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11320724MB1623154C/2020-0012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工作,人才工作,监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7-20
文号: 灌医保发〔2020〕1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徐子丽代表:您提出的关于老百姓在医院开转院证明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文件精神,我县按照以人为本、群众自愿、统筹城乡、创新机制的原则,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以常见病…

对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58号建议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徐子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老百姓在医院开转院证明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文件精神,我县按照以人为本、群众自愿、统筹城乡、创新机制的原则,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分级诊疗为突破口,完善服务网络、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科学合理就医秩序,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其中城市三级医院主要提供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

参保患者因为某些疾病需要到更加专业的地方就诊,或者因为长期在外居住、学习或者出差等,突发疾病需要就医的现象比较普遍,我局自成立以来也高度重视异地就医服务工作,多项举措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一是简化转诊备案流程,下放转诊权限。患者可直接在县内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转诊手续并可持社保卡在异地实现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不再需要至医保经办机构盖章。二是开通多个异地就医线上备案通道。长期在异地居住、学习、工作的我县参保人员,凭本人的社保卡、居住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可以通过灌南医保微信公众号、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江苏政务服务网以及医保处经办窗口提出申请,我单位工作人员将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作,审核完成后参保人员即可持社保卡在异地实现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三是开通大病转诊绿色通道。经明确诊断的恶性肿瘤手术治疗、白血病化疗、器官(骨髓)移植术、心脏瓣膜病介入及外科手术治疗、胸、腹主动脉瘤及主动脉夹层手术治疗、膝关节置换手术治疗、脊柱畸形(侧弯)矫形手术治疗、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治疗等八种特殊病种可以直接通过电话、灌南医保”微信公众号或者到医保经办机构服务窗口直接办理转外就医备案手续。四是疫情防控期间开通转诊不见面办理。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服务,我县医保局大力推广不见面审批业务,并与我县12345平台合作,及时接受参保人员的相关咨询,利用线上受理、线下窗口联办的方式,确保全县参保人员待遇不受影响。五是因突发急危重伤病抢救或医疗机构认为须立即治疗,就近在非参保地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按照市内就医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支付限额予以支付。

通过以上方式办理过转诊或者异地就医手续的参保人员,可以持社会保障卡在备案地的联网医院实现刷卡实时结算,患者只需支付个人负担部分。未办理转外手续的,参保患者可持相关材料至医保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比市内相应医疗机构降低20个百分点。

我县医保局高度重视医保服务工作,全面推开家政式异地就医新模式。发挥灌南医保微信公众号媒介功能,保证了政策随时可以公开查询;常态性赴农民工集中地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方便了群众面对面咨询;在灌南医保微信公众号开通异地就医备案业务办理, 22万在外务工人员拿出手机即可办理;在苏州、杭州、上海、常州在外务工人员集中地流动党组织或商会设立异地就医服务站,让在外务工人员享受到家的感觉。

针对您提出来的关于转外就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局将严格对照,认真查找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县内定点医疗机构根据自身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进一步要求县内三家具有转诊审批权限的二级医疗(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灌南县人民医院、灌南县中医院),对于超出自身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的疾病,主动为参保患者提供转诊服务。下一步,我局还将继续加大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围绕让异地就医政策人人知晓,让异地就医服务更加便捷,进一步推进异地就医联网实时结算。

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灌南县医疗保障局

 202071


  人:陈大伟

联系电话:0518-80925131

       送: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人代联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