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295/2020-0002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物价,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05-26
文号: 灌发改发〔2020〕3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通知

关于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 累进加价制度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发改发〔202037

           

 

关于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

累进加价制度的通知

 

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为进一步发挥价格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调节作用,引导节约用水,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根据《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江苏省城乡供水管理条例》、《连云港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省物价局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省水利厅关于加快建立健全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通知》(苏价工〔2018107号)、《连云港市市区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实施方案》(连发改价格发〔2019505号)规定,结合实际,现就建立健全我县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我县使用城镇公共供水管网供水的和自建设施供水的非居民用水户(以下简称用水户)纳入用水定额(计划)管理,对用水量超过核定定额(计划)用水指标的用水户实行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其中,对已公布行业用水定额并完成用水核查或审计的用水户实施定额用水管理,对暂无定额标准、尚不具备实行超定额管理条件的用水户实施计划用水管理。同一用水户不重复执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

执行居民水价的市政、环卫、绿化、消防等公共用水暂不实行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

二、用水定额和用水计划

县城市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依据国家及省分行业用水定额标准,结合本地水资源状况,综合考虑用水户生产、经营、生活等需要,以及近三年的实际用水量,核定定额用水量、计划用水量。

用水户因用水规模、行业性质等发生变化,需调整本年度用水定额用水计划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向县城市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重新核定用水定额用水计划水量。县城市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用水定额用水计划进行修订、补充或者完善。

三、分档水量和加价标准

(一)使用公共管网供水的用水户定额(计划)内用水按照规定标准缴纳水费,超定额超计划用水部分除按规定标准缴纳水费外,还应当按以下标准征收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水费:

第一档:超定额超计划用水量在 10%(含10%)以下部分,每立方米按相对应分类供水价格中基本水价(不包含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等各种附加费用,下同)的1倍加收;

笫二档:超定额超计划用水量在10%以上20%(含20%)以下部分,每立方米按相对应分类供水价格中基本水价的2倍加收;

笫三档:超定额超计划用水量在 20%以上25%(含25%)以下部分,每立方米按相对应分类供水价格中基本水价的3倍加收;

笫四档:超定额超计划用水量在 25%以上30%(含30%)以下部分,每立方米按相对应分类供水价格中基本水价的4倍加收;

笫五档:超定额超计划用水量在 30%以上的部分,每立方米按相对应分类供水价格中基本水价的5倍加收。

两高一剩(高耗能、高污染、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超定额超计划用水使用的加价标准按以上加收标准1.5倍征收。

(二)取用地表水、地下水的自备水源用水户,根据《江苏省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江苏省节约用水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累进征收水资源费。

四、计费周期和方式

对用水户超过定额(计划)部分按月实行加价收费。超定额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水费由县城市节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征收;使用自备水的加价收费由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征收。

五、征缴程序

县城市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超定额超计划用水户按规定标准收取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水费。

超定额超计划加价水费必须按照规定的期限缴纳,对收到本期加价水费征收通知单7个工作日内未缴纳的,除应缴纳加价水费外,应从滞纳之日起按日加收千分之五的滞纳金。对无正当理由拒绝缴纳超定额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水费的用水户,将提供给信用管理部门纳入信用黑名单

六、资金用途

对用水户超定额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征收的费用,应当全额上缴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统筹用于节水管理、自来水管网及户表改造、完善计量设施和水质提升、对节水成效突出的用水户进行奖励、节水技术改造、节水技术工艺推广等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明确工作责任。县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分档水量划分和加价标准的制定工作;县城市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用水的核定、加价水费及水资源费的征收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县财政部门负责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征收资金的预算管理工作。供水企业要及时向县城市节水行政主管部门、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用水户水量信息并配合做好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的实施。

(二)强化宣传引导。县各有关部门以及供水企业要加强舆论宣传,强化水情教育,引导用水户树立节水观念,提高节约用水自觉性。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各方共识,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八、实施时间

本通知自文发之日起执行。

特此通知。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灌南县水利局        灌南县财政局

 

2020519

 

 

 

 

 

 

 

 

 

 

 

 

 

 

 

抄送:市发改委,县政府办、县水务集团,县“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办公室、县信用办。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2051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