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09885/2020-0003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堆沟港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8-13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完善配套设施,改善镇容镇貌,探索建立乡镇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卫生乡镇创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确保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

关于堆沟港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实施 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堆沟港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实施

方案政策解读

 

一、背景是什么?

为巩固省卫生镇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创建国家卫生镇步伐,提升堆沟环境面貌,构建美丽、整洁、和谐的人居及发展环境,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卫生镇标准》和《国家卫生镇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完善配套设施,改善镇容镇貌,探索建立乡镇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卫生乡镇创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确保2020年顺利通过国家卫生乡镇创建。

三、实施步骤有哪些?

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启动阶段(2020410日—515日)

1、成立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年度目标,分解落实创卫目标任务,落实时间要求,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2、广泛开展创卫工作宣传,召开创建国家卫生镇动员大会,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3、各村、各单位全面排查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扎实有效的保障措施,形成条线领导、部门、单位及村各负其责、全民参与、上下联动、攻坚克难、整体推进的创卫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0516630日)

1、围绕创卫标准要求,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组织实施综合整治专项活动,镇区范围内无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马路市场、违章搭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清理完毕,创卫区域内确保无旱厕,基本达到国家卫生镇标准。

2、分期分批邀请创卫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按照专家意见进行全面整改提升。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7月1日--730日)

完成所有创建工程项目,同时认真总结集中整治阶段经验成果,改进完善整治措施,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实现各项创建指标全部达到国家卫生乡镇标准

(四)迎接验收阶段(202081日--830日)

落实创卫长效管理机制,迎接考核验收专家组对我镇创建国家卫生镇的技术评审,保评审过关。

四、将采取哪些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党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总指挥的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指挥部,下设办公室,镇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抽调专门人员组建创卫办,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和考核,具体负责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安排部署、综合协调、督查考核和业务指导。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成立相应机构,不管是牵头部门,还是配合部门,都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责任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班子,保证人力、物力投入。

(二)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把思想发动、宣传引导作为做好创建工作的“助推器”,营造创卫的强大阵势。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设立创卫专栏,积极开展创卫宣传报道,让广大群众充分理解创卫工作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召开动员会、举办专题培训和知识讲座,开展演讲、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环境意识和创建国家卫生镇的参与意识,共同为创卫工作献策献力,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卫、人人参与创卫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真正成为创建国家卫生镇的主力军。

(三)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创建要求,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做好阶段工作安排部署,将每项工作任务、每个具体指标细化分解到各村、各单位和具体责任人,真正达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确保阶段工作有安排、每月工作有重点、季度工作有成效,形成强力推进的工作态势。同时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狠下决心、动真碰硬,快节奏推进、超常规突破,采取专项整治与综合治理相结合、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等办法,扎实抓好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  

(四)加强督查考核。成立专门的创卫督查组,开展高密度、高效率的监督检查,要及时协调、现场纠正处理检查发现的问题。镇督查办要把创卫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切实将创卫工作作为督查督办工作的重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第一时间责令整改,明确整改时限,并进行跟踪再落实,确保每个问题限期解决到位。对态度积极、成效明显的村、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表扬;对重视不够、推诿扯皮或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问责到位,坚决追究责任。通过严督实查和跟踪问责,推进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原文链接:http://xxgk.guannan.gov.cn/news/show-300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