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383/2020-00018 信息分类: 其他,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7-14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专项 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项目单位:灌南县交通局委托单位:灌南县财政局评价机构:连云港龙翔会计师事务所 2019年12月30日 目 录 一、项目基本情况------…

灌南县204国道改扩建灌南段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wps

浏览次数:  字体:[ ]

 

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专项

         资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

项目单位:灌南县交通局

委托单位:灌南县财政局

评价机构:连云港龙翔会计师事务所

                  

 

2019年12月30日

 

目      录

 

一、项目基本情况----------------------------------------------4

(一)项目概况------------------------------------------------4

  1、项目设立背景和目的---------------------------------------4

  2、立项依据-------------------------------------------------4

  3、项目预算和资金 ------------------------------------------5

  4、项目实施内容---------------------------------------------5

  5、项目组织管理---------------------------------------------5

(二)项目绩效目标--------------------------------------------6

  1.项目绩效总目标--------------------------------------------6

  2.2018年项目绩效目标----------------------------------------7

二、绩效评价结论----------------------------------------------7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7

(二)绩效评价设计过程 ---------------------------------------7

(三)绩效评价框架--------------------------------------------8

(四)证据收集方法--------------------------------------------9

(五)绩效评价实施过程----------------------------------------9

(六)本次绩效评价的局限性------------------------------------10

四、评价分析--------------------------------------------------10

  1、投入-----------------------------------------------------10

  2、过程-----------------------------------------------------11

  3、产出----------------------------------------------------11

  4、效果----------------------------------------------------11

五、主要做法和绩效-------------------------------------------13

(一)主要做法-----------------------------------------------13

(二)取得绩效-----------------------------------------------14

六、存在问题-------------------------------------------------15

七、有关建议-------------------------------------------------15

 

 

 

 

 

 

 

 

 

 

 

 

 

 

 

 

 

 

 

 

 

    为规范和加强财政公路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面检验 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资金使用绩效,考核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资金预期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根据《中共灌南县委、县政府印发〔灌南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灌发〔2019〕13号)的有关要求,受灌南县财政局的委托,连云港龙翔会计师事务所组成绩效评价工作组,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对灌南县交通局实施的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设立背景和目的

204国道是江苏省沿海交通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沿海地区的主要城市,与沿海高速共同构成交通通道。实施204国道连云港新浦至灌南段改扩建对于策应沿海开发战略,保障国道畅通,完善区域干线路网,适应城镇空间发展,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鉴于交通现状,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交通需求,实施204国道连云港新浦至灌南段改扩建项目的建设十分必要和迫切。

204国道灌南段项目起于新沂河中泓,利用新港大道(4.1公里)向西跨越灌河后,折向南止于连云港与盐城交界处,途径灌南县田楼镇和三口镇,路线全长12.8公里。

2.立项依据

204国道改扩建(灌南段)工程立项依据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文件:苏发改基础发〔2012〕36号、〔2013〕212号,江苏省交通厅公路局的批复文号是:苏交公程〔2014〕491号、苏交公程〔2014〕490号、苏交公程〔2015〕346号,灌政办发〔2015〕40号等文件。

批复主要内容:灌南县204国道灌南段项目起于新沂河中泓至S345(扩建3.1公里),利用新港大道向西跨越灌河后,折向南止于连云港与盐城交界处(新建3.47公里),路线全长12.8公里,新建桥梁1座。

3.项目预算和资金

204国道改扩建(灌南段)工程总投资约35000万元,其中:省补资金约8400万元,地方自筹资金约26600万元。

204国道改扩建(灌南段)工程实际收到省补资金8723万元,其中:2015年收到连云港市公路处204国道省补资金4000万元、2016收到连云港市公路处204国道省补资金500万元、2018年收到灌南县财政局拨入204国道省补资金4223万元。

4.项目计划和实施内容

(1)项目计划

省公路局要求204国道灌南段工程建设年限是2017年6月底前,204国道灌南段1标段实际开工日期是2015年9月份,204国道灌南段2标段实际开工日期是2016年5月份,全部是按省公路局时间要求组织开工;2017年度省交通厅公路局下达灌南县204国道灌南段建设任务是完成总投资35000万元。

(2)实施内容

1标段起于新沂河大桥南桥头,利用老路至S345,终于S345与204国道平交口,全长3.1公里。本段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KM,路基宽26米,含涵洞3座。

2标段起于灌南老204路与S345省道交叉处,利用新港大道4.17公里后,折向南行3.47公里,全长3.47公里。本段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KM,路基宽26米,含涵洞19座。招投标时,本段与新建新沂河大桥(灌南段)一起构成2标段。

