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2X/2020-00029 信息分类: 其他, 科技、教育,教育,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8-24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县教育局不断加强学生孝道教育近年来,我县十分注重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厚德仁爱”的育人氛围。一是组织学生“献孝心”。以“我的家风家训”演讲和征文比赛为抓手,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九个一”活动,即给老人准备一根拐杖,为长辈做一件家务事,陪老人…

县教育局不断加强学生孝道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教育局不断加强学生孝道教育


近年来,我县十分注重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厚德仁爱”的育人氛围。

一是组织学生“献孝心”。以“我的家风家训”演讲和征文比赛为抓手,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九个一”活动,即给老人准备一根拐杖,为长辈做一件家务事,陪老人一起锻炼身体,帮老人洗一次脚,拍一张与长辈的合影并附文字说明,陪老人度过愉快的一天,为家人减一份辛劳,添一份惬意,送一份亲情,增强学生尊老、爱老意识,培养学生从小懂孝道、献孝心。

二是引导学生“话孝言”。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利用学校的墙体、廊道、显示屏等展现学生的孝言孝行,同时,利用晨读时间进行“三分钟演讲”,讲述父母长辈真心付出、无私关爱子女以及作为子女真诚回报、感恩于行的感人故事。

三是带领学生“践孝行”。组织青少年前往敬老院,帮助老人整理生活用品、陪老人谈心聊天、给老人表演节目等。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病残老人开展爱心服务活动,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组织青年团员探望慰问退休老教师,赠送节日小礼品,介绍学校发展,分享教育成果。2019年,组织各类活动60余次、参与师生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