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682/2020-00022 信息分类: 其他,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7-02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孟兴庄镇:“六个标准化”,提升财政所管理水平乡镇财政所是整个财政体系的基础层级,肩负着落实国家各项财政税收政策的“一线服务”和“一线监督”使命,直接面对着农村基层的老百姓,同时也是推动农村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落实支农惠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直接组织实施者。为…

孟兴庄镇:“六个标准化”,提升财政所管理水平

浏览次数:  字体:[ ]

孟兴庄镇:六个标准化”,提升财政所管理水平

 

乡镇财政所是整个财政体系的基础层级,肩负着落实国家各项财政税收政策的“一线服务”和“一线监督”使命,直接面对着农村基层的老百姓,同时也是推动农村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落实支农惠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直接组织实施者。为加强财政管理,孟兴庄镇财政所突出“六个标准化”,推动财政所规范建设。

(一)机构建设标准化按照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原则,强化财政职能,包括组织乡镇财政收入、执行乡镇财政收支预算、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加强村级财务监管等职能。

(二)内部岗位设置标准化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按照高效运作、保障安全的原则,孟兴庄镇财政所统一岗位设置和职责要求统一制作了工作人员姓名、职责公示牌,在财政所显要位置公开。坚持每月一培训制度。每个月第一周的周五下午为学习培训日,由财政所长组织全体财务人员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和财政政策,提高业务技能和政策水平。

 

(三)办公条件标准化孟兴庄镇财政所按要求统一设置所长室、会计室、档案室配齐办公桌椅、电脑、档案柜、保险箱、防盗门、防盗窗等办公设施。目前,在县乡财政联网,与灌南农商行横向联网的基础上实现工作部署、业务培训、一折通发放惠农补贴资金等大部分工作网络运行,大大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工作效能。

(四)财政管理标准化始终坚持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在预算编制方面,明确“一个乡镇一本预算”,遵循“两上两下”规程在预算执行方面,明确乡镇收支预算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统一实行财政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实行电子化、公开化采购办法,增强采购公开透明度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对扶贫和农业开发类专项资金统一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对社保、经济建设、环保和企业等类专项资金统一实行财政专户管理,堵塞资金管理漏洞,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在化解乡村债务方面,财政所细化还债计划,将还债任务目标分解到各,加大欠款偿还奖励力度。通过清旧欠、控新债,逐步减轻乡村债务负担。

(五)制度建设标准化建立财政业务管理制度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和队伍建设制度考核奖惩制度规范财政管理。此外,还在乡镇财政所推行了首问负责制、AB岗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并加大了落实督查力度,使乡镇财政干部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六)档案管理标准化建立档案人员岗位责任制,立卷归档制度、档案保管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销毁制度、做到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