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20-0002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6-01
文号: 三政发〔2020〕26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村(社)委会,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现将《关于开展2020年三口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特此通知。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1日 202…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三口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委会,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2020年三口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202061       

 

 

 

2020年三口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按照市、县安委办关于《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连安办〔202049号)、(灌安办〔202025号)要求,我镇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促进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通过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促进全镇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时间

61日至30日。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组织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活动,镇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各村(居)委会要组建宣讲团、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重点企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人和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宣传教育两个“全覆盖”。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主题,组织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开展大讨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各村(社区)、各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各村(社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做到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两手抓,组织系列评论和理论文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结合督导工作重点,通过明查暗访和组织观看专题警示片等,起到举一反三的警示作用;运用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知识的日常普及,引导公众增强安全意识,普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安全生产和消防等预防知识和救援技能。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

三是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积极参加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参与在抖音平台发起“我是安全明白人”和新浪微博发起的“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讨论,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的知识竞赛、全省危化品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比武观摩等各项活动。

四是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深入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多部门相互协调配合的专项、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各类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到今年12月份结束。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全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分工、细化任务、严格责任落实,加大经费保障,科学组织实施,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保障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二是提升活动实效。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推进各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好媒体优势,把握好时、度、效,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在公共场所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利用现代化的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活动的响应度、参与度。

三是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要指定活动联络员,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经验。请各村(居)委会、镇直各部门于63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附件1)和活动方案,6月份每周三报送本周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71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附件2)。以上所有方案、表格、总结扫描发邮箱,纸质版盖章报镇安监所。

联系电话:83552010 电子邮箱:574861358@qq.com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