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156/2020-0002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5-29
文号: 灌统发〔2020〕1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统发〔2020〕17号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各镇统计站、各园区统计机构,局各科室,各下属单位:   现将灌南县统计局《2020年全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

关于印发《2020年全县统计基层基础 规范化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17

 

关于印发《2020年全统计基层基础

规范化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统计站、各园区统计机构局各科室,各下属单位: 

  现将灌南县统计局2020年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灌南县统计局  

2020 522

         

 

 

 

 

2020年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全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和工作平台,扭住统计规范化建设这个关键,抓住镇(园区)统计规范化建设这个重点,着力完善和推进企业和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工作思路

提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为主线,围绕高质量构筑六位一体统计规范化建设格局,注重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业务水平和法治意识,提升基层统计能力及源头数据质量。以统计法治建设作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引领着力抓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十百千行动引领工程落实,巩固提升现有规范化建设成果。真心实意回应基层关切,加强对基层统计队伍的关爱,增强基层统计人员自豪感、荣誉感、归属感,激发统计规范化自我创建内生内发动能。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以制度促规范,采取统一规范、分类指导、上下联动、明确职责、分级负责的方式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局将完善督促检查,持续推进统计规范化制度建设定期通报工作进展

(二)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统计工作规范化能力,持续开展“一村居一亮点”示范创新项目创建活动

(三)针对目前统计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对相对薄弱区进行现场督促检查指导,着力提升薄弱区基层统计规范化管理水平做好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薄弱村(社区)的帮扶工作

(四)立足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工作现状,一是理清基数,搞准进度。成熟一个申报一个,不盲目追求目标进度;二是重点跟踪基础薄弱调查单位和新进单位,推进新进联网直报单位统计基础工作“五个规范”的落实,加强对薄弱单位的规范化流程短板的工作指导、促进企业各项统计制度的有效落实;三是全员参与,通过行政指导、执法检查、工作调研、业务培训等方式,强化联网直报单位统计规范化管理

(五)强化动态管理,加强平台运行督查考核,制定考核办法,提出考核要求,使基层统计工作管理平台更具操作性和实用性,更加切合基层工作实际,更好地做好基层统计工作管理平台的维护工作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基层统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工作管理能力、业务水平,努力提升依法统计意识、政策理论素养

(七)坚持用统计核心价值观树立职工的正确价值取向,改善统计环境,构建和谐工作氛围,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强化人文关怀,锻造具有高度凝聚力、感召力、战斗力的统计队伍。

(八)停牌单位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在该要点的框架下,请结合灌统发〔202010号文件一并执行。

三、推进措施

(一)推进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镇(园区)、村(社区)基层基础工作考核等相关文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明确各级基层基础建设统计工作规范要求,以更完善的制度来提升各级统计规范化工作的水平。按照上级基层基础工作的相关精神要求,坚持上下联动的推动机制,统一规范,逐级负责,明确职责,上下协作,通过督查和工作交流会的形式开展定期督促检查。

(二)积极推进村(社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 继续组织开展“一村居一亮点”示范创新项目创建活动201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要求,加强检查指导,积极培育,分批推进。打造一批区域特征明显、亮点突出、示范性强的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品牌,进一步巩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成果,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创新,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全力促进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有效开展。  

(三)对标找差补短,做好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薄弱村(社区)的帮扶工作。加大对统计基础工作薄弱村(社区)的调研指导,对照标准,查找差距,上下联动,分类指导,推动薄弱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的提升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统计新情况新问题调研和现场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努力争取镇(园区)政府进一步重视统计工作,为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给予适当政策资金扶持。

(四)积极争创省“十百千”示范单位。继续做好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十佳单位、乡镇(街道)百佳单位、村(社区)千佳单位的推荐工作,并力争在数量上有所突破。组织开展统计规范化工作观摩交流,对标找差,创新突破,进一步激发镇(园区)、企业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示范效应,促成“比学赶帮超”争先进位充满活力的局面。

(五)提升基层统计人员能力素质始终把培养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作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把业务培训作为提高基层统计业务水平的关键环节、基础性工作和长期任务来抓。提高基层统计人员工作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依法统计意识和政策理论素养。认真组织全县镇(园区)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工作,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镇(园区)统计负责人轮训。

(六)强化联网直报单位统计规范化管理。重新核定全县2020年联网直报单位统计规范化指导“四上”企业数的基数和实际完成进度。联网直报企业要严格落实各专业统计报表制度、数据查询审核及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健全数据采集、审核、查询、上报和资料管理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管理制度,规范统计业务流程,准确真实完整及时上报统计数据,坚决查处企业虚报、瞒报、拒报行为。镇(园区)统计机构要指导和规范辖区内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原始纪录和统计台账,确保数出有据,要坚决做到坚持由企业独立报送真实的统计数据,绝不干预企业;坚持由企业自己上报联网直报数据,绝不代填代报;坚持由企业修改差错或补填原始数据,绝不自行修改企业任何数据。

)完善基层统计工作管理平台。镇(园区)要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业负责平台的录入和维护,丰富、完善基层统计工作管理平台,全面掌握镇(园区)统计、联网直报企业、部门等统计机构和单位统计人员相关信息,使基层统计人员信息实时有效,强化基层统计人员的实时动态管理。

)做好全统计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强化对镇(园区)、村(社区)、企业联网直报统计人员和新进入人员的教育培训。通过请进来方式,聘请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讲座,以面授辅导、讨论交流、以会代训等形式,坚持分层次、分类别、分对象组织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加强对继续教育师资的培训工作,以聘请老师和自我培养相结合,科学设置培训方案和培训课程,确保培训效果。

(九)强化关怀,锻造具有高度凝聚力的统计队伍。开展面对面谈心活动、工作引导会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基层统计的人员配备、队伍管理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全统计队伍的凝聚力,关心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坚持基层统计改革创新、统计岗位标兵及统计先锋推荐,增强基层统计人员自豪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调动基层干部的精气神,锻造一支具有顽强战斗力的统计队伍。

 

 

             

 

 

 

 

 

 

 

 

         

 

 

 

 

 

 

 

 

灌南县统计局办公室                        2020522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