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11320724MB1623154C/2020-00123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工作,人才工作,监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7-20
文号: 灌医保发〔2020〕2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周云云委员: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根据《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苏医保发〔2019〕56号)和《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3号…

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209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周云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苏医保发〔201956号)和《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医保发〔201933号)文件精神,从去年6月份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要求,周密安排部署,采取了优化服务、扩面宣传、系统联网、人员备案、持卡结算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为了让广大参保人员尤其是异地居住、外出务工、双创等人员了解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政策要点、经办流程等内容,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主题宣传活动。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

我们一直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窗口宣传相结合,持续性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近日,为进一步满足参保人群了解医保政策需求,全面提升参保人群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单位成立服务团队医保顾问团,下设五个服务分队,分别对接各镇、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异地就医服务站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出咨询、代办和私人定制服务,为企业和参保人提供不懂有人问、办事有人帮、有难有人找的零距离服务。同时,印发多种宣传册、发放《异地就医一封信》等,切实做到九个讲清

二、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及手续要求,拓宽备案渠道

我局瞄准基本医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异地就医放管服改革,通过推行简化办理程序、拓宽备案渠道等方式,有效解决异地就医办理程序多、备案渠道少等问题,切实让参保群众少跑路、不跑路,极大方便参保群众异地就医。

一是简化异地就医备案审批程序。推行办理异地就医业务不见面,取消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提供的所有审批盖章程序,如:就医地基层社区组织、异地就医地社保经办机构和相关定点医疗机构的签字盖章程序,参保人员所在单位或社区审批盖章程序

二是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除常规的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直接办理备案、电话传真备案,以及借助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我的连云港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灌南县政务服务网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平台进行网上备案,还自筹资金建立灌南医保微信公众号业务办理平台,参保群众通过灌南医保公众号业务办理一栏可直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外伤备案、异地急诊备案等,有效解决医保异地就医报销垫资、跑腿这一参保群众的痛点,也大大提高了省内、跨省住院医疗费用实时持卡结算率,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实时持卡结算率分别达82.2%69.6%,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异地就医需求。

三、提高社保卡持卡率,完善医保信息系统

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医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异地就医宣传,提高社保卡持卡率,确保参保人员持卡结算。同时也会积极向市级、省级医保部门呼吁,畅通各省、市平台系统链接,打造更畅捷的信息流转渠道,完善信息报错提示、自动下载、实时传输等功能,提升系统运行稳定性,优化异地就医系统功能,提高异地就医实时结算率。

四、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加大骗取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惩处打击力度

自医保局成立以来,我局一直重视规范定点医药机构行为,维护保证医保基金安全,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的高压态势,针对定点医疗机构重点打击虚假宣传、体检等名目诱导住院、人证不符恶意挂床住院等行为;针对定点零售药店重点打击药品进销存不符、虚记多记药品费用、摆放销售生活用品等行为;针对参保人员重点开展大额费用、异地就医费用、特殊治疗费用的复审力度。通过采取现场督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专家审查、数据分析等措施,检查定点医疗机构218家次、定点零售药店330家次,实现定点医疗机构月覆盖、定点零售药店季覆盖的监管工作目标。总计约谈定点医疗机构36家、定点零售药店45家,下达违约处理通报48家,解除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1家,累计拒付追回医保基金达597万元,有效维护了基金安全。

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灌南县医疗保障局

                                                                                       202071

 

 


 

 

人:陈大伟

联系电话:0518-80925131

    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