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9601/2020-00030 信息分类: 其他,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灌南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20-07-1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充分发挥辅助调查员在住户调查工作中的桥梁作用,切实提高住户调查辅助调查员素质,国调队针对辅助调查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思考,通过“四个着力”务实制定措施,从培训、规范、访户、监督等多方面着手,全面提升住户调查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着力提升法律意…

国调队“四个着力”提升住户辅调员管理水平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充分发挥辅助调查员在住户调查工作中的桥梁作用,切实提高住户调查辅助调查员素质,国调队针对辅助调查员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思考通过“四个着力”务实制定措施,从培训、规范、访户、监督等多方面着手,全面提升住户调查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着力提升法律意识国调队积极利用每月集中培训等机会,播放法制宣传片、并通过多起典型案例和大家一起学习,全面提升法制思维。同时认真制定了《灌南县住户调查辅调员考核办法(试行)》和《辅助调查员职责及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明确辅调员的工作职责,通过登记、发放调查证、签订《工作责任书》等方式,从形式上强化约束,思想上强化教育,切实提高辅调员的责任意识。

  二是创新方式,着力提升培训实效。国调队充分利用集中培训的机会要求辅调员认真学习调查方案、熟悉理解指标解释、熟练掌握规范记账的具体要求。同时积极通过现场、微信、QQ、电话等多种方式,对个别辅调员开展一对一培训,进行差异化辅导,确保辅调员业务水平快速提升。

  三是包点到人,着力规范日常工作通过科室内部包点到人的方式,对辅调员日常工作、访户、对记账户记账规范性指导等进行认真检查;同时积极利用每月防点访户等机会,对辅调员的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纠正存在的问题,查找辅调员工作的不足之处,并要求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是组织查”着力提升基层基础。县队相关人员,积极通过电话、微信群、访户等方式,对住户调查数据、辅调员工作等进行随机抽查,督促辅调员积极开展业务自查,同时认真做好反馈,并在之后的培训中加以强调和再提醒,确保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积极组织在临近样本点之间,开展住户调查质量互查工作,主要包括各辅调员对记账户家庭情况熟悉程度、调查补贴发放、每月访户次数等,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形成文字材料,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人员,督促认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