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2X/2020-00022 信息分类: 其他, 科技、教育,教育,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7-13
文号: 灌教发〔2020〕3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学校(幼儿园)、局机关各科室:根据教育部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通知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现就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放假和开学时间安排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暑期放假时间统一为7月18日。秋学期开学时间为9月1日,学生8月30日、…

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学校(幼儿园)、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教育部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通知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现就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和开学时间安排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暑期放假时间统一为7月18日。秋学期开学时间为9月1日,学生8月30日、31日报到。各校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执行,通过微信公众号、校讯通等及时将放假、开学时间安排告知家长,并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任何学校不得擅自推迟放假或提前开学。

二、高度重视暑期安全工作

各校要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思想,切实做好假期师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放假前,各校务必要对学生进行暑期安全教育,通过召开师生大会、告家长书等形式,重点开展预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电、防自然灾害等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同时要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切实保障学生暑期安全。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再提醒,严格师生暑期健康管理,要求师生(含招收新生)及家庭成员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或长途旅行。各校要针对暑期雨水多的特点,加强校舍、在建工程和校园周边环境全面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暑假期间,各校要加强值班保卫工作,及时报告和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假期安全稳定。各校值班安排表于7月16日前发送至邮箱gnxjyj@126.com。

三、科学安排暑期生活

1.合理布置暑假作业。各校要加强暑期作业的统筹协调和总量控制,每天的书面作业量要与平时的要求相当。要布置适合孩子自主完成或在家长指导和简单帮助下能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不布置超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能力要求的作业,不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布置耗时过长、动手难做、材料难找、过程繁杂的作业。同时要求学生在暑假中主动、自觉、认真完成作业,引导家长帮助学生把握好整个暑假的学习节奏,做到松弛有度。开学后,要组织教师对学生的暑假作业进行认真批改并及时反馈。

2.科学安排有益活动。各校要指导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教育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引导学生绿色上网,控制使用电脑和手机时间,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学生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各校要充分利用乡村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更多就近就便、有益的自主探究和体验实践类活动项目。家校要共同努力,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避免盲目攀比让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

四、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各校要结合全省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1.规范学校招生。要严格按照招生文件要求,精心组织招生工作。各义务教育学校必须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阳光招生、均衡编班,严禁出现大班额,严禁分“重点班”“快慢班”。各幼儿园必须招收足龄幼儿,并切实加强学籍管理,根据省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相关要求填报信息。各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局下达的招生计划,与公办学校同步开展招生,严禁提前招生、掐尖招生和超计划招生,严禁有偿招生。

2.严禁违规补课。各校要严格执行省、市《关于集中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要求,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制止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和有偿家教等行为。各校不得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不得租借校舍用于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补习班;不得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培优班或提高班;不得组织、要求或暗示学生到校外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

五、加快推进学校基本建设

暑期是学校校舍建设、维修的黄金时期,各校要抓住暑期有利时机,自我调控,灵活安排,加大建设项目推进力度,加快学校校舍、运动场地的新建和改造、水电设施改造、房屋维修、教学仪器购置等工作进度,确保项目建设任务及时完成。同时,要注重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学校如期开学。

 

灌南县教育局

2020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