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320724MB180342XD/2020-0000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6-10
文号: 灌退役军人发〔2020〕1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服务站,局各科室、下属各单位:为深入做好我县退役军人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效能,深入推进退役军入事务领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存量矛盾、坚决杜绝新发矛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市退…

关于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服务站,局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为深入做好我县退役军人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效能,深入推进退役军入事务领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存量矛盾、坚决杜绝新发矛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矛盾化解攻坚年”和“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建立健全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机制,增强与退役军人的深厚感情、畅通退役军人表达意见的渠道、丰富服务退役军人的内容,加强上下贯通的信息反工作指导和问题解决,以务实作风态化做好沟通联系、感情联络、心理疏导、思想引导、帮扶援助等工作,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安居乐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主要任务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工作人员与我县“退役军人数据库”中各种类型的退役军人代表建立联系“结对子”,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定期不定期地上门开展沟通联络、走访慰问,谈心交心、帮扶解困等活动。各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对辖区内退役军人实行普遍联系,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大力开展宣传。及时向联系对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联系对象及时掌握对应的政策,自觉遵守涉军政策。

深入调查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上级领导高度关心、退役军人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听取联系对象的意见建议。

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准确掌握联系对象的思想状况,对现思想问题较多、个人诉求较为强烈的,主动做好教育引导和疏转化工作,促进思想稳定。

末端推动政策落实。了解退役军人政策在联系对象身上的实情,对存在的矛盾问题及时摸清情况、找准症结、拿出对策,依法维护好联系对象的合法权益。

真心实意帮困解难。关注联系对象家庭、工作、学习生活等,详实掌握家庭和个人遇到的实际团难,尽心尽力排忧解难,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突出联系重点对象。系统梳理全县历年来进京、去省、到市、来县的所有涉军上访人员,由局党组成员负责逐人点对点联系,对全体解放前老兵,参战参试、烈士遗孀、老烈士子女、伤残军人等优抚对象代表,由局全体工作人员定人包干,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确保做到重点优抚对象全覆盖。

三、联系机制

坚持重点联系与普遍联系相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联系严格明确联系人。镇和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退役军人实行普遍联系,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

坚持平常联系与定期联系相结合。对重点联系对象,至少每季度联系一次、每年走访一次,确保联系的经常性。在联系对象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发生重大变故,以及“八一、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应及时进行联系。

坚持上门联系与上网联系相结合。在搞好与联系对象面对面交流的基础上,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让信息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加强与联系对象互动频次,确保退役军遇事能随时联系遇到困难能随时帮助、意见能随时反馈。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统筹做好常态化联系工作。要压实工作职责,确保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领导率先垂范,选取贡献大、困难多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的退役军人为联系对象,倾心倾力用情做好政策宣传、思想疏导、矛盾化解、帮扶解困等工作,切实发挥好 “头雁”作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常态化联系工作,积极主动联系退役军人,深入细致做好“结对子”工作。

创新方法手段,完善运行机制。适应社会发展形势,结合联系对象特点,充分运用移动网络等手段,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联系服务工作。要采取联系对象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联系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工作实效要结合实际,建立联系工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工作人员要记好联系工作日志,建立有民意、有温度、有积累的工作账本,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运行机制,保证联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每位同志要放低身段,沉下心来,细心倾听认真解决合理的诉求,坚决杜绝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严格督促检查,强化宣传引导。各镇要将联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各镇在6月1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局办公室,作为评比表彰的重要依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局将适时组织检查抽查,对开展工作不力的进行提醒、通报。要深入挖掘联系对象和其他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通过主流媒体和自有平合广泛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汇聚广大退役军人力量,为助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