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94/2020-0002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5-14
文号: 新委发【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委发〔2020〕7号 中共新集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村(社区),镇党委、政府各部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

关于印发《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20207

 

中共新集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清专项

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村(社区),镇党委、政府各部门,镇直各单位,驻镇县属单位:

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将《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新集镇委员会                            2020514

 

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清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省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就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清专项行动,结合新集镇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集聚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合力,一村一策精准打击各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行为,清理无效债务,兑现有效债权,巩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公共空间治理成果,通过理清、管好、盘活资产资源等方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最终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流失资产100%收回,无效债务100%清理,不良债权100%清收,年经营性收入100%稳定达到18万元以上。

二、主要内容

(一)侵占资产清理摸清被侵占的集体资金、资产和被垄断资源,用好用足法律手段,依法追回农村集体损失。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霸田、霸塘、霸堰等行为。稳妥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权属争议纠纷化解工作,充分利用党建+审务工作站、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平台,以仲裁、诉讼、调解等方式有效化解。

(二)无效债务清查全面梳理村级债务,组织开展村级债务合法性认定工作,对认定为不合法不合理的债务坚决依法清查处理。对以村集体名义为企业或个人借款牟利形成的债务,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依法划转实际债务人。对债权单位确已撤销或债权人已放弃债权的债务,历史遗留的可作呆账、坏账处理的陈欠债务,以民间高息借贷方式产生不合法利息的,按相关法律政策、相关程序核销减债。对农村集体历史上形成应还金融部门的不良贷款和财政部门的不良周转金, 符合核呆条件的,争取以呆账、坏账方式核销处理。

(三)不良债权清账对已到清偿期债权予以清收,对未约定偿还期限的债权应收尽收,对可能无法收回的、仅收回少量的到期债权,年内必须全部清账。债务人偿还确有难度的,以定立合同方式明确偿还期限。对无偿还意愿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予以清收。针对农民欠交的税费尾欠,根据债权形成原因,分类予以逐步清收、核销或减免。对村集体、农户、第三方形成的三角债进行清理核实,在事实清楚、债权明晰的情况下,可协调各家到场,通过协商完善手续,实行债权债务对口划转,冲转抵账。

(四)“18万元边缘村清零全镇2019年度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20万元的行政村,全部列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8万元边缘村名单。边缘村每村一名县领导联村、一名乡镇领导包村、一名兴村专干、一个结对发展的县内企业,一村一策推动村集体经济增收。推动扶贫项目、三农支扶项目向边缘村倾斜,年内每个村兴办壮大1-2项产业项目,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鼓励村干部、党员大户以个人入股的形式,参与村集体产业项目,实现带富共富、抱团发展,推动农民合作社实体化运作。

三、工作举措

(一)梳理排查阶段(5底前

过筛梳理精准排查。镇党委成立专门工作组,蹲点包片,以为单位,组织镇纪委农经、财政、司法单位,逐村逐社清查集体被侵占资产、待界定权属关系资产和债权债务情况。开展清查时需发布公告告知全体村民,同步开通群众举报渠道,做好核查登记,清查情况向村民公开,接受村民监督。相关情况核定后,会同2019年度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低于20万元的村,确立为四清专项行动重点对象,形成四份名单(见附件),报送镇组织科和农经站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上报数据负责。

(二)挂牌推进阶段(6月至7月)

稳妥审慎推进。各分工领导包村干部要统筹考虑、因村制宜,逐村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压实主体责任。对纳入侵占资产清理、无效债务清查、外放债权清账名单的村,原则上3个月内解决到位,突出难点问题上报,上报县委组织部后进行集中会办,集中力量攻坚。时限超期、进展缓慢、问题突出的,县委组织部将约谈相关责任人。

(三)验收评估阶段(8月至10月)

建立长效机制。要通过四清工作,进一步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推动集体资产财务管理规范化,督促村集体经济组织理顺应签未签的经济合同,纠偏完善存在瑕疵的合同,确保财产处置、对外承包等事项有规范合同保障合法权益,形成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态势。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牵头,成立全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清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派出所纪委、农经站、司法所等部门参加。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党委组织科,成员单位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合力推进。各村要强化主体责任,村党组织负责人直接推动抓好落实。

)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进三项机制向基层延伸,镇党委对专项行动中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举报,迅速查证、及时处理,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对经查不实的要及时澄清,为清白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形成一批镇村落实三项机制典型案例。四清专项行动成效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作为村书记专职化管理晋位升级的重要依据。

)突出社会效应直单位要加强对清理出的资金资产监管,引导支持农村集体组织科学利用资产,确保投资有收益、不流失。清理清账、投资收益要向村民公开,收益用于群众,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报道创新做法、先进典型等,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附件:1.《新集镇农村集体组织被侵占资产摸排登记表》

2.《新集镇农村集体组织无效债务摸排登记表》

3.《新集镇农村集体组织不良债权摸排登记表》

4.《新集镇2019年度集体经营性收入不足20万元

村统计表》


1

新集镇农村集体组织被侵占资产摸排登记表

序号

组(户)

资产类型

基本情况

侵占单位或人员名称

分工干部

签字

备注

固定资产(元)

资源性资产(亩)

1



房屋、林木等

耕田、河堤等

资产位置、大小,被侵占原因、时间等




2









3









4









5









合计









         (盖章)                                    书记签字:           
附件2

新集镇农村集体组织无效债务摸排登记表

序号

组(户)

债 务

基本情况

债权人

名  称

分工干部

签字

备注

金额(元)

类型

1




民间借贷、银行贷款、拖欠款项等

债务大小,形式,产生时间、原因




2









3









4









5









合计









         (盖章)                                    书记签字:           

 

注:不包括应付福利费、专项应付款、一事一议资金。

附件3

新集镇农村集体组织不良债权摸排登记表

序号

组(户)

债 权

基本情况

债务人

名称

分工干部签字

备注

金额(元)

类型

1




承包费拖欠、借款、农民欠交税费等

 

债权形成时间,产生原因,资金大小,有无合同,约定偿还时间等




2









3









4









5









合计









         (盖章)                                    书记签字:           

 

注:农民欠交税费等群体性债务,按事因整体登记,债务人名称栏填写涉债村民人数。
附件4

新集镇2019年度集体经营性收入不足20万元村统计表

         (盖章)                                    书记签字:           

序号

村(社区)

组(户)

2019年村

集体经营性收入(万元)

村集体可开发

资产资源

四个一措施

情况

备注

1




 

集体机动田、流转土地、厂房等



2







3







4







5







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