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10093/2020-00194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 发文日期: 2020-07-02
文号: 灌行审复〔2020〕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57号提案的


费云健委员:

您向政协灌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深化“放管服”改革  营造服务企业的良好政务环境》提案已收悉,结合县商务局、工信局以及各园区的协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围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主线,坚持“服务经济、方便群众”工作理念,突出信息化、规范化和便捷化三大重点,不断优化服务机制和管理模式,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一、摒除“官本位”,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构建权力清单体系。制定公布灌南县1+7”权力清单,创新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式管理制度,取消与投资、创业、创新、就业有关的审批事项29项,取消县级行政审批权力15项,清理合并减少行政审批权力88项,承接上级下放行政审批权力51项,全面划清部门权责边界,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清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收费”“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在承接市级下放权力的基础上,印发《县政府关于赋予堆沟港镇部分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向堆沟港镇下放项目投资、社会治安和民生事业等领域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535项,全方位挖掘发展内生动力。三是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建立帮办制、代办制等方式,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通过预约、加班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探索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用企业和市民的评价倒逼政府部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政务大厅窗口工作纪律管理,提倡窗口微笑服务,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以健全的制度约束人、管理人。

二、聚焦“五个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一扇门”。2017年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基础上,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县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不断强化“三减”,提高即办件能力,2019年10月初完成“两类事项、五种形式、两步实施”改革。11月10日,县市场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委7个部门206个权力事项全部进驻到位截至目前,大厅共进驻717个权力事项,占比达到90%以上,政务服务改革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同时进一步整合住建、自然资源局审批窗口和水电气报装服务窗口,将住建、自然资源局共17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形成由3个部门和3个服务单位共27人组成的“工程建设项目集成服务区”,真正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审批事项的集中。二是“一个窗”。4个审批科室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模式;同时在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烟草、人社、发改委、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税务等14个部门培养业务骨干,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初步实现部门事项一窗受理。为民政、退役军人等7个办件量少的部门设立综合代理窗口,在原部门办理的基础上,政务中心同时可以代为办理。三是“一件事”。以企业群众需求为核心,加快审批服务“便民化”进程,201910月,梳理出20个“一件事”事项,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启“一件事”综合窗口,让广大市民办事踏上了高速路。在此基础上,今年结合市53个“一件事”事项,形成了第二批具有灌南特色的100个“一件事”事项清单,并于3月份向社会公布,推广运行。在办事层级、办理范围、办理条件、覆盖面和难度上,实现质的突破。运行模式也由原来的“1+4”模式,升级为“1+M+N”的灌南模式。截至目前,“一件事”办件量已达180余件。四是“一张网”。 全面夯实一张网运行基础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逐项编制清单事项办事指南及在线办理链接录入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实现审批服务事项全程在线共梳理不见面审批事项992项,并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完成事项维护,目前我县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占全部事项的95%五是“一公里”。在前期重点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镇村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深度梳理,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力争年底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大厅100%以上达到合格标准,为民服务中心44项应进必进事项、便民服务中心34项应进必进事项全部进驻到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部门“联合验”,破解“施工容易竣工难”问题。

作为全县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业务的唯一受理窗口,联合验收办按照“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审查”的原则,改“多部门各自验收”为“一部门牵头集中验收”,改“面面俱到式验收”为“简明扼要式验收”,改“拖时延误办理”为“超时缺席默认”,实现环节简化、效率提升。今年上半年已组织开展联合验收项目23个,通过率100%,验收频次减少90%以上,实现完成时间由原来最长的18个月缩减为现在的10个工作日内完成,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获得感”。

四、成立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2017年10月20日,灌南县行政审批局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先后在建设项目、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原来分布在19个部门的121个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到4个科室,审批人员由原来的219名缩减至现在的36名,审批环节由7个减至3个,审批层次由6个减为2个,办结时限平均缩短了70%以上,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并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容缺预审等制度,编制服务指南,信息及时公开,确保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五、以人为本,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

一是清理奇葩证明。集中清理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梳理行政相对人或服务对象提供的证明材料清单事项257项,部门对外提供的证明材料清单事项12项,精简各类证明事项8项。二是实施告知承诺。梳理确定了《开展告知承诺制试点的证明事项清单》,制定《灌南县行政审批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模板,修改相关服务指南,并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布。2019年,办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业务126项,减少证明事项29项,涉及项目投资、建设、食药卫健、市场准入等多个领域。三是推行帮办代办。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和预审代办机制,实行重大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努力实现手续审批进一个门、找一个人、一套资料、一办到底

下一步,我们将虚心接受委员建议,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理念,着力强管理、优服务、促改革,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办事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

2020年6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