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973/2020-00084 信息分类: 其他, 粮食、盐业、烟草,烟草,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灌南县烟草专卖局 发文日期: 2020-07-14
文号: 灌专〔2020〕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江苏省灌南县烟草专卖局 文件 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灌专〔2020〕2号—————————————— 江苏省灌南县烟草专卖局 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为进一步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关于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省灌南县烟草专卖局

   

文件

   

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灌专〔2020〕2号

——————————————

 

 

江苏省灌南县烟草专卖局  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灌南县烟草专卖局、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实施方案》,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江苏省灌南县烟草专卖局          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14日

(不公开)

 

 

 

 

 

 

 

 

 

 

 

 

灌南县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实施方案

 

2018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的通告》《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电子烟市场监管初见成效,现阶段,不法分子受利益驱使,通过改头换面、变相销售等手段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电子烟问题时有发生,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防止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灌南县烟草专卖局、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联合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一、检查内容

(一)开展互联网电子烟信息全面清理。

1.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销售,防止改头换面、变相销售。

2.全面清理短视频、自媒体等社交平台电子烟销售行为,依法采取必要处置措施。

3.全面清理互联网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

4.推动落实和强化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平台建立自主清理机制;推动落实和强化电子烟企业主体责任,不得通过自建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等各类线上方式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二)开展电子烟实体店全面检查。

5.严肃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

6.严肃查处电子烟实体店发布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行为。

7.全面检查电子烟实体店落实明示承诺要求,采取有效年龄核验措施以避免未成年人购买等情况。

(三)开展电子烟自动售卖机等新型渠道全面检查。

8.重点检查自动售卖机等各类新型销售渠道销售电子烟行为,全面清理中小学周边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电子烟自动售卖机。

9.重点检查电子烟以赞助冠名等推广形式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问题。

二、工作机制

稽查大队与市场监管局派驻办要成立专项工作组,统一负责辖区内专项检查行动的实施推进。

(一)联合研判机制。

两部门要共同梳理互联网、实体店电子烟违规宣传销售线索,排查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电子烟问题线索;共同分析研判 12345、12313、12315投诉举报和各类违规问题线索,确定工作重点。

(二)联合执法机制。

两部门要组织联合执法检查,查处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电子烟行为,查处中小学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周边各种渠道违法售卖电子烟行为,查处电子烟虚假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行为,清理电子烟自动售卖机,净化市场环境。

(三)联合治理机制。

两部门要共同制定本辖区电子烟重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销号整改,形成长效监管工作机制。

三、时间安排

专项检查行动自2020年7月14日一9月10日,为期两个月,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14日—7月24日),各中队要全面摸清本辖区情况,确定检查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稽查大队要制定具体检查计划并形成任务清单,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25日—8月31日),各中队要对照工作方案,紧盯目标任务、明确工作举措,扎实开展对辖区市场和电子烟实体店的检查,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三)全面总结阶段(9月1日—9月10日),稽查大队要汇总工作成果,总结经验作法,构建完善电子烟治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深刻认识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制售电子烟行为、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各级烟草专卖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同的职责使命,责任重大、意义重大。要着力把握好检查行动的政策性和实际问题的复杂性,切实加强专项检查的组织领导、分析研判和统筹协调,细化检查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发挥监管合力、保障工作实效,绝不能使电子烟成为监管的真空区域、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灰色地带。

(二)联动联合,依法履责。两部门要注重执法检查的联动联合,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释放协同监管工作合力。要加大对电子烟产品的监管力度,加强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行为的监测,依法加大对电子烟实体店的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三)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各稽查中队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任务,分类有序推进,确保工作实效。中小学校园等未成年人密集区域,要密切关注各类改头换面的趋势和问题,防止电子烟危害未成年人问题死灰复燃。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广泛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警示标示,充分利用12345、12313、12315渠道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督导,及时总结。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专项行动的实施推进,要注重对典型做法、经验的总结提炼,及时弥补电子烟治理中存在的短板,有效发挥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效能。

 

 

 

 

 

 

 

 

 

 

 

 

 

抄报:连云港市烟草专卖局

   

灌南县烟草专卖局办公室         2020年7月14日 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