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82/2020-0000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卫生、体育,卫生,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4-13
文号: 孟政发〔2020〕1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20年度孟兴庄镇爱国卫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各村,镇各有关单位:经研究决定印发《2020年度孟兴庄镇爱国卫生工作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关于印发《2020年度孟兴庄镇爱国卫生 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孟政发〔202019

 

 

 

关于印发《2020年度孟兴庄镇爱国卫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各有关单位:

经研究决定印发《2020年度孟兴庄镇爱国卫生工作方案》,请认真遵照执行。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3日

 

 

 

 

2020年度孟兴庄镇爱国卫生工作方案

 

为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关于爱国卫生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0年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为重点,以卫生创建工作为载体,以促进群众身体健康为目的,把爱国卫生运动与预防和控制疾病紧密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与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相融合,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发展爱卫工作成果,改善卫生面貌,为打造健康环境、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全社会的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建立创卫长效管理机制

孟兴庄镇在创国卫基础上,建立创卫三项长效管理机制,推进镇区形象进一步提升,管理进一步规范。一是建立一支20人的城管和保洁队伍,专职负责街道秩序和环境保洁;二是突出考核管理,通过工资翻倍激励,对环卫保洁人员实施动态和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镇区保洁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定期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如绿化定期修剪维护活动、街道店外经营定期集中整治、背街小巷定期集中清理等。

(二)爱国卫生运动工作

1、抓好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认真制定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实施方案,以“爱卫同行”推进健康改善行动、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健康生活方式倡导行动为主要内容,广泛宣传发动,调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使镇容镇貌取得阶段性成效,掀起爱国运动的新高潮,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

2、抓好重大节日爱国卫生活动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等重大节日的镇村爱国卫生活动,努力改善镇村卫生面貌。根据重大传染病的防控需要,积极组织开展以环境卫生、健康教育为重点的群众性爱国卫生活动。

(三)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镇区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除“四害”工作方案,落实专(兼)职人员,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并自行购置准备消杀药品器械进行“四害”灭杀工作。各单位和重点场所的门窗、下水道、地沟及通风口、空调线洞等处,均安装防灭鼠设施(50公分高挡鼠板、鼠夹、鼠笼、粘鼠板、毒饵站等)。重点单位应做好防蝇设施(纱门、纱窗、风帘、灭蝇灯、熟食品摊位防蝇防尘罩等)的设置完善工作。重点加强宾馆、饭店、食品生产、经营、粮食贮存单位、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及河湖坑塘沟渠等场所蚊、蝇、鼠、蟑螂的处理与消杀工作。

(四)辖区卫生整治工作

深入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根据我镇工作要求,继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达到“十无”效果。无暴露性垃圾,无黑臭水体和水面垃圾漂浮物,无乱贴乱画,无乱搭乱建,无乱拉乱挂,无违规占道经营,无乱设牌匾,无乱停乱放,无摸黑路,无乱种蔬菜庄稼和散养家禽家畜。

完善辖区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强化制度管理,深入实施辖区环境卫生整洁长效管理,切实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

(五)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1、继续做好重点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做好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提高卫生防病意识,改变不良的卫生行为和习惯,以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2积极推进控烟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公共场所全面实施禁止吸烟,组织开展吸烟行为干预,降低吸烟率,继续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和控烟积极分子评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