  1. 项目组织管理

       (1)组建工程建设部。根据灌政办发〔2015〕40号,由灌南县人民政府牵头,由副县长任总指挥,政府办副主任和交通局局长为副总指挥,组建了204国道工程建设部。

       (2)建设项目管理制度。204国道工程建设部制定了有关管理制度,制度中包括:工作人员工作制度、廉政制度、例会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工程材料保管制度、请假制度、值班制度、车辆使用制度,后补充了考勤和请销假制度。

       (3)项目建设有序开展。

        a、项目实施范围符合相关规定,建设内容有道路、桥梁、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及相应的绿化工程。b、项目质量管理措施有效,指挥部出台多项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明确工程管理中的质量目标、标准及相关人员职责、责任,强化监管,工程质量一直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c、项目履行了招投标手续,建设项目由灌南县交通运输局统一进行公开招投标,中标单位具有相应的建设资质。d、项目档案管理规范,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建设及管理资料进行了建档、存档,还建有一定的电子档案。e、财务制度规范,监管有力。设立专门会计做账,严格支出审批手续,建设资金专户存储,核算专项资金。f、项目监控到位。项目的监控不仅有实施部门进行监控,省专门成立了检查小组,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及时提出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项目完工后,组织人员进行最终检测验收,确保质量安全监控到位。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204国道改扩建(灌南段)工程总目标根据204国道连云港新浦至灌南段改扩建项目总目标决定:满足社会的交通需求。具体绩效目标:扩建道路3.1公里,新建道路3.4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KM,路基宽26米,新建桥梁1座。

     

    2.2018年项目绩效目标

    204国道改扩建(灌南段)工程于2017年8月20日竣工,2018年项目绩效目标继续落实项目资金,完成项目完工后的相关工作。

  2. 绩效评价结论

        按照指标评价得分率90-100分为“优”、80-89分为“良”、60-79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的评价标准。

        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资金绩效评价综合得分85.95分,其中:投入得分14.5分,过程得分26分,产出得分35.45分,效果得分10分。评价等级为良。

  3.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综合评价,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采取措施改进和加强管理,保障项目实施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设计过程

    评价利用第三方组织的独立性与专业性,对发现问题提出改善对策。为减少现场核查工作量,确保核查对象的代表性,第三方在结合单位自评情况的基础上,收集有关资料,实施评价程序,保证了评价结果的真实性。

    本次评价工作自2019年12月开始启动,事务所高度重视本次评价工作,组建了由丰富绩效评价经验的绩效评价专家、财务专业人员组成的评价小组,共同完成此项工作,评价工作历时1个月最终形成本报告。评价流程图详见表1。

     

     

     

     

     

     


  (三)绩效评价框架

     1、绩效评价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注重项目支出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2)公正公开原则: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3)绩效相关原则:针对具体支出及其项目绩效进行评价,以保证评价结果清晰反映项目支出和绩效之间的紧密对应关系。

     2、评价标准

    1)计划标准: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数据作为评价的指标。

    2)行业标准:参照国家、本省、市、县公布的相关行业评价标准。

    3)历史标准:同类指标采用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

    4)其他标准:经财政部门确认的其他标准。

     3、评价方法

   1)以项目为评价对象,由被评价单位承担撰写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组织绩效评价工作组在评价单位绩效自评报告的基础上,对照评价指标和计分标准进行评价,对项目支出的实施情况进行核查,核实相关信息并量化评分,形成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表和绩效评价报告。

   3)采用现场核查评定和专家评议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被评价单位自评与主管业务股室评价相结合的方法。

    4、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灌南县财政局关于印发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灌财发(201942号文,制定本项目绩效评价框架。本次项目支出评价指标体系分为四大部分,即投入、过程、产出及效果四个方面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逐步分解,评价采取百分制的计分方式。根据项目支出的实际情况,针对项目特点及各指标维度、类别考评内容,并参考了评价小组及被评价单位的意见,最终确定各个指标相对于总体绩效的权重分值,投入权重值为22%,过程权重值为28%,产出权重值为40%,效益权重值为10%

    (四)证据收集方法

    证据及佐证材料收集主要通过日常资料积累、被评价单位提供和发放问卷调查表等三种形式进行。

    1、日常的资料积累。由项目实施单位根据项目支出实施情况提供评价所需辅佐资料及项目开展自评情况。

2、要求被评价单位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提供相关资料,并对提供的资料进行了认真的核查核实。

3、发放问卷调查表,因本项目为上级交办的民生工程,未进行问卷调查。

    (五)绩效评价实施过程

     本次评价工作分为四个过程:

    1、前期准备

    我所及时组织了绩效评价小组,并聘请相关专家,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次评价工作,制订整体评价的工作思路及工作安排,参考学习相关制度、实施方案和相关的工作文件,为评价工作的开展提供工作指引。

