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04/2020-0006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含住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0-06-30
文号: 灌建发〔2020〕7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建发〔2020〕74号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推广城镇燃气泄露保护装置及燃气安全保险的通知 各燃气经营企业,燃气具安装维修企业,燃气用户:近年来,我县燃气行业快速发展,液化气、天然气已进入千家万户,与此同时,由燃气泄漏引发的安全使用事故也逐年上升,给居…

关于推广城镇燃气泄露保护装置及燃气安全保险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建发〔202074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推广城镇燃气泄露保护装置及燃气

安全保险的通知

 

各燃气经营企业,燃气具安装维修企业,燃气用户:

近年来,我县燃气行业快速发展,液化气、天然气已进入千家万户,与此同时,由燃气泄漏引发的安全使用事故也逐年上升,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造成巨大损失。经调查,户内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基本是户内软管未定期更换老化、脱落,未及时关闭燃气灶前阀,泄漏时未能及时发现等原因引发。为预防燃气使用事故发生、减轻事故造成的用户经济损失,不仅要加大宣传提高安全用气意识。同时应推广使用燃气专用不锈钢波纹管,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及燃气安全保险,增强技防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损失。为做好燃气使用安全管理,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推荐使用不锈钢金属波纹管

燃气用具连接管应使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连接软管。一般塑胶软管的使用寿命为24个月,现实情况中多数为超期使用,胶管材质容易老化、龟裂、因热胀冷缩而脱落,如果遇到老鼠咬啮,极易破损造成燃气泄漏;金属波纹管使用年限可达8-10年,管体以不锈钢为材质,可防老鼠咬,耐腐蚀性强,压损小,同时金属波纹管与燃器具之间采用更为安全的连接方式,不易脱落。

各燃气经营企业、燃器具安装维修企业为燃气用户开通燃气或者入户安检及安装燃器具时,应检查用户连接软管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排除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可推荐多款质量有保证、安全性强的合格不锈钢波纹管供用户自行选择。餐饮用户根据《关于发布<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的公告》(2017年江苏多部门联合发布13号公告),餐饮场所供应多台燃气灶具,应采用钢管敷设主管道,燃气主管道与多台燃气灶具连接时,应当使用双头螺纹连接的不锈钢波纹管;单个气瓶与单台燃气灶具连接宜使用双头螺纹连接的不锈钢波纹管。

二、推广燃气用户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

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指具有燃气泄漏报警和自动切断功能装置的总称,包括燃气泄漏报警器与紧急切断阀联动装置、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熄火保护装置,过流和泄漏切断装置等。

根据《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鼓励用户安装使用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根据《江苏省燃气管理条例》《关于发布<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基本安全要求>的公告》要求,餐饮用户、在室内公共场所使用燃气的以及在符合用气条件的地下或半地下建筑物内使用管道燃气的用户应当安装使用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

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应符合国家相关产品标准要求,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的安装应符合国家现行规范并选择有资质的单位负责安装。在自愿原则下,鼓励燃气经营企业为用户代办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购置、安装工作。鼓励餐饮场所使用管道燃气,因地制宜加快推进非居民用户,特别是餐饮场所瓶装液化气改用管道天然气工作,各管道燃气企业主动配合,在推进瓶改管的同时做好用户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的安装工作。

三、鼓励购买燃气安全保险

为防患于未然,最大程度降低事故损失,有效化解燃气安全事故赔偿处理矛盾,鼓励广大燃气用户积极购买燃气安全保险,参保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用户自愿的原则,着力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社会保障的燃气安全事故风险防控体系,逐步实现燃气行业保险服务全覆盖。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629

 

 

 

 

 

 

 

 

 

 

 

 

 

 

 

 

 

 

 

 

 

 

 

 

 

 

 

灌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62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