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826/2020-00044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农业、林业、水利,水利、水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田楼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6-03
文号: 田政发〔2020〕2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田楼镇2020年防汛防旱工作预案

田楼镇2020年防汛防旱工作预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一章 总则

 

1、编制目的:针对本镇实际情况,为了减轻洪涝、干旱所带来的损失,维护广大群众正常生活、生产秩序,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做好洪涝干旱灾害的防范工作,发动和组织社会力量,采取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合理开发调配水资源,力争把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特制订本预案。

2、工作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防汛防旱现代化水平。

2)防汛抗旱工作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原则,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坚持科学、合理、实用、便于操作的原则。

3、编制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国家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地方有关条例,编制本预案。                                       

第二章 基本情况

1、自然地理情况

田楼镇坐落在灌南县东北处,是新沂河、灌河的下游,东与堆沟镇接壤,西与北陈集交界,北隔新沂河与灌云县相望,南与响水县仅一河之隔,是名符其实的洪水走廊。灌河是一条天然的潮汐道,担负着上游46县的排涝任务,一旦暴雨袭击,外洪内涝,再加之台风高潮影响,威胁将十分严重。

2、工程现状

我镇境内的灌河堤挡潮闸、大、中、小沟年久失修,标准很低,明埂暗坝较多、水草丛生、多数农户的庄围沟已平变地,排水严重不畅。有的田块在大雨后3-4天才能排除积水,农植物的渍害情况非常严重。

第三章 指挥体系及职责

根据县防指要求,针对我镇的实际情况,对今年的防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广大干群要从意识上克服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从思想上消除隐患,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各项责任。

1、镇政府成立防汛防旱指挥部。

总指挥由镇长鹿存梅担任,副总指挥由镇人大主席王庆平、党委副书记姚洪凯、纪检书记汤敏、副镇长李祥文廖德刚张辉和朱祝云等人担任,成员由派出所、财政所、水利站、堤防站、民政、供电所、农经站、农技站、应急办、安监所、土地建管所、医院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总指挥和副总指挥负责防汛防旱组织工作,会同各成员共同协商解决防汛防旱工作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各部门齐心协力做好抗旱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地点在水利站办公室,李志华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防汛防旱的日常事务。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详见附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

1)各村相应成立防汛防旱领导小组,由书记担任组长,并成立抢险突击队,抢险、救灾工作由镇防指统一领导,各部门、各村分工合作,协调配合。

2)责任落实:新沂河防汛指挥 鹿存梅 、副指挥王庆平、工程负责人 王晓梅 、技术负责人杨春荣;灌河防汛指挥鹿存梅、副指挥姚洪凯、工程负责人 李志华、技术负责人 杨春荣;物资筹集管理负责人 郎玉卓;抢险突击队负责人 吴亮亮;救灾物资管理发放负责人 王开发 ;安全保障负责人魏良越,灾情统计上报负责人赵燕 

第四章 防汛防旱预案

1、防旱预案

1)结合每年的汛前检查,对抗旱设备及时维修保养,做好水源调度,最大限度拦蓄回归水,做到科学调水、计划用水,推广先进的灌溉技术,节约用水。

2)抗旱工作根据受旱程度,采取不同措施。正常情况下,水源由上游的小潮河涵洞调度;具备纳潮条件的挡潮闸开闸纳潮灌溉,灌溉水源可由上游涵闸纳潮水经灌北干渠补充,同时可发动民间机泵,抽引沟塘蓄水。

3)若遇特殊干旱年份,灌溉水源不足,旱情继续发展,除服从县防指调度外,我们将立足自身,全力保水,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把保证人民生活放在首位。

2、防汛预案

1) 检查相关防汛工程情况,对其损毁和存在隐患的工程要提前做好维修和排险工作,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防汛安全。

2)灌河堤各险工段要定点定位到人,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

3)若天气预报未来几天有强降雨或遭遇连续降水,首先做到预排预降,降低沟河水位。

第五章 应急措施

水情调度执行县防指指令,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下达指令,各单位必须无条件服从调度。

1、抗旱措施

1)镇防指掌握旱情变化情况和抗旱需水情况,协调联动,做好抗旱水源的调度和管理工作;遇大旱时,可调动专业泵(抗旱服务队),发动民间泵,架设流动泵,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援抗旱救灾工作;并随时上报旱情、灾情。

2、防汛措施

1)河道洪水:

11各村成立以长带队的20人防汛突击队,名单在51日前报镇防办。各村按镇防指下达的物资筹集任务指标及时筹足化纤袋等防汛物资于51日前交水利站。

12当河道水位达到设防水位时,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应按照批准的防洪预案和防汛责任制的要求,组织专业和群众防汛队伍巡堤查险,严密布防。

1.3当河道洪水位继续上涨,危及重点保护对象时,镇防汛防旱指挥部和承担防汛任务的部门、单位,应根据河道水情和洪水预报,按照规定的权限开闸泄洪,清除河道阻水障碍物、临时抢护加高堤防增加河道泄洪能力等。

2) 堤防决口、水闸垮塌:

2.1当出现堤防决口、水闸垮塌前期征兆时,镇防指要迅速调集人力、物力,全力组织抢险,尽可能控制险情,并立即报告县防指。

2.2堤防决口、水闸垮塌的应急处理,由镇防汛防旱指挥部负责,首先应迅速组织受影响群众转移,并视情况抢筑二道防线,控制洪水影响范围,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并立即向县防指领导报告。

3) 暴雨渍涝:

当出现渍涝灾害时,镇防指应及时开展自排和抽排,尽快排出涝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4) 台风暴潮:

按《灌南县防御台风工作预案》实施

镇防指领导及防汛负责人应根据台风警报上岗到位值班,并部署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督促相关地区组织力量加强巡查,督促对病险堤防、涵闸进行抢护或采取必要的紧急处置措施,做好受台风威胁地区群众的安全转移准备工作。

2)镇抢险突击队根据抢险救灾预案,做好各项准备,一有任务即迅速赶往现场。镇卫生院应组织医疗队集结待命。镇派出所做好社会治安工作。

3) 抢险与救灾:

3.1出现洪涝灾害或防洪工程发生重大险情后,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根据事件的性质,迅速对事件进行监控、追踪,并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及时上报县防指。

3.2对发生的洪涝灾害和工程出险的抢险救灾工作,应按职能分工,根据灾情和险情的大小,遵循生命至上、先急后缓的原则,由镇防指统一指挥,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4)灾情报告

灾情发生时,各村、各单位要以最快捷的方式,将发生的灾害情况报镇指挥部,由指挥部汇总报县指挥部,灾情报告内容为:

4.1发生灾情的时间、地点。

4.2灾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算。

4.3灾情抢救处理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4.4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抢险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4.5灾情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