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3207240143092872/2020-0001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工作,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7-22
文号: 灌人社复〔2020〕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王志琴等代表:您提出的《关于改进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制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职称也称专业技术资格,是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技术水平的标志,代表着一个人的学识水平和工作实绩,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同时也是对自身专业素质的一…

对县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第132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王志琴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制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职称也称专业技术资格,是专业技术人员学术、技术水平的标志,代表着一个人的学识水平和工作实绩,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同时也是对自身专业素质的一个被社会广泛接受、认可的评价。为切实做好中小学老师职称评定工作,我局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机制。完善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条件。中小学教师的核心任务是教育教学,其他一切活动都是为了教师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教学。相应地,中小学教师的职称评定应该重点考查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水平,而不是把考查重心放在教育教学以外的其他条件上,按照注重师德素养、教育教学工作实绩和一线实践经历的要求,完善教师专业技术水平评价标准条件。对特别优秀的教师制定相应的破格评审条件。健全工作程序和评审规则。要求学校要把好报送关,制定合理的办法,把师德素养、业务水平、工作成绩放在首位。增加职称评审透明度,公开评委和相关负责、工作人员信息,公示参评老师的信息资料,让大家共同监督。建立评审专家责任制,把评价权交还给专家、老师和学生,不搞职称评聘学校领导一言堂。只有各个环节做到公开、公正,才能做到真正公平,职改才能得到广大老师的支持和拥护。

二、落实城乡中小学教师差异性的职称评聘标准。根据人社部、教育部《关于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简政放权、注重实际、化解难题、激发活力,以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考虑城镇和乡村学校的不同特点,对城乡中小学教师,开展分类评审。对于中小学教师而言,其教育教学能力、科研能力、道德素养是最为重要的,这些素质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的理念、水平以及学生的健康发展。尤其是对于农村中小学教师,教育部明确表示,在乡村中小学职称评定标准中不对教师作论文发表、外语水平的要求,着重对教师的教学能力、道德素养进行考核,通过这样的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标准,确保中小学教师健康发展,确保中小学教师的素质符合中小学课程改革、教育教学对教师的要求与期待。

三、坚持对师德的一票否决制。把师德作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第一标准,树立鲜明的师德、能力和业绩导向,进一步加强对申报人员师德考核。所有申报高一级职称的,均需从严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设立举报热线等方式全面考察教师的职业操守,师德表现突出的在同等情况下优先推荐,师德存在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近三年内有违规违法办学行为并被县级及以上行政部门查处且通报批评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等不得推荐评审。

四、健全中小学教师激励机制。现实中确定存在评上职称的教师与没有评上职称的教师工资差距相对较大;很多中小学教师评上职称之后,就不再过多承担教学、班主任的工作,也不再积极参加教学相关活动,而没有评上职称的教师,往往在教学一线工作,以致很多学校出现着低级职称教师挑大梁,高级职称教师“船到码头车到站”消极不作为的现象,严重挫伤年轻教师工作进取积极性。为了充分发挥职称制度对中小学教师工作的激励性,我们将会同教育部门积极探索对中小学教师职称岗位工作进行相应的职称岗位考核,建立“能上能下”的职称制度,避免中小学出现的一些教师评上职称就工作懈怠的不良状况。另外,为了激发教师参与各种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中小学在职称工资基础上,探索职级制绩效方式,就是学校根据教师的综合水平与能力,领取不同的结构工资。以避免教师职称与工资过多挂钩,教师间同工不同酬的现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灌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7月1日

 


抄送: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