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20-0002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7-22
文号: 三政发〔2020〕3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文明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传统美德,经研究,决定在我镇开展2020年“最美三口人”、“五好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三口镇关于开展“最美三口人”“五好家庭” “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社)委会,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文明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等传统美德,经研究,决定在我镇开展2020年“最美三口人”、“五好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以“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为主题,以“品德高尚人心美、乡风文明风尚美、=精神充实生活美”为目标,建设和睦家庭,形成文明乡风,使每个家庭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全面提升各行政村文明程度。

二、评选条件

(一)最美三口人

1.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评选依据,在爱岗敬业、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5类别中分别评选出表现突出,社会形象好、群众认可度高、社会影响面广的模范代表

2.具体评选类别:

1)爱岗敬业:业务熟练,工作勤奋,任劳任怨,勇于创新,无私奉献,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成绩,行业和群众群众认可度高。

2)见义勇为:为维护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捍卫正义,勇斗歹徒,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社会反响大,群众口碑好。

3)诚实守信:生产经营恪守职业道德,在企业经营,贷款纳税,合同履约等方面遵纪守法,重德守诺,童叟无欺,诚信经营,拾金不昧,不为金钱等利益所动,事迹感人,影响面大。

4)助人为乐: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坚持帮助他人,特别是在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方面成效显著;长期关注并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捐资捐物捐款,在奉献社会方面贡献突出。

5)孝老爱亲:模范恪守家庭美德,数年如一日坚持孝老爱亲,尤其在家庭困难的情况下,敢于担当,孝敬老人,言传身教与子女及周边群众,社会反响好,事迹生动感人。

(二)五好家庭

1.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爱家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市民守则、村规民约,关心集体,爱护公物,热心公益,助人为乐。

2.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刻苦学习,成绩显著,努力工作,钻研业务,明礼诚信,勤奋致富,对社会贡献突出。

3.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夫妻互敬,家庭和睦,尊敬老人,教育子女,邻里团结。

4.移风易俗、优生优育好。崇尚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模范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优生、优育、优教。

5.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科学安排家庭生活,勤俭持家,合理消费;讲究卫生,保护环境。

(三)美丽庭院

1.庭院简洁大方,房屋安全美观,物品摆放整齐,水电线路规整。

2.庭院卫生干净,厨房洁净明亮,规范改造厕所,雨污排放畅通。

3.栽花植树种菜,搭配合理,见缝插绿。

4.遵守社会公德,弘扬文明新风,主动参与移风易俗,远离黄赌毒和非法宗教,无违法乱纪行为。

5.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夫妻恩爱,婆媳关系融洽。邻里友善,诚实守信,在村内有较高的威望。

三、评选方法及步骤

1.推荐(2020724日至824日)。凡符合条件的“最美三口人”、“五好家庭”、“美丽庭院”可采取以下三种方法向村委会(社区)进行推荐。一是自我推荐;二是群众代表推荐;三是村妇联组织推荐。

2.初评(2020825日至831日)。村委会(社区)对上报的推荐名单进行审核,评出候选名单,村监委会全程监督。

3.公示(202091日至97日)。对评出的候选名单要在村里显要位置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公示结束后无异议的候选名单上报镇妇联。

4.表彰(2020915日前)。镇政府将对评选出的“最美三口人”、“五好家庭”、“美丽庭院”进行集中表彰挂牌,事迹突出的将在相关媒体上进行宣传,并积极向市妇联、市文明办推荐上报。

四、活动要求

(一)认真组织。各村要高度重视,责任到人,严格把关,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保证评选推荐顺利完成。评选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群众意愿,会议讨论审定,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群众满意。

(二)加大宣传。把评选推荐的过程变成宣传典型的过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

(三)及时上报。各村在评选的基础上,择优向镇政府推荐“最美三口人”五种类型各1,“五好家庭”、“美丽庭院”各1户,上报时需填报推荐表一式两份(上交一份、存档一份),填写好200-300字的事迹简介。推荐表于831日前上报镇妇联。

 

附件:1.三口镇“最美三口人”推荐表

      2.三口镇“五好家庭”推荐表

      3.三口镇“美丽庭院”推荐表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2020722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