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9601/2020-00035 信息分类: 其他,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灌南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20-07-2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20年,国调队坚持以全省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关于基层基础工作相关要求,努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对标找差,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基层网点管理、辅调员管理、源头数据质量,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职责。年初,国调队进一步…

国调队“多措并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国调队坚持以全省调查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关于基层基础工作相关要求,努力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对标找差,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基层网点管理、辅调员管理、源头数据质量,基层基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职责。年初,国调队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分工和业务人员工作内容,根据个人特点调整安排工作,取长补短,高效统筹、优化整合全队人力资源,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督促各分管领导切实履行职责,指导和督促分管科室提升业务工作能力、提升数据质量,做到事前有计划和部署,事中有指导和监督,事后有总结和提升,切实提升业务工作推进效率。

  ——强化网点维护,保障样本代表性。各专业严格按照每月不低于2天的要求进行访企、访户,充分了解各基层调查网点调查对象和辅助调查员的情况,严格按照调查方案做好样本核实和样本轮换工作,及时调整监测样本,如需更换调查对象,严格按照调查方案要求进行替换,确保调查样本的代表性。

  ——强化辅调员管理,筑牢数据质量第一道防线。修订完善《灌南县住户调查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辅助调查员职责及管理办法》、《灌南县住户调查辅调员考核办法(试行)》等多项制度规范,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按期召开各专业业务培训会,集中学习各专业调查方案、认真学习指标解释,调查技巧、调查频率、范围、时间节点、重点指标等内容,不断提升辅调员业务水平和能力,与此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加大对辅调员访户情况、对调查对象的了解情况、报表填写等方面的检查力度,不定期对辅调员进行抽查,督促辅调员履行调查责任,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定方式,全方面、客观反映辅调员履行职责情况,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和年终测评的重要依据。

  ——强化直接调查和数据审核,保证源头数据质量。加大直接调查力度,对于关键节点和关键数据,队业务人员亲自赴一线开展直接调查,最大程度保证数据真实性,对于采集上来的数据,加强数据审核,认真分析数据的合理性,通过机器和手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数据异常情况,并逐一进行核实,最大限度保证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