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索 引 号: 11320724MB1623154C/2020-00123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劳动、人事、监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人事工作,人才工作,监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7-20
文号: 灌医保发〔2020〕1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王鸿来委员: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套取医保资金行为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我县医保局成立以来,坚持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的总要求,始终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连续两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深入宣传…

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144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  字体:[ ]

王鸿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套取医保资金行为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县医保局成立以来,坚持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的总要求,始终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连续两年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深入宣传医保基金监管的法律法规,公布欺诈骗保举报投诉渠道,曝光骗保典型案例,有效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舆论基础和强烈震慑。通过出台《灌南县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实施办法》,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保行为。全市首家印发全县“医保基金监管年”实施方案,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在全市创新开展定点医药机构网格化监管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灌南县医保基金“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采取横向搭建1+2”三重网格监管体系,纵向搭建六个监管层级,全面压实监管主体责任,明确监管工作职责,做到“人人履职、人人尽责”的工作氛围,形成“不想骗、不敢骗、不能骗”的社会氛围。发挥信用体系对基金监管的引领作用,全面贯彻落实连云港市医疗保险信用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对医机构、医人员、参保人员建立信用评价考核,发挥“红黑榜”激励惩戒效应,对涉及计分的信用主体坚持“零容忍”,坚决落实惩戒措施,倡导“守信光荣 、失信可耻”的氛围。根据省市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医疗保障基金源头治理和基金监管专项检查“主题月”活动,全面压实定点医药机构合理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主体责任。

去年以来,我综合运用有效措施,突出治理重点,先后开展拉网式现场督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专家审查、数据分析、专项行动、部门联动等多措并举,共出动检查3200余人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218家次、定点零售药店330家次,实现定点医疗机构“月覆盖”、定点零售药店“季覆盖”的监管工作目标。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做到重拳出击,按照规定程序严肃处理,总计约谈定点医疗机构36家、定点零售药店45家,下达违约处理通报48家,解除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1家,累计拒付追回医保基金达597万元,有效维护基金安全。

感谢您对医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灌南县医疗保障局

                                                                                         202071

人:单晓溪

联系电话:0518-83960001

    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