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826/2020-00045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应急管理,政务督查,电子政务,保密工作,信访,参事、文史,机关事务,其他,报告
发布机构: 灌南县田楼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6-2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政府工作报告

田楼镇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田楼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9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效监督下,我们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苦干实干,奋力进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城副中心更加宜业宜居,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新型城镇做优做国家卫生镇创建点睛县城副中心建设,9条镇区干道、29个重点区域,13个小区及城中村13条背街小巷集中整治到位,清理拆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2300多处,取缔废旧物品收购点5国卫创建高分通过,镇区及老田楼街道高标准、公司化正规化保洁,常态长效管理。金玉华庭城建项目全面建成,长安御府一期年底交付,二期全面启动建设18米宽的镇区干道茂盛路实现贯通。204国道镇区段完成绿化带、隔离带全封闭改造,人行步道全面畅通,国道北侧3公里辅道全面建成,群众出行安全更有保障,获评全市国省道集镇段路域环境“十佳”,代表连云港参加省级评比。田楼广场、法治健康主题园相继投入使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高标准建成二类公厕2座,镇区环境更美更亮,更有活力。

工业经济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园提档升级新建标准化厂房1.6万平方米,新增绿化8000平方米,园区内污水管网完成布局。当年引进招商项目4个,其中,投资2.8亿元,注册资本2600万元的圣润生物科技列入市县重点考核项目,实现当年建成投产,“发网”苏北运营中心落户,年发单量突破500万件,带动新增就业近900人累计完成财政收入14927万元,实现一般预算收入7958万元超额完成目标值新增城镇就业521人,返乡创业52人,返乡就业852转移农村劳动力1050人

振兴文章做实做好政府主导,引进社会资本全面打造连盐铁路7公里绿色长廊景观,带动李二圩、浦二庄等村经济条件和环境面貌大幅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316户“四类人员”危房改造民生工程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牧原公司一期建成现代化猪舍151单元,全面投产新盘、路北、东盘等7个污水处理站全面建成,农路提档升级22公里,卫生改厕480户,田楼、三庄等12个村公厕建设全面竣工。

基层建设做全做新新建改建二图、路北等5个村部,26个村便民服务中心完成统一改造提升,规范设置功能室,便民利民服务更加优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查纠“四风”,全镇党员干部优化作风、学风,学习强国活跃度保持全县领先。加强宗教管理,农村教堂点整转到位,合理规划8个堂点,“四进四有”落实到位。

社会治理做细做严继续保持升入四星级高中人数乡镇第一。无证幼儿园、临时看护点强化治理整治到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体活动丰富全镇干群生活交通干线五项行动118处交办问题全部销号,新港大道田楼段高分通过省验收。灌河岸线田楼段“两违”涉及14家非法码头整治到位,完成生态修复约9万平方米,沿线8处违建及130亩圈圩全面清理,整治经验全市推广,成为省环保厅推送学习强国正面典型。辖区河道全面落实河长制,通榆河饮用水源地省验达标,灌北干渠等骨干河道违章清理管护到位。推进村庄河塘疏浚,茂兴、新盘等村新铺污水主管网2万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进一步延伸,全镇人民共享生态绿色发展成果。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加大督查整治力度,隐患问题彻底整治,营造安全生产和放心经营环境,实现常态长效管理。按照上级要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新成立全市首家“多元融合调解中心”,全县现场会在镇召开,信访稳定形势根本好转,全镇呈现安全稳定局面。此外,人武、民政优抚、工会、统计、文化、妇女儿童食品安全以及档案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各位代表,2019以来,田楼镇各项事业在发展中快步迈进,在转型中砥砺前行,在改革中稳步向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和成效,全县年度考核中,荣获乡镇先进集体一等奖,国卫创建、“两违”整治、脱贫攻坚等7项工作受到表彰些成绩的取得,一是取决于镇村两级敢拼敢干、善谋善干的战斗力和执行力;二是得益于坚持阳光行政、依法行政的统筹谋划决断力、影响力;三是来自于全体干群同心协力一盘棋、一股绳牢不可破的凝聚力、向心力。正是因为有全镇干群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我们才能不断战胜困难,赢取新的业绩。在此,我谨代表田楼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辛勤工作在各条线各领域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田楼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充分肯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田楼镇还处在跨越发展的初始时期和打基础阶段,发展的结构性矛盾还较为突出;城镇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够完善,特别是面临新型社区建设的新课题存量土地盘活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陈欠债务规模较大,硬性支出较多,资金面临压力;引进大项目少,产业支撑动力不足;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方面欠账较多、基础薄弱,亟需加强;村级发展思路不宽,集体经济滞后,信访积案化解等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还比较薄弱,等等。这些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对待,切实采取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各位代表,2020年的开局较往年艰难特殊。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思路,带领全镇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在这场抗击疫情战役中,全镇广大干部职工、医护人员、村干部挺身而出、无畏逆行,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志愿者人士纷纷加入到这场“战役”中,踊跃捐资捐物、出资出力,全镇上下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战疫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付出了艰辛努力!在此,我代表田楼镇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播撒满腔热忱的职工、医务工作者、社会各界以及广大群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秩序加快恢复、社会大局总体平稳,但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们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步入常态化轨道。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很大的冲击,但也孕育着新的机遇,我们要坚定信心决心,主动应对挑战,善于化危为机,着力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执政水平,用超常规的举措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全镇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围绕工业立镇、产业强交通镇、服务活镇工作思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推进“六保”见实效,勇挑重担,拼搏奋斗,全面提升县城副中心的影响力和辐射面,新型城镇化迈上新台阶。

