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11320724557142057E/2020-00006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20-06-01
文号: 灌文广旅〔2020〕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文广旅〔2020〕5号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0年灌南县文化旅游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 各旅游景区、印刷企业、各相关经营单位:现将《2020年灌南县文化旅游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特此通知。 …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2020年灌南县文化旅游领域 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文广旅〔2020〕5号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2020年灌南县文化旅游领域

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

 

各旅游景区、印刷企业、各相关经营单位:

现将《2020年灌南县文化旅游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1月8日


2020年灌南县文化旅游领域危险化学品

安全综合治理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苏政办发〔2019〕86号)、《灌南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灌政办发〔2020〕6号)要求,结合我县文化旅游行业的实际,进一步强化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特制定《2020年灌南县文化旅游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

一、 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深入吸取“3.21”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严格监管、狠抓落实,对全县文化、旅游行业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到位,实现全县文化旅游行业无危险品问题的发生。

二、治理范围

1.网吧、KTV、印刷企业

认真学习国家关于危险化学品管理的法律法规知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有关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安全红线,强化法治,明确责任,全面加强印刷企业使用油墨安全管理,确保全县印刷行业生产安全。企业要加大对印刷使用油墨购进、使用、储存、回收等管理,建立健全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整套完整制度。

2.旅游景点(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旅行社

对全县旅游景点、旅行社、旅游星级宾馆、经营服务中使用、储存液化气、液化灌体、易燃易爆及天然气管道、储存库进行排查摸底,检查手续是否齐全、有效,罐体及管道是否定期检测维修,严防未经检查、检验不合格的。严禁使用存在缺陷和过期报废的各类罐体等问题发生。

3.博物馆

严格按照文物法律法规认真做好危化品的安全检查与治理工作,确保文物安全,落实好古建筑壁画与危化品有关的作业场所的安全管理与防范工作。

三、组织领导

成立由郑宏恩局长任组长,姜粤、严超、宋汉桥、崔冬、毛祥成、张慧芹为副组长,办公室、安监科、市场管理科、旅游科、文化文物科、体育科、广电科、广电站等科室负责人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按照职责分工,明确条线管理,负责各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四、落实安全工作责任

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活动,提高安全意识及认知水平。督导各文化、旅游行业、经营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了解和掌握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安全治理实施方案,监督检查计划,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对存在的隐患问题,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定期检查督导整改,直到消除安全隐患为止。

五、做好信息收集和汇总工作

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要注重工作开展情况,资料的整理和收集,各文化、旅游、经营企业要按照文件要求对每个季度的整治进展情况进行信息收集汇总,对综合治理中每个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进行书面小结,按照要求及时报到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

六、时间进度

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从2019年12月开始至2020年12月结束,分三下阶段

1.部署阶段(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全县文化、旅游、博物馆及相关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动员部署,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2.整治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全县各文化、旅游、文物及相关企业对危化品调查摸底和风险排查工作于2020年3月底完成,要参照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力抓好整治工作,认真落实检查事项,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县应急局,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定期进行督导检查

3.总结阶段(2020年10月至12月)。各文化、旅游行业及各相关企业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分别于11月20日前将危化品安全治理工作形成整体工作总结,并整理相关材料报送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

 

 

 

抄送:县安委办。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018日印发


政策解读:2020年灌南县文化旅游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