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范性文件
索 引 号: 014308970/2020-00016 信息分类: 规范性文件, 财政、金融、审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7-20
文号: 灌审发〔2020〕3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灌南县审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投审中心:《灌南县审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灌南县审计局2020年7月20日 灌南县审…

关于印发《灌南县审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灌南县审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投审中心:

《灌南县审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已经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灌南县审计局

2020年7月20日

 

灌南县审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有关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根据江苏省审计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审计机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决定从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近期作出的“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有关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入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指导、服务和协调,务求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堵住安全监管中的盲区漏点,化解影响制约安全工作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确保安全工作形势平稳。

二、整治重点

结合灌南县审计机关实际,突出办公区域和审计外勤两个方面安全生产整治。

(一)办公区域

重点围绕办公用房、办公电器设备、车辆、消防、电梯、配电房及机房等6个方面进行安全整治。

1.办公用房安全。重点检查房屋结构安全状况和防高空坠物措施落实情况,包括是否存在违规改扩建、建筑外墙饰面剥落、保温层面开裂损坏、建筑内外装饰构件松动情况等。

2.办公电器设备安全。重点检查安全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电脑、打印复印等设备维护保养情况;电线私拉乱接情况;空调定时开关、定期清洗情况;取暖器等高耗能电器使用情况等。

3.车辆安全。重点检查审计干部驾驶私家车遵守交通法规和有关制度纪律规定情况,有无酒驾问题;电动车落实规范充电、安全管理情况等。

4.消防安全。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应急预案制定及安全培训演练情况;消防设施设备运转;防火检查巡查及火灾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等。

5.电梯安全。重点检查年检、维保、机房管理情况,监控系统配备使用及应急救援预案情况等。

6.配电房、机房、档案室等设备安全。重点检查配电房、机房、档案室等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日常照明和事故照明配备情况,防火等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情况等。

(二)审计外勤

结合外勤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住宿、交通、资料设备、审计现场等4个方面进行安全整治。

1.住宿安全。重点排查选择政府定点宾馆住宿要求情况,了解熟悉宾馆安全须知、安全通道情况等。

2.交通安全。重点排查是否选择性能较好交通工具、遵守交通规则情况等。

3.资料设备安全。重点排查审计工作资料、电脑设备保管情况,严防丢失被盗和失泄密等。

4.审计现场安全。重点排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配合被审计单位做好体温检测、办公场所消毒,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做到现场审计人员一旦出现发烧、咳嗽、乏力、咽痛等症状,应第一时间向审计组现场负责人报告;遇到雷雨、台风、洪水、地震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时,做到及时撤离审计现场、远离危险地段或危险地区,落实相关防护措施。

三、时间安排

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分为三个阶段开展:

(一)学习动员阶段(2020年7月—8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县各类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员发动,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全面部署;广泛宣传,通过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开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大讨论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年8月—2021年12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在各办公室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结合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特别要突出办公区域和审计外勤安全生产整治。要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加快推进实施。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聚焦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深入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安全生产制度。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全面总结评估,于2022年11月30日前报上级审计机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灌南县审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王晓旻局长任组长,孙茂权、孙家春、苏仕通、侯娟娟为副组长,其他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安全管理科),孙家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治行动负有领导和监督责任,督促各科室、投审中心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二)突出问题整改。要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列出问题和隐患清单,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短期内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完成时限,按期整改到位,隐患整改完成前要严格落实监管措施。

(三)强化问责问效。严格落实责任,压紧压实每项整治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凡是安全责任不落实的科室及个人一律不得评优评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整治三年行动期间,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发生事故,将从重严肃处理。

(四)加强长效管理。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落实安全巡查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部署和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动态管理责任,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加强对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列入年度考核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