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2X/2020-00030 信息分类: 其他, 科技、教育,教育,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0-09-0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建学校,增学位,强内涵,创品牌,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改善办学条件促均衡。制定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加快推进学校建设,近三年投入6.25亿元,先后…

县教育局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持续加大投入,建学校,增学位,强内涵,创品牌,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改善办学条件促均衡。制定并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加快推进学校建设,近三年投入6.25亿元,先后建成硕项湖小学、惠泽路小学等义务教育学校6所;组建苏州路实验学校、新办人民路小学、实施百禄中小学联动工程,累计新增学位10000余个;两类学校建设成效显著,投入5.7亿元实施校安工程项目59项、改薄项目277个,新建、改扩建校舍20余万平方米、新增教育设施9500台套,城乡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促均衡。加大教师招聘力度,近三年公开招聘教师499名,有效缓解师资短缺矛盾。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坚持“硬性条件与柔性流动结合、教干与教师同步交流”原则,实施教师校际流动,三年累计交流教师893名、轮岗教干96名。落实“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组织国(境)外培训320余人、省市培训1.8万人次,教师结构不断优化,教师素质不断提升。

三是加强教育管理促均衡。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促进学校规范办学、科学管理。围绕“标准化、一体化、均衡化”目标,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创达标校5所。出台《关于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行为维护招生秩序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阳光招生政策。建立控辍保学机制,加强重点学段、重点群体监控,劝返疑似辍学学生606人。

四是提升教学质量促均衡。出台《高质课堂实施意见》《教学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强化教学管理和质量管理,实施“兜底、奠基、提优”三项工程,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中考文化均分和高分人数逐年攀升,与周边县区差距逐步缩小。2017—2020年700分以上人数分别为54人、63人、103人、125人,文化均分与赣榆分别相差61.7分、55.2分、46.2分、41.2分,与东海分别相差25.5分、16.9分、10.8分、0.55分,与灌云比分别高出5.4分、17.7分、27.1分、11.07分。同时,2020年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本科上线1635人、一本上线471人、南大录取3人,400分以上人数实现“零”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