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83/2020-0002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08-24
文号: 灌财发〔2020〕45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项目支出及部门整体支出重点评价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单位):根据《灌南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灌发〔2019〕13号)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报告和2020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督查任务安排,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财政项目支…

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项目支出及部门整体支出重点评价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项目支出及部门

整体支出重点评价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灌南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灌发〔2019〕13号)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报告和2020年《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督查任务安排,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财政项目支出及部门整体支出重点评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价范围

1.按照三年一轮的原则,选取2019年度支出的全县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类专项资金;

2.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具体见附件)

二、职责分工

(一)财政局负责绩效评价牵头管理工作,提供共性指标框架,设计相关提纲和表式,召开重点评价布置会,整理汇总评价资料,出具财政重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二)项目主管单位根据绩效评价工作的统一部署,提供评价各环节的方案实施要点,负责本部门绩效评价的个性指标设计,自评价报告撰写,按要求提供佐证材料等。

三、工作程序

绩效评价工作分前期准备、自评价、财政再评价、结果反馈应用四个阶段,10月底前全部完成。

(一)前期准备阶段

项目确定后,由财政局统一制定共性指标、绩效评价报告参考提纲、汇总提纲,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基础工作布置会。

(二)自评价阶段

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要求,制定绩效评价具体实施方案,设计绩效评价个性指标和评价标准,经财政部门组织的评审会通过后,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价工作。

(三)财政再评价阶段

财政局负责再评价工作。为确保评价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县财政局选择第三方中介机构和相关专家进行重点再评价。

(四)结果反馈应用阶段

评价结束后,财政局将评价结果反馈给预算部门(单位),被评价单位根据绩效评价报告,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并填报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报告书。

四、评价结果的应用

1.评价结果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评价结果及时提交县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并作为行政问责的主要依据;

2.评价结果作为下年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

3.评价结果在县政府网站和预决算平台公开,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

五、评价工作要求

1.被评价部门(单位)按照预算绩效目标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开展自评价,可以选择有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和相关专家进行重点再评价,县财政局不指定中介机构和专家。

2.实施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单位,对照“三定”方案、县委县政府工作要点、中长期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全面梳理部门(单位)2019年的工作情况,从部门(单位)管理、部门绩效、部门能力建设三个维度,补编2019年度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目标,要科学设置评价指标体系,指标数量应覆盖单位履职的所有情况。8月上旬财政部门将组织目标评审会,协助单位完善各项指标。

3.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做好评价指标制定、材料收集、绩效自评、整改落实等工作,对提供的数据和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承担责任,不得对绩效评价结果施加倾向性影响,要积极配合财政部门、第三方中介开展评价,同时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督指导,与财政部门保持联系,保证绩效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1.灌南县2019年度财政重点评价项目一览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参考)

 

 

 

 

灌南县财政局

2020年7月28日


附件1

灌南县2020年财政重点评价项目一览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金额

主管部门

1

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资金

7418

灌南县水利局

2

改善农民住房条件项目建设

24758

灌南县住建局

3

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5430

医保局

4

2019年产业富民项目

1200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

5

李集新民村(包括特色田园项目)建设款

4228

李集镇

6

部门整体支出

1348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

7

部门整体支出

1588

灌南县司法局

8

部门整体支出

16170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合计

82140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参考)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权重

指标解释

目标值

评分依据

指标说明

评分标准

数据来源

部门管理

40

决策管理

10

中长期规划完整性

考察部门是否具有明确的战略规划。

明确

通用标准

考察部门是否具有明确的战略规划,及战略规划的完整性。

①部门具有长期战略规划得40%权重分,②根据长期战略规划是否有总体中长远目标(占20%权重分)、中长远规划实施内容(占20%权重分)、时间进度要求(占20%权重分)有明确要求得相应权重分。

国家、省、县相关文件、“十三五”规划

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性

考察本部门是否具有明确的年度工作计划。

完备

通用标准

①部门整体及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具有年度工作计划;
  ②再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对总体目标、计划实施内容、时间安排、资金安排、人员安排有明确安排。

①部门整体及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具有年度工作计划得50%权重分,如不符扣除相应50%权重分的1/3;②年度工作计划对总体目标、计划实施内容、时间安排、资金安排、人员安排有明确安排,则分别得剩余权重分的1/5。

部门年度工作计划

……


 

部门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5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