一、重抓招商引资,筑牢工业经济发展基础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原则,把生态保护安全生产作为项目引进的第一门槛和前置条件,高举项目准入条件,加大项目跑动与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规模高新企业实施技改,放大田楼综合交通和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提升推进沿海中小企业园整体形象,优化营商环境,新引进的天御木业项目尽快完成规划,力争早开工、早投产。加快灌河岸线大中型航运码头规划建设,嘉泰物流全面启动。全年新招引落地项目6个,超亿元项目2个,工业投入力争突破4亿元。

二、瞄准副中心建设,持续发力锻造新型城镇

落实更高水平管控措施,不断巩固国家卫生镇创建成果。立足现有控规、详规,编制镇区多规合一规划,撬动农贸市场北侧、政府东侧、金河湾二期等地块开发;新型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拉足马力抓实施,茂华新村入镇改善安置项目启动实施,力争年底主体竣工。积极争取项目,重抓投入,镇区燃气、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围绕健康乡镇要求,铺设长城路、长安路等镇区道路8公里,规划建设公共绿地、健康步道等配套工程,完成茂盛路、204国道镇区北段辅道绿化亮化等配套工程,不断提升县城副中心配套功能和发展内涵。

三、突破乡村振兴,增强带动致富能力

不断优化现代农业发展结构,贴近服务,靠前帮办,牧原公司田楼14分厂二期100幢现代化猪舍全面建成使用,年出栏肥猪15万头温氏养鸡项目佑兴鸡场启动实施,年底完成主体建成,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耿冯、大兴、大莽牛等5个村1万亩滴灌区管网全面建成,沼液推广节省种植成本,助力生态农业发展。高质高效完成东盘、林丰等村5000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绿化配套到位,河道清理刷洗。加快推进合浦、新盘等村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规划设计、立项,力争10月份开工,年底完成。田楼、三庄、小海等村大棚西瓜、葡萄以及豆丹形成规模优势,打造田楼特色农产品品牌。省级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全面展开,硬件设施建设配套到位,形成更加明晰、效益明显的农业产业体系。持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突出抓好25公里“四好”农路绿化提升、10公里沟塘集中整治、卫生改厕和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深度挖掘头图龙王庙、革命老区李二圩红色基地资源,强化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提升连盐铁路沿线2000亩果林基地建设品味,积极打造集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文旅风景带,展示革命老区绿色生态全新发展形象;巩固脱贫成果,建档立卡对象精准施策,巩固返贫防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基础。村级“三资”监管规范到位,“四清”工作全面完成,村级“三重一大”项目统一纳入平台操作,应管尽管,规范运行;一村一策帮扶,挖潜增效,年内,村集体收入未达18万元村实现全面达标。

四、统筹民生保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优生态环保头图、浦二以及莽牛大沟生态河道创建年内创成;高标准推进小海村、三兴社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大力推进“263”专项工程,加强灌河、灌北干渠沿线跟进监管力度,开展小码头、畜禽养殖回头看,持续巩固生态成果。推进田楼小学综合楼扩容建设,着力启动两所标准化幼儿园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强化“两险”征缴宣传,靠近服务,确保应保尽保。用好鼓励返乡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400人,吸引返乡创业45人,带动就业1050人。

五、突出综合治理,夯实社会稳固基本盘

一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体系建设,聚焦重点领域,突出短板弱项,做到排查从严、整改从严、执法从严、追责从严,长期抓、抓长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镇村联动合力打安全生产攻坚战,严查利用闲置厂房从事违规违法“小化工”生产加工企业,坚决铲除违法违规“小化工”生存土壤,不定期巡查,彻底治理隐患。以创建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示范镇为契机,创新融合机制,食品安全纳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构筑“四位一体”监管模式,营造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提升环境治理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村级污水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等事项列出清单,做到细致化摸排,清单化推进,效果化落实。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提档升级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大法律帮扶援助力度,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充分发挥“多元融合调解中心”作用,做好诉前调解,钝化基层矛盾,推动平安法治建设;强化信访积案化解,重点案件、重点人群坚持班子成员、分工干部和所在单位负责人包案制,定期会办研判,推进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依法打击缠访、闹访、恶意越级访,实现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创造安宁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六、强化服务为先,整顿作风凝聚合力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村为着力点,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政府依法行政优化行政的永恒课题,认真梳理各项民生实事工程组织力量加快推进,持续改善民生福祉。突出尽责担当,“抓落实、求突破、见成效”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细化任务清单,突出难题会办,紧抓过程督查,确保落地见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制定并完善考勤考绩、财经纪律管理等制度,压降行政成本,严控“三公经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监管,农村集体三资按照上级规定动作要求,实现“四清”,堵住漏洞、杜绝盲区、监管到位,在全镇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以及定则干、干则必成的工作状态和氛围,推动镇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六月黄金铺地正是收获季节。各位代表!立足新的起点,我们全镇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砥砺前行,担当奉献,善抓善干,善做善成,团结并带领8万田楼人民,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为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谢谢各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