    2、组织实施

    评价小组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及资金分配、使用及自评情况,及时与项目实施单位沟通协商,确定现场评价时间进行现场勘察、核实工作,并做相关问卷调查,据实酌情调整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

    3、报告完成

    评价小组根据现场勘察情况和书面资料整理分析情况,围绕评价指标体系对项目支出绩效进行评分,并撰写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报告正式定稿后,反馈县财政局及灌南县交通局确认。

    4、归档

    评价小组对本次绩效评价工作资料进行整理,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底稿,然后归档。

    (六)本次绩效评价的局限性

定性评价是第三方评价必要的辅助手段,通过定性评价,可以初步了解评价对象的实际情况,发现部分问题,为现场核实提供参考。但定性评价主要是依据被评价单位提交的材料进行,定量指标所涉及相关数据取自验收报告、资金结算、工程决算报告,其真实性、合法性由被评价单位负责。

四、评价分析

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资金绩效评价将评价指标分为4大类,采用百分比评分机制,其中:投入占22分、过程占28分、产出占40分、效果占10分。

  1. 投入。指标分值22分,其中项目立项7分、资金落实15分,主要考虑资金在整体项目中的重要性,所以权重大。(满分22分,评价得14.5分)

    a、项目立项设项目立项规范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3项,分值分别为3分、2分、2分,本指标得分7分。该项目为省立项项目,实际实施时,转交地方负责实施,扣分标准:每违反1项扣0.5分,扣完为止。项目立项规范考核内容: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文件和材料符合相关要求,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绩效目标合理考核内容: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与项目实施单位职责密切相关,为促进交通发展所必需,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绩效指标明确考核内容: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相匹配。

    b、资金落实

    资金落实设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率、资金使用率3项,分值分别为9分、3分、3分。本指标得分7.5分。考虑到地方经济相对落后,自筹资金不能及时到位,扣分标准:每下降1%扣0.1分,扣完为止。资金到位率:基金拨款2.03/工程决算2.9*100%=70%,扣3分,得分6分;因未提供拨款计划,到位及时率参照资金到位率,得分0分;资金使用率:已付工程款(预付工程款+垫付税金)1.73/应付工程款2.05*100%=85%,扣1.5分,得分1.5分。

  2. 过程。指标分值28分,其中业务管理12分、财务管理16分。(满分28分,评价得26分)

    a、业务管理设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项目质量可控性项,分值分别为2分、8分、2分。本指标得分11.5分。

    本级指标中质量可控指标应该加大权重,但因省里专门督查,县里高度重视,所以分值选低点。扣分标准:每违反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管理制度健全性考核内容: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及完整。制度执行有效性考核内容: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完备,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落实到位。项目质量可控性考核内容: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该项目1标段已经发生变更,虽然经过审批,但没有体现变更内容后的合同,扣0.5分。

    b、财务管理设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财务监控有效性项,分值分别为2分、12分、2分。本指标得分14.5分。扣分标准:每违反一项扣0.5分,扣完为止。管理制度健全性考核内容: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资金使用合规性考核内容: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认证,符合项目合同规定的用途,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财务监控有效性项考核内容: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无具体核算明细列支,扣0.5分,南环指挥部占用资金,扣0.5分,借用招标办资金,扣0.5分。

  3. 产出。指标分值40分,其中实际完成率16分、完成及时率4分、质量达标率16分、成本节约率4分。(满分40分,评价得35.45分)

    a、实际完成率分一标段和二标段,本指标16分,得分16分。扣分标准:每下降1%,扣0.5分,扣完为止。一标段:道路实际完成率=3.1公里/3.1公里*100%=100%,桥梁实际完成率100%;二标段:道路实际完成率=3.47公里/3.47公里*100%=100%。

    b完成及时率分一标段和二标段,本指标4分,得分2分。扣分标准:每下降1%,扣0.5分,扣完为止。一标段:完成及时率=(638-698)/638*100%=-9%,扣2分。

    c质量达标率分一标段和二标段,本指标16分,得分14.25分。扣分标准:每下降1%,扣0.5分,扣完为止。一标段:质量达标率98.5%,扣0.75分;二标段:质量达标率98%,扣1分。

    d成本节约率分一标段和二标段,本指标4分,得分3.2分。扣分标准:每下降1%,扣0.5分,扣完为止。一标段不扣分(没有变更后合同);二标段:成本节约率=(1710-1739)/1710*100%=-1.7%,扣0.8分。

  4. 效果。指标分值10分,其中社会效益8分、可持续影响2分。(满分10分,评价得10分)

