〕17号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培训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提升队伍整体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理论水平,适应综合执法不断发展的新形势,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培训计…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 行政执法培训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综执发〔202017   

 

 

关于印发灌南县综合政执法局2020年度

行政执法培训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提升队伍整体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理论水平,适应综合执法不断发展的新形势,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培训计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公平公正、规范文明执法的总体要求,以学习掌握相对集中处罚权工作所必备的法律法规知识和业务技能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我局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培训目的

通过强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法制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促进执法人员全面掌握相关的法律知识、工作流程,努力建成廉洁、公正、文明、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培训重点

1. 法律法规规章

1公共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

2)专业法律、法规:

城市管理类、建设规划类(含人防类、地震类)

工业和信息化类、物价类、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类、商务流通类、卫生健康类、医疗保障和工商类、质监类、食品药品类。

农业(村)类、渔业类、畜牧业类、农机类、水利类。

科技类、教育类、民政类、司法类、财政类、文化市场类、新闻出版类、文物类、体育类、旅游类、统计类、民宗类、档案类。

2. 执法业务:行政执法案例分析、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等。

培训方式

学习培训方式采取自学和集中培训相结合,法规研讨与办案实践相结合、举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结果评优相结合等方式进行。

1. 自主学习: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和个人实际情况自主制定学习计划,同时做好学习笔记,每周不少于一课时。

2. 部门学习:根据年度学习计划要求,执法大队每月组织一次学习,学习内容和范围由各大队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决定,通过不间断学习,着力提高执法队员综合行政执法水平。

3. 集中学习:根据学习培训计划由法规科牵头周组织学习法律、法规,并同步进行考试,检验学习培训效果。

4. 竞赛评比:在全局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业务知识竞赛活动,丰富学习培训形式,通过竞赛使队员办案水平明显提高。

、相关要求

1. 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按照培训的科目和重点,积极参加培训和学习,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良好氛围。

2. 注重学习成果转化。要巩固培训学习成果,做到学以致用,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执法人员要在执法办案实践、执法经验总结研究上狠下功夫,培养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切实做好自学工作。各自结合工作实际,系统制定培训计划,按照全年法律法规学习不少于15天的要求(其中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确保时间、人员、质量、效果的落实。

4. 确保培训落到实处。全体执法人员要端正培训态度,在培训时认真听讲,在工作实践中仔细体会,着力解决管理能力不强、处理问题办法不多等问题,不断提升培训成效。

 

附件: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培训计划表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0529


附件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培训计划表

培训方式

培训时间

培训内容

责任

单位

参加人

1

自学

1-12

连云港市行政执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法律文件汇编(上、下册)和法规研讨

各单位

全体人员

2

自学

1-10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以下简称《训教材》)《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各执法大队

各执法大队人员

社会事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慈善法》、《律师法》、《会计法》、《著作权法》、《统计法》、《档案法》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渔业法》、《动物防疫法》

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劳动合同法》、《执业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畜牧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商标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

3

集中学习

第一季度

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培训教材》上册第一章法学基础知识

法规科

各执法大队人员

第二季度

社会事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汇编》综合类

第三季度

农业、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处罚法》

第四季度

全体:连云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规研讨》

4

案例研讨

1-12

每星期按需召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议

执法大队

参会人员

5

专家培训

1-12

每年邀请法律、法规专家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法规科

全体人员

6

竞赛评比

下半年

组织执法业务知识竞赛

法规科

参赛人员

1-12

一般程序案卷评比活动

案审中心

办案人员

7

考试评优

上半年

执法业务知识考试(1次)

法规科

执法人员

下半年

执法业务知识考试(1次)


 

 

 

 

 

 

 

 

 

 

 

 

 

 

 

 

 

 

 

 

 

灌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205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