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826/2020-00059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报告
发布机构: 灌南县田楼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08-26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田楼镇上半年“三农”重点工作汇报

田楼镇上半年“三农”重点工作汇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今年以来全镇三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粮食生产。粮食总播种面积稳定增长。田楼镇以稻麦两季为粮食主产,总种植面积14.9万亩,其中小麦种植面积9.1万亩,夏季平均亩产396.1公斤,较往年增长2.9公斤/每亩;水稻种植面积5.2万亩,预计今秋平均亩产630公斤左右(去年626.8公斤/亩)。新增高产创建面积1000亩,主要分布在三兴、大兴、耿冯、田楼。在田楼村试点推广“双季稻”栽植,品种选用天津天隆公司出产的天隆优619三系籼粳稻,生长期为128天,第一季于8月14日收割,二季正在生长中,市场价格可高出常规大米两倍以上,有效填补夏秋季节我县无鲜米的空白。粮食规模经营发展较快。受国家鼓励政策的拉动,农村土地流转步伐不断加快,大户承包耕地热情不断高涨,全镇新增50亩以上土地流转32户,面积约1100亩,全面推广应用连麦、淮麦、南粳等优质良种,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创建面积15个单元3万亩。粮食生产服务组织不断壮大。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水稻集中育秧、水稻机插秧、小麦精条播等机械化统防统治等全程社会化服务,统一优良品种、统一生产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管理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的生产管理制度。目前,已培育金宝家庭农场、新源谷物种植合作社等一批专业合作组织12家,粮食加工厂1家,粮食应急储备点3处,粮食烘干房8家,最大烘干能力60吨。

二是生猪保供。非洲猪瘟防控紧抓不放。实行养猪场(户)封闭管理,落实引种隔离、卫生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加强餐厨废弃物监管,抓好源头管理,严防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强化疫情监测排查,规范疫情报告。严格生猪产地检疫、运输生猪车辆备案和清洗消毒,最大限度降低疫病传入风险。大力推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以保供应、稳价格、增效益、防疫病、保安全为主线,切实服务好牧原14场生产经营全环节,支持发展巩固标准化规模养殖。落实用地保障措施,鼓励天顺牧业南场加快恢复生产,目前正与徐州客商洽谈生猪养殖合作事宜。田楼镇现有存栏生猪43010头,其中,散户存栏肥猪760头,存栏母猪2342头;牧原14场保育仔猪存栏19993头,育肥猪存栏13509头,存栏母猪6406头。目前,已出栏3.26万头。

三是扶贫工作。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防返贫、稳就业、推项目,坚持低收入户与扶贫产业项目两手抓、两促进。全镇范围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排出监测户、边缘户31户89人,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细化爱心助学、扶贫小额贷款、合作医疗以及公益岗位等行之有效帮扶措施,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切实解决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抓疫情防控前提下,推进扶贫产业项目的恢复发展工作,全镇落实扶贫项目四个,其中,佑兴村规模化养殖项目利用中央扶贫资金新建3000平方左右的标准化养殖厂房采取养殖基地+农户”式,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建成后为集体增收20万元左右。东盘村容村貌改造提升项目对村内3公里干道进行绿化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和群众居住环境。李二圩村庄道路铺设项目涉及2600米村庄道路拓宽提档升级有效缓解革命老区1000村民生产生活不便问题振兴铁路沿线果林绿化经济带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经济增收西盘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项目涉及新建120平方党群服务中心内外装修改善服务环境方便村民办事。目前,所有项目都已完成招投标,佑兴村规模化养殖、李二圩村庄道路铺设以及西盘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3个项目已开始实施。

二、存在问题

主要是生猪养殖依赖于牧原,现有本土规模场极少,多为零散养殖户,全年出栏后劲不足。另外,近期持续高温天气,项目进展缓慢,预计九月下旬高温过后项目能够完成,东盘村容村貌改造提升项目是绿化项目,预计秋收以后启动实施栽植。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耕地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秸秆还田补贴、农机补贴等各类促进粮食生产资金补助,真正让政策惠及于民。与省委驻灌帮扶工作队合作试点农产品质量管理授权体系建设,对符合质量要求的田楼稻麦等农产品进行产品标志授权,借助后方单位及可合作销售平台进行长期及批量销售,提升农产品的质量保障度和可信度;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鼓励和引导家庭农场、合作社以及农业龙头企业牵头整村流转土地从事高效种植,提升粮食生产机械化程度和规模效益。继续巩固千亩示范方、万亩示范片等各类示范基地的示范效应,推广应用高产良种为重点,抓好3万亩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核心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确保在保障粮食安全基础上促进优质高效。

二是深入开展生猪保供应活动。抓责任落实。高度重视生猪产业发展工作,保证目标明确、责任清楚,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生猪生产目标任务,保障市场有效供给。抓疫情防控。要坚持“外防内控”的原则,加强疫情联防联控,为生猪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抓生猪调度。按照年出栏10.4万头既定目标任务,紧盯工作重点难点,统筹力量抓好生猪补栏出栏,重点是保持好与牧原14场对接,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抓要素保障。及时分析生猪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鼓励引导养殖户参保,及时兑现各类政策补助。

三是深入开展扶贫开发行动。把脱贫奔小康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夯实工作责任,逐项明确目标任务,抓日常、抓经常,加大攻坚力度,镇村户联动、全方位推进、多渠道发力,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程,确保年内扶贫项目全部完工,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合,低收入户精准脱贫不落一户、不少一人,无人返贫,共享发展成果。强化村级“三资”监管,“四清”工作推进到位,一村一策帮扶,挖潜增效,年内,大堰、路北等6个集体收入未达18万元村确保达标。