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789/2020-00108 信息分类: 其他,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科技、教育,教育,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8-2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北陈集镇:“三抓三比”释放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强动力近年来,灌南县北陈集镇以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为契机,创新开展“三抓三比”提升行动,在建强头雁、树立标杆、锻造骨干上下功夫,全心全力打造一支党性纯正、领富带富、群众满意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抓源头比素…

北陈集镇:“三抓三比”释放村党组织 书记专职化管理强动力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陈集镇:“三抓三比”释放村党组织

书记专职化管理强动力

近年来,南县北陈集镇以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为契机,创新开展“三抓三比”提升行动,在建强头雁、树立标杆、锻造骨干上下功夫,全心全力打造一支党性纯正、领富带富、群众满意的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抓源头比素质,选出“群众公认型头雁”。由镇党建办牵头,对全镇15个村“两委”班子进行综合研判,一人一策进行全面评价,逐村逐人建立专项档案,切实把准大盘子。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带富致富能力强、群众工作能力强“一好双强”的标准,打破行业、职务、地域界限,建立镇村后备干部人才库54人。采取外聘、下派、内选、横调等方式,把组织认可的、群众满意的村党组织书记选出来。依托乡村振兴人才党支部,广泛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大讨论,大力实施“引凤还集”能人回流计划推动能人带理念、带资金、带项目回村发展,成为引领村振兴领头雁,不断优化党组织书记结构。

抓思想比学习,树立“政治领航型标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成立“书记理论学习社”,每月9号、19号进行集中理论学习,依托“党员固定学习日”,开设“思政”大讲堂,全镇15名村书记轮流上台讲课,每半年开展一次优秀讲师、优秀课堂评选活动,评选出5名“优秀书记讲师”、5节“动人思政课”,形成“学有榜样、比有对象、超有方向”的浓郁氛围。分批组织村书记赴周恩来纪念馆、抗日山、开山岛等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定期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乡村振兴”村社党组织书记培训乡村振兴骨干队伍培训等主体班次学习,让村书记在学习中砥砺初心、开拓眼界、增强本领。

抓落实比担当,锻造“领富带富型骨干”。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书记带富领富、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年终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每年评选出三名“领富带头人”,颁发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连续三年获评带头人称号的,优先推荐进入镇领导班子,真正让能人有回报、有空间、有舞台。实行镇村干部同捆绑、同考核制度,镇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书记共同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每半年举办一次壮大集体经济“交流比学擂台赛”,全镇各村党组织书记逐一上台分享自己的发展思路,总结经验与不足,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进行现场实地观摩,既展示成绩又开阔思路,进一步激励镇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比学赶超。

得益于能带富善治理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有力支撑,全镇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服务群众能力大幅提升,野玫香猪特种养殖、灵芝种植、葡萄、西瓜等特色农业产业异军突起,五金工具产业逐步壮大,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从末位到领跑的成功逆袭,2019年,北陈集镇获评全市无起级信访镇,在全县综合考核中斩获“争先进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