考察人员编制是否合规。

合规

通用标准

在编人员数不超过编制数。

在编人员数不超过编制数,满足得满分,每超出编制一人,扣除权重的5%。  

人员编制情况、三定方案

人事管理及考核办法建立及实施情况

考察是否建立相关人事管理及考核办法,及具体实施情况。

健全

通用标准

考察是否建立相关人事管理及考核办法,及具体实施情况。

建立了人事管理办法占30%权重分。下属事业单位有未建立人事管理办法的,扣除5%权重分,本级机关无人事管理办法,扣除25%权重分;人事考核制度占30%权重分(包括下属事业单位)。下列分别占10%权重分:①对内部各科室、全体干部职工建立完整的考核办法;②建立全过程考核管理,日常工作考核与年度目标考核紧密关联;③工作考核管理办法与问责办法相匹配。任一项不符合,扣除相应权重分。                                                                                 人事管理考核实施占40%权重分。下列分别占20%权重分:①年终组织个人、科室考核实施程序规范、资料完整;②考核结果切实运用;每出现一例不符扣除相应权重分。

人事管理办法、内部考核管理办法、年度部门自评表、访谈调研等

……

部门管理

资金及资产管理

15

资金到位及时率

考察本级财政预算资金拨付及时情况。

100%

通用标准

资金到位及时率=财政局及时下达的资金数/年度应下达资金数*100%。

达到目标值得满分,每降低1%,扣除5%权重分,扣完为止。

部门决算、资金拨付明细

结转结余率

考察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与年终调整后预算占比,用以反映部门对控制结转结余资金的努力程度。

≤近三年平均值

历史与经验标准

结转结余占比=结转结余资金/调整后预算*100%。

结转结余占比达目标值得满分,每增加1%扣除10%权重分,扣完为止。

相关年度部门预决算

专项资金整合情况

考察按部门预算编制文件整合专项资金情况。

合理

通用标准

考察按部门预算编制文件整合专项资金情况。

按部门预算编制文件要求整合专项资金,未达到要求的不得分。

部门预算编制文件

预算调整率

考察预算调整情况,用以反映预算编制准确程度。

0

通用标准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金额/部门预算数*100%。

“预算调整金额”为年度执行中追加或追减的资金。达到目标值得满分,每降低或超出1%,扣除5%权重分,扣完为止。

部门决算、资金拨付明细

支出预算执行率

考察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用以反映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

100%

通用标准

支出预算执行率=本年度实际支出/年终调整后预算*100%。

支出预算执行率达到目标值得满分,每降低或超出1%,扣除对应权重分的5%,扣完对应权重分为止。

部门决算、资金拨付明细

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

考察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准确情况。

100%

通用标准

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本年度政府采购实际支出/政府采购预算*100%。

90%≤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110%,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财政相关数据

部门管理

资金及资产管理

资产管理执行情况

考察资产管理情况,是否按规定执行部门使用、处置、清查及统计工作。

优秀

通用标准

根据资产管理制度,①对新资产进行采购入库(如:编制采购计划、进行采购审核、进行采购验收等);②对现有资产进行清查、统计;③对现有相关资产进行报废处置;④按照流程使用资产。

以上四项各占25%权重分,符合则得分,否则扣除对应权重分。

合规性检查、访谈

固定资产利用率

考察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反映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

100%

通用标准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的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本年固定资产利用率达到100%得满分,每降低1%扣除10%权重分,扣完为止。

合规性检查、访谈、及相关资产管理数据等

……

内部控制管理

10

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考察部门预决算信息按时按质公开情况。

完备

通用标准

①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②按规定时间公开预决算信息。

以上两项各占50%权重分,全部完成得满分,每出现1例没有完成的现象,扣除相应权重分。

预决算公开网络信息;各级财政部门检查情况

部门管理

内部控制管理

绩效管理

情况

考察部门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完成

通用标准

按照财政部门要求编制绩效目标、实施绩效跟踪、开展绩效评价、落实结果应用。

按照财政部门要求编制绩效目标(占50%权重分)、实施绩效跟踪(占20%权重分)、开展绩效评价(占10%权重分)、落实结果应用(占20%权重分)。

财政部门管理要求及绩效管理信息系统

财务管理健全性性

考察部门财务管理情况。

完整

通用标准

1、考察部门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2、考察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性。

1、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得30%权重分 ;2、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性占70%权重分,发现1例扣除10%权重分,发现3例以上不得分。

