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553829433/2020-00011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5-31
文号: 灌商发【2020】1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商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已经局长办公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关于印发商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

《商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已经局长办公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灌南县商务局

2020年5月31日

 

 

商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

 

根据县安委办《关于开展2020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灌安办〔2020〕2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商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促进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推动商务系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增强全系统安全意识,促进全系统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时间
2020
年6月1日—2020年6月30日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商务局“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周海兵

副组长:侯中明  肖宏军  陈治国  朱伶俐

成  员:王金龙  许  磊  赵丹丹  戴桂梅  汪荟卉

        吴晓春  姜  波  孙  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王金龙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活动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安排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宣讲,重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主题,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大讨论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2、结合商务系统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报刊、标语、黑板报、宣传车、知识竞赛等多种媒体,以及通过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专业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3、积极参与“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6月 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商务局要按照县安委会要求的规定动作,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参与在抖音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和新浪微博发起的“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讨论,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与咨询,通过已设立的微信群开展安全生产警言、警句、标语、口号宣传,积极通过各种形式解答商务系统相关行业的安全咨询,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4、继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商务系统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在6月1日至20日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隐患大排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自查,查找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完善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杜绝“三违”现象,开展事故预防等工作。检查和整治重点包括加油站(点)、商场超市、餐饮燃气等,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督促落实整改。杜绝安全生产和消防事故的发生。
     5、 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督促各商贸流通企业、加油站点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检修、补充救援装备,充实救援队伍,开展事故预防、逃生、自救技能演练,检验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和职工自我保护意识。
      五、活动要求
    1
各科室要按照局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科室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好本次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各科室要在总结以往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探寻、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规律特点,突出行业特点,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扩大社会宣传,接受社会咨询和监督,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外部环境。

 

 

 

 

 

 

 

 

 

 

 

 

 

 

灌南县商务局办公室               2020年5月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