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789/2020-00105 信息分类: 其他,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7-28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精准脱贫丨江苏灌南北陈集镇:依托产业发展 打通增收“经络”“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以前家里生活很困难,村里不但介绍羊场工作给我,每年还能享受到村集体收入分红,精准扶贫彻底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状态!”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北陈集镇港嘴村村民高大爷刚领取…

精准脱贫丨江苏灌南北陈集镇:依托产业发展 打通增收“经络”

浏览次数:  字体:[ ]

精准脱贫丨江苏灌南北陈集镇:依托产业发展 打通增收“经络”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以前家里生活很困难,村里不但介绍羊场工作给我,每年还能享受到村集体收入分红,精准扶贫彻底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生活状态!”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北陈集镇港嘴村村民高大爷刚领取村集体分红时,高兴地说。

日前,记者走进北陈集镇港嘴村山羊特色养殖基地,了解到该村通过引进山羊特色养殖,按照“村集体+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大力发展山羊特色养殖产业,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新动能”。

养殖大户孙士勇正在投食喂料,他告诉记者:“我们年出栏量10000余头,除去成本,300多万元收益不成问题。”

港嘴村是“十三五”期间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养羊是该村的传统特色产业,但一直以来没有形成产业优势。2016年,由省委驻灌南帮扶工作队主导、昆山市援建,在港嘴村新建起工厂化的山羊养殖场,项目总投资486万元,其中270万元用于建设标准化高架羊舍2000平方米,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实现半自动、工厂化管理,形成存栏量2000头山羊的养殖规模。另外利用羊场屋面资源,投入216万元,建设240KW的屋顶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实施以来,“羊场承包给专人养殖,年租金25万元,屋顶光伏发电年可实现收入24万元。租金及发电收入全部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可增收50余万元。养殖场创新经营模式,发展壮大北陈集镇养羊产业,带动20余名低收入农户实现创业脱贫。”该村党支部书记封功利介绍,养殖厂还专门拿出7万元收益为14户低收入农户直接分红,帮扶带动人均家庭收入超6000元,形成“租赁+收益分红”的模式,确保低收入户真脱贫、不返贫。

这只是北陈集镇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陈集镇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精心谋划项目,以项目带动产业,推进脱贫增收,增强“造血”机能,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在三大园区做大做强扶贫产业,利用扶贫资金新建标准厂房2幢,“巩固厂房+合作社+税收”的帮扶模式,安置周边劳动力300余人就业,每年能形成扶贫收益100多万元,带动9个村村集体收入超18万元。统筹好就业、创业、政策兜底等手段,2019年,实现497户,1120人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

北陈集镇依托产业发展增强了扶贫“造血”功能与内生动力,尤其是到户到人的小微产业项目,让贫困群众不离故土实现脱贫。在尹荡村里,这些不起眼的扶贫小项目,如一个个坚挺的铺路石,撑起精准“大扶贫”。58岁的孙桂英牵着一头黑母猪放到自家猪圈里:“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的帮助,我们才有了今天。”孙桂英曾是村里低收入贫困户,优先取得村里能繁母猪养殖无息借款支持。为了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北陈集镇成立村能繁母猪养殖协会,由协会给贫困户提供1-2头能繁母猪养殖无息借款支持,期限一年,项目首期扶持能繁母猪养殖户10户,育肥猪养殖示范户10户,采用滚动使用的方式,使贫困户长期共同受益。“孙桂英发家致富了,也带动了我。去年在她的指导下,我家也开始养猪,赚了八九万元。”村民马克新满怀感激地说道。

尹荡村是远近闻名的能繁母猪之乡。北陈集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为尹荡村从地域特色、设施建设、投入产出、市场开发、经营管理、投资回报等进行了科学规划设计,制定的“12358”产业发展规划,即培育1个村级专业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运营主体;发展高效生态种植业和能繁母猪养殖业2个主导产业,引导和带动农户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打造帽业出口、轻纺服饰、酒店用品3个制造业板块;覆盖50%的村民小组、80%的低收入农户。通过“订单式”精准帮扶,使低收入农户、村集体,帮扶企业、合作社都有稳定持久的收益,解决脱贫再返贫的问题,实现帮扶工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