部门制度汇编、其他制度文件;会计凭证、账簿等相关财务资料及财政、审计等相关检查

政府采购执行情况

考察政府采购项目执行情况,是否按照规定完成政府采购,是否对服务结果进行评估。

优秀

通用标准

①全部按照本年度政府采购目录规定的采购组织形式和方式进行政府采购活动;
  ②对政府采购活动进行成果验收。

以上两项各占50%权重分,全部完成得满分,每出现1例没有完成的现象,扣除相应权重分。

合规性检查、访谈

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情况

考察资产管理工作是否有健全完善的内控制度,用以反映资产管理制度对资产管理的保障情况。

健全

通用标准

考核各单位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情况。

①有健全的资产管理制度②资产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③严格执行资产处置有关规定。若当年资产处置未按规定办理,该指标不得分。

单位上报

部门管理

内部控制管理

重点工作管理制度健全性

考察部门重点专项的资金管理及项目实施管理的制度健全情况。

健全

通用标准

①针对重点工作,制订了专门的资金管理办法;
  ②对资金方向、资金使用方式、资金监管等每一项做明确规定;
  ③对重点工作开展内容、开展方式、实施计划安排、实施管理、结果考核等每一项做明确规定。

①完成得30%权重分;
  ②内三项(资金方向、资金使用方式、资金监管等)中每一项做明确规定得10%权重分,得满30%权重分为止;
  ③内五项中每一项做明确规定得8%,得满40%为止。

专项管理办法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考察部门承担的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规范

通用标准

考察部门承担的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完成所有重点工作得满分,未全部完成不得分。

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考核

……

部门绩效

50

部门履职

工作1

工作2

……

履职效果

工作1

工作2

违纪违法情况

考察人员违法违纪的发生情况(含下属单位)。

0

计划标准

考察人员违法违纪的发生情况(含下属单位)。

未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得满分,出现一例即不得分。

违纪违法记录

……

部门能力建设

10

能力建设与可持续影响

10

机关党建开展情况

考察部门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完成

计划标准

考察部门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要求开展工作。

党建工作相关要求

机关业务能力提升情况

考察部门工作人员以及信息化管理人员是否接受业务培训、提高业务开展能力。

达标

历史与经验标准

①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确保所有工作人员获得业务培训;
  ②组织信息化管理人员专业培训,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

以上两项各占50%权重分,上述要素符合则得相应权重,每存在一项不符合,扣除相应权重分。

业务培训计划、培训人员清单

信息化建设情况

考察部门是否不断提高信息化保障水平,提升工作效率。

完善

部门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等

①完善网络互连和信息资源共享;
  ②完善综合业务数据和信息管理系统;
  ③加强基础统计管理和推广信息无障碍技术应用。

以上三项各占40%、30%、30%权重分,上述要素符合则得相应权重,每存在一项不符合,扣除相应权重分。

部门年度信息化建设工作安排;信息化建设成果

部门管理创新情况

部门管理制度创新是部门工作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考察部门是否在鼓励科室改进管理、提高效率方面建立了新举措,比如人员绩效考核机制、信息化建设、数据库管理等。

具备

历史与经验标准

该指标为定性指标,通过核查部门推进管理创新措施及进展情况来评价。
  ①部门有鼓励创新的机制;
  ②评价当年部门出台创新管理举措;
  ③健全完善信访维稳应急预案和工作机制。

以上三项各占30%、50%、20%权重分,以上任意一项不符合,扣除对应权重分。

部门管理相关文件等

部门能力建设

能力建设与可持续影响

档案管理完备性

考察部门档案管理的完备情况。

完备

通用标准

考察内部人事、财务、专项、日常工作等各项工作的档案管理的完备情况。

每缺少一项档案扣除权重分0.5分,扣完为止。

相关档案

本系统内排名进位情况

考察部门工作在省内所处的水平。

进位

历史与经验标准

考察部门工作在省内考核中的位次情况。

部门工作在省内考核中的位次前进或保持最高等级的,得权重分,持平及后退的,不得分。

上级部门相关文件

县级机关考评等级

考察部门工作在县级机关绩效考评中所处等级。

进位

历史与经验标准

考察部门工作在县级机关绩效考评中等级情况。

部门工作在县级机关绩效考评中的等级前进或保持最高等级的,得权重分,等级持平及后退的,不得分。

县有关部门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