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014310093/2020-00195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 发文日期: 2020-07-02
文号: 灌行审复〔2020〕1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60号提案的

 

沈阳委员:

您向政协灌南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我县营商环境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有效开展交流与合作、参与区域竞争的重要依托,也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去年以来,我局围绕面向企业和群众开展的行政许可事项,开展“三减两提升”活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减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不断提升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三减”优化审批流程

(一)“减环节”精准利民。针对过去企业、群众办事需要在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科室之间来回跑、反复跑,办理环节多,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心里烦等实际问题,对121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进行全面优化,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审批模式;充分授权,简单事项由窗口人员审批,复杂事项由科长审批,特殊事项由领导审批,替代原来层层汇报审批,减少办事环节,方便企业和群众

(二)“减材料”精准便民。为破解企业群众在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住所证明难、材料类型杂、材料提交繁琐等问题,732项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事项清单,消除审批服务模糊条款,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逐一加以明确,不能明确且不会危害国家和公共安全的,不要求申请人提供;减少关联事项重复提交材料;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实现审批材料大幅“瘦身”。

(三)“减时限”精准惠民。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办理时限进行全面清理、压缩,大力推动“一件事快速办”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推行容缺办理、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便民措施,实现企业设立、投资项目、社会事务、教文卫农城建审批用时分别不超过原来的1/2、1/2、1/3、1/4;办理时限一律由原来的10—30天缩短为现在的3—10天。2019年新开办企业1643户,全部在两天内完成主体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登记。其中0.5天完成开办企业全流程的324户。

二、“两抓”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抓意识树形象。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出勤、请销假管理,增加大厅巡查频次,开展标准化动作、晨会、统一着装等专项整治,开展窗口党员“四亮五声”活动,做到“站相迎、笑相问、双手接、快速办、目相送”,并采取每日督查通报、工作群正面引导、现场观摩、专项通报等形式,保证整治活动取得实效,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时刻保持窗口整体良好的形象,擦亮政务服务窗口这块招牌。二是抓业务强本领。创新创优学习方式,开设“微课堂”、“周末大讲堂”, 每个人轮流授课,内容包括业务知识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及处理措施等;同时采取定期轮岗的方式,互相学习业务,确保窗口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答得出”、“办得了”,达到“一人多岗,一专多能”的目标;并从各审批窗口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学习攻坚组,集中研究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掌握全局面上工作。

三、“一网”助推审批便民

目前,一网通办依然存在“堵点”,信息共享依然存在壁垒。对此,我局将重点在线上线下融合办、全域通办上下功夫,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建设“7×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为企业群众提供智能化服务,打造智慧型政务大厅。同时按照国务院《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以及《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的要求,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环节,能共享的全部共享,着力打破“信息孤岛”。原则上,所有数据的应用、调取、存储要实现零障碍,为大数据分析和政府决策提供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虚心接受委员建议,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优化办事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

2020年6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