  1. 社会效益8分,本指标得分8分。主要考核:增加行车时间、增加车流量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原204国(灌南段)道每年夏季都受沂河排水影响,每年最少有20天不能通行,新建桥梁后,增加行车时间。原204国道(灌南段)双向2车道,无人行道,扩建后双向4车道,增加行车速度,相应增加了车流量。原204国道(灌南段)无单独人行道,扩建后建成专门人行道,并有安全绿化带隔离,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2. 可持续影响2分,本指标得分2分。主要考核管理维护责任主体是否明确由江苏省灌南县公路管理站发包给灌南县四通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

    五、主要做法和绩效

    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项目的实施,提高了204国道通行能力,加强了灌南县与沿海周边城市联系,完善了区域干线路网,适应了城镇空间发展,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便捷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2017年底,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项目已经全部完工,新建桥梁1座2.1公里,新建道路3.47公里,扩建道路3.1公里。

    (一)主要做法

    1、合理规划,立项规范。204国道改扩建工程新浦-灌南段由市发改委统一规划,经省发改委批复立项,程序合理、规范,所述事项真实、明晰,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

    2、积极组织,领导重视。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移交地方建设,灌南县人民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发文《县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204国道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通知》灌政办发【2015】40号,成立指挥部,由副县长任总指挥,政府办副主任和交通局局长为副总指挥,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组建成立了204国道工程建设部

    3.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为规范项目的实施,保证项目的规范运行,指挥部专门制定了《灌南县204国道工程建设指挥部管理制度》,本制度共八章,后续根据需要补充了一章。资金实行专户管理,规范审批手续,控制支出,加强监管,坚持“项目跟规划走,资金跟项目走,督查跟资金走”的原则,做好资金的监管。

    4、落实公开制度,加强质量监督。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项目实行了公开招投标,施工过程中加强现场监督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和文明施工。

    5、加大力度,完成拆迁、征地工作,保证工程按期完成。共完成征地317亩,拆迁329户,为工程顺利完工提供了保证。

    6、加强建设管理。严格按照省定建设技术指标组织建设、施工,确保工程进度和施工,项目建成后由灌南县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竣工验收。

    (二)取得绩效

    1、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工程。该项目新建新沂河大桥1座,全长201公里。扩建新沂河大桥南桥头至S345与204国道平交口,全长3.1公里。新建道路3.47公里(起于灌南老204路与S345省道交叉处,利用新港大道4.17公里后,折向南行3.4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KM,路基宽26米。2017年8月20日工程完工,通过验收合格,当年交付通车。

    2、完善了区域干线路网,适应了城镇空间发展。原204国道通过响水大桥,向南横穿临县响水县县城。新建扩建后,利用新港大道转向南,连接响水绕城段,进一步优化公路线位走向,减轻了车辆对城市人民的噪音干扰,便利了车辆通行,为沿海城市的发展拓宽了空间。

    3、节约成本,促进经济的发展。原204国道(灌南段)车辆行驶最高限速70公里/小时,双向2车道。新建扩建后,车辆行驶最高限速100公里/小时,双向4车道,疏通了沿海干线,减轻了沿海其他交通的压力,车辆运输节约了成本。同时,新沂河大桥的建成,杜绝了夏季雨水季节上游排洪而带来交通断行的不利因素,增加了行车时间,增加车流量,促进经济的发展

    4、安全条件明显改善,人民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原204国道(灌南段)道路窄,没有专门的人行道,人车混行,给交通带来了不便。扩建后,道路宽26米,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分离,中间还建有安全隔离的绿化带。硬件设施的完成,保障了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六、存在问题

    (一) 项目自筹资金力度不够。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的道路工程审计结算价2.9亿元,按合同计算,截止2019年底,应拨付2.056亿元,实际拨付1.742亿元,仅此一项就存在资金缺口。

    (二)项目未能按期完工。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道路工程合同约定1标段为完工期2016年11月30日,实际完工期2017年8月20日,扣除因开工延迟的影响,工期延长60日。

       (三)部分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发放伙食补助每人每天10元,没有核算在岗不在岗情况,每月满月发放;发放拆迁补助,没有具体工作量核算明细。

       (四)项目工程账面反映,截止2019年底其他应收款-南环指挥部2108万元,其他应付款-交通工程招标办公室1796万元。

       (五)项目绩效自评价比较笼统,没有选择指标体系进行评价,自选的几个指标无法提供佐证资料评定。

        七、有关建议

    (一)加大地方项目资金筹措力度,同时希望省级财政能提高贫困县区项目资金的补助比例。

    (二)及时清收挪用款项,应对项目工程后续付款工作。

                 

    附件:204国道改扩建工程(灌南段)绩